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怎么跟魏则西扯上关系

2016年05月04日15:28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专业一定是未来投资的基本素养,问题的关键是,目前基金经理在排名的诱惑下,很容易听信那些所谓的病毒学啊、细胞学研究员的话,他们真懂那些前沿医学技术,还用整天在基金圈看金融科班生的眼色? 

明星基金怎么跟魏则西扯上关系明星基金怎么跟魏则西扯上关系

  一个年轻的生命离去,把莆田系推向前台,不再是性病小广告,也不是大规模收购寺庙。这一次,细胞免疫疗法这个听上去很高大上的医学概念,搅得是天翻地覆,甚至搞得一大堆明星基金都趋之若鹜。今天,掌柜的就专门扒一下,明星基金们是怎么样摊上魏则西这样的大事儿的。

  细胞免疫疗法,听上去好高大上,莆田人说这是国际上先进的治疗技术。一个有着梦想的大学生魏则西就是在百度上看到这个推荐,也觉得生命有了希望,不远千里举债进京求医。最终,希望在欺骗中破灭,魏则西还是带着遗憾离去了。别说魏则西,一大堆的基金经理一听莆田人的细胞免疫疗法都大把大把地砸银子啊。为啥,上市公司中源协和要收购莆田人推出的这项所谓全球领先医疗业务。

  中源协和的股东里面,一度涌入了易方达、景顺长城为首的50只基金。现在A股流行炒概念,生命科学作为人类第一学科事关每一个人的未来,自然成为最热门的概念,在基金公司的投资决策会上,研究员们拍出一份细胞生命科学的研究报告说,莆田人那东西是细胞加基因双核驱动,简直就是A股生命产业生态链的龙头法宝。研究员有细胞学专业背景,还整出一大堆的概念,说什么细胞之王,在精准医疗领域有巨大的新空间。

  《德林社》一直说,现在的基金经理们整日里为排名是焦头烂额,打破脑袋都要挖掘好股票,突然冒出这个好东西,再说是具有专业背景的研究员推荐的,那得抓住啊。世界上最流氓的事莫过于欺负聪明人不读书不看报。基金经理们可谓是金融圈金字塔尖的精英,万万没想到专业研究员推的东西,也就是莆田人搞得那玩意儿在美国已经淘汰几十年了。我就纳闷,基金经理们整天都干什么吃的?

  易方达、景顺长城为首的明星基金已经不是第一次踩黑天鹅了,问题的关键是基金经理们为啥容易踩黑天鹅呢?大家还记得当年大成基金豪赌重庆啤酒不?易方达他们同样参与了豪赌,只是那一次的主角儿是大成基金。当时,大成基金的投资总监是金融专业出身,根本就不懂什么生命科学。突然有一天,一个病毒学硕士的研究员找到总监,说重啤的乙肝疫苗研究全球领先。总监说,那玩意儿靠谱不?

  这个病毒学硕士在一帮基金公司的金融科班生面前,简直就是暗无天日,整天就琢磨要憋大招,出人头地。那家伙跟总监说,重啤的技术是军医大教授搞得,没问题啊。欺负总监没读过书,一个卖啤酒的去搞乙肝疫苗,难道真的是喝酒治病一条龙?再说了,这个时代是有钱不赚王八蛋,可重啤一直给军医大的教授送股票,人家都没有要,那玩意儿还靠谱?

  专业一定是未来投资的基本素养,问题的关键是,目前基金经理在排名的诱惑下,很容易听信那些所谓的病毒学啊、细胞学研究员的话,他们真懂那些前沿医学技术,还用整天在基金圈看金融科班生的眼色?他们玄乎其玄的报告只是上位的赌注而已,他们放弃自己的专业进入金融圈,就是要在金融圈快速把他们所谓的专业变现而已。面对基金黑天鹅,也许,股民们会说,他们都是坟头上捅杆子,弄死人。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明星基金 莆田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