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升值影响香港消费股

2016年05月04日13:08    作者:谭明磊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谭明磊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我们看到日元的属性和人民币完全不同,日元贬值日股大涨,日元升值日股暴跌。今年以来,日圆已升逾一成。日元价反弹,不单日本人到香港消费增加,就在香港买零食都会受影响。

日元升值影响香港消费股日元升值影响香港消费股

  日本央行议息,决定维持利率不变,激进宽松预期落空,受消息影响,日圆急升,美元兑日圆急升逾2%。业务与日圆汇率关连较大的香港上市公司,个别股价也挺不住异动。

  近期经营阿信屋的CEC国际(00759.HK)、经营日本旅游的东瀛游(06882.HK)、永旺(00984.HK)股价都不看好,被市场抛售。

  为什么日本央行搞了那么多刺激,特别是在负利率之后,日元反而疯狂升值了?市场动荡,避险情绪下导致日元升值。日元为何成为避险货币?首先日元早早完成了国际化,且日本利率长期处于低位,与人民币不同,日元早早就是全球套利交易的主要货币。投资者往往通过借入日元,兑换成其他货币进行投资,而当市场风险增大时,投资者选择抛售资产,把他国货币(如美元)兑换成日元偿还借款,日元需求走强,汇率升值。

  所以我们看到日元的属性和人民币完全不同,日元贬值日股大涨,日元升值日股暴跌。今年以来,日圆已升逾一成。日元价反弹,不单日本人到香港消费增加,就在香港买零食都会受影响。

  CEC国际(00759.HK)旗下的阿信屋,经不住日本货源成本随日圆上升的压力,决定将大部分货品统一以“公价”出售,取消以往看来较为优惠的“街坊价”,5月开始生效。

  CEC国际的老板林伟骏早前已表示,日圆升值影响阿信屋的盈利能力,近日接受传媒查询时确认,阿信屋会采取应对方案,5月起开始陆续将绝大部份货品统一标为“公价”,以往“街坊价”及“正价”则会取消,以缩短与同行货物的“面价”价差,加强竞争力之余,也可以方便客人计数,令客人感到价格较为稳定。

  近年积极扩充业务的759阿信屋,受日圆急升影响,成本大增,今年最差或会削减30间分店。老板林伟骏指,由今个月开始削减优惠,陆续将大部份货品统一改为公价,而消费达到一定金额,以往最多可获六折,日后可能只会一律给予88折。

  阿信屋老板林伟骏解释,由于目前还有35%正价和7%街坊价货品,难以一次过改动,所以需要保留这两款价格,并同时提供88折。

  日圆反弹已对阿信屋这类卖日本货的商店造成影响,除了上调售价,林伟骏已表示考虑年内减15间阿信屋系列的店铺,如果日圆重上每百元兑7.5港元的水平,年内要执笠的店铺会倍增至30间,原因是日圆升值的杀伤力比店铺租金更难熬,因为会令日本货源成本上升,“货物没有什么吸引力”。

  不过,林俊骏亦向香港市民派定心丸,表示部分货品仍提供“超抵价”和“热卖价”。此外,林伟骏表示明白市民在淡市中的“合理期望”是平货,阿信屋会维持两星期一次的折扣日。

  所以呢,港股的不少上市公司对汇率变动是相当敏感的,需要我们睁大眼睛辨识。

  免责申明:笔者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作者介绍:原港股通网站副总经理,原捷利港信内容总监。)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日元 香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