*欣泰股价涉嫌被操纵 监管部门应严查

2016年07月29日09:47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欣泰的闹剧,暴露出A股市场多方面的问题,除了投机、操纵市场外,如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如何避免投资者追捧退市公司的股票,显然是监管部门应该重视的话题。至少,对于*欣泰股价出现的明显异动,监管部门不能无动于衷。

  跌停、涨停、跌停,这就是“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这几个交易日的走势。显然,*欣泰股价短期内“过山车”式的走势是很不正常的。笔者以为,背后不排除其股价被大资金操纵的可能。而对于该股的异动,监管部门有必要进行严查。

  因为欺诈发行,*欣泰已开始步入退市程序。7月12日该股复牌,也开启了其连续跌停之旅。至7月26日,该股连续11个交易日“一”字跌停,股价也从停牌前的14.55元跌至4.57元。而且,随着股价持续下跌,其成交量再也没有创造12日、13日的“辉煌”。然而,这一切却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

  7月26日临近收盘前,*欣泰成交量出现明显的异动。当天下午14时53分,一笔6701手的大单突然买入*欣泰。根据估算,金额约为306.19万元。然而,*欣泰全天成交金额也不过1152万元,这意味着6701手资金占总成交比例接近25%。也正是这一异动,实际上吹响了*欣泰“反攻”的号角。本周三欣泰竞价阶段,该股成交再现异常,开盘后直冲涨停至收盘,换手率达到惊人的57.37%。

  对于*欣泰的涨停,市场上似乎不乏“逻辑”。如有观点认为,按照*欣泰今年一季报的数据,其每股净资产3.67元,而周三的跌停价为4.11元,有资金觉得股价马上要跌破每股净资产,因此有了抄底的理由。然而,每股净资产3.67元,并不意味着*欣泰破产清算后投资者能拿到每股3.67元,两者根本上不是一回事。

  其实,自*欣泰复牌以来,监管部门的风险警示就没有停过。在周三涨停后,深交所再敲警钟。如深交所方面再度强调称,“欺诈发行”这一违法行为具有不可纠正、不可消除影响的特征。根据有关规则,“*欣泰”在暂停上市后无法恢复上市,在终止上市后无法重新上市,即“一退到底”,退市进程已经确定。而且,现阶段买入*欣泰的投资者无法得到先行赔付方案的赔偿。

  作为一家已被判处“死刑”的上市公司,*欣泰复牌后的表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并不少。比如,由于* 欣泰今后不可能重新上市,意味着该公司只能在新三板挂牌。而新三板公司的估值,显然不可能与创业板相比,但是,超过数亿资金却从复牌的第一天开始追捧该股,这些投资者其实是将自己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而且,由于*欣泰无法履行回购股份的承诺,而上市公司方面表示经营出现困难,该公司的前景可谓一片暗淡,更何况还面临着巨额的赔付资金,因此,休说是投资价值,即使是投机价值,*欣泰也早已丧失。而众多资金的力捧,在再一次暴露出A股市场投机猖獗的同时,也暴露出投资者风险意识的淡漠。

  另一方面,根据《证券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人“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欣泰股价从连续跌停到27日股价从跌停到涨停,背后显然并非有反弹的因素在内。实际上,由于该股每天都是巨量压盘,根本不具备反弹的条件与动力,但该股27日出现涨停,或存在股价被操纵的可能。

  实际上,本周四*欣泰再次开盘跌停,表明前一交易日高位介入的投资者全部被套牢。而从封盘量看,*欣泰再次面临持续跌停的困境,那么,高位介入的投资者亏损或已被注定。因此,对于*欣泰的股价异动,监管部门有必要启动调查程序。

  *欣泰的闹剧,暴露出A股市场多方面的问题,除了投机、操纵市场外,如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如何避免投资者追捧退市公司的股票,显然是监管部门应该重视的话题。至少,对于*欣泰股价出现的明显异动,监管部门不能无动于衷。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退市 曹中铭 新三板 深交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