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背后的金融民粹主义

2013年12月23日 10:25  作者:马刚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马刚

  比特币的热炒,以及央行的通知,我认为都是荒唐事。比特币就是一种扯淡、一种忽悠、一种邪教,一个必然要破、价值归零的泡沫。它是对现代金融的反动,背后的逻辑是金融民粹主义。

比特币的热炒,以及央行的通知,我认为都是荒唐事。比特币的热炒,以及央行的通知,我认为都是荒唐事。

  说起比特币,在今年有两件事引人注目,首先是暴涨,比特币从年初的每枚206元,最高升至7140元,上涨了34倍。另外就是中国央行[微博]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央行在这一通知中称比特币不是货币,只是一种虚拟商品,此外,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此通知一出,比特币旋即暴跌,三周时间已跌去60%。

  央行的多此一举

  比特币的热炒,以及央行的通知,我认为都是荒唐事。当然这要首先从啥叫比特币说起。比特币的构想来源于一个叫中本聪的一篇论文,据说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试图找出一种抵御官方货币体系动荡尤其是通胀的“无敌货币”。

  网上资料是这样介绍比特币:

“比特币是由一名刻意隐藏自己真实身份的化名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神秘人士于2009 年一月设计的一种数字货币。中本聪鼓吹比特币能够让用户在一个去中心化的、点对点的网络中完成支付,不需要一个中央的清算中心或者金融机构对交易进行清算。用户只需要互联网连接以及比特币软件就可以向另外一个公开的账户或地址进行支付操作。”

  从上述定义来看,比特币的特征是:

  1、它是一种“电子货币”(如果承认它是货币的话),无实物形态;

  2、它的产生机制基于一种复杂的算法,由计算机实施;

  3、该算法设定了它的上限为2100万个,即它有总数限制,不能像法定货币那样无限发行;

  4,它是“去中心化”的,没有一个特点机构如央行来发行,也不需要通过金融体系结算。每个人理论上都能通过计算机产生比特币,然后拿去承认它的商户去支付,或接受传统货币,转让出去。

  从上述特征来看,比特币本来就是为了对抗传统的由央行或其他货币发行当局发行的法定货币或信用货币而诞生,根本不需要国家来承认。

  如果认为比特币是物或者类似屠龙刀那样的虚拟商品,用比特币支付就相当于原始社会用牛羊换粮食或易货贸易;如果你认为它是货币,只不过它相当于用贵金属、名贵烟酒这种“一般等价物”直接换东西。

  这两点,货币当局都无权干涉,也都没有必要来规范,纯粹是交易者之间周瑜打黄盖的关系。央行之所以发这个通知,主因恐怕是我朝天生对“体制外”事务的恐惧。其实从其内容来看,主要是禁止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承认它,等于没说。

  事实上,很少有国家的货币当局承认它是货币。比特币的设计初衷本来就是为了摆脱官方货币的发行体系,是去中心化、去国家化,在认可它的民间流通,何来央行来规范?要是央行真认可,那就不是比特币了。

  比特币背后的金融民粹主义

  如果说比特币的发明是创造一种“理财产品”,使得人们得以有一种抵御通胀的渠道的话,本也无可厚非,但假如有人把它理解为取得信用货币的工具,成为一种不会贬值的货币的话,则是对人类几千年来经济制度和交换制度探索的否定。它不但在理论上说荒唐的,在实践上也必然会遭到最终失败的命运。通胀的确遭人怨恨,但要使经济和社会大生产、人类财富乃至人类问题稳步发展,而不是停滞不前,通胀则是必须面对的。

  各国央行都把控制通胀作为职能之一,它只能在某种程度上控制恶性通胀的发生,而不能完全消除。正如经济增长,就业机会增加,必然会造就富翁一样,正确看待和对待富人,允许富人和贫富差距的存在,是做大整个社会蛋糕的必由之路,也是穷人财富增长的前提。因此,过分妖魔化通胀,完全是一种“金融民粹主义”行为,这种思潮如果大行其道,我们每个人都是受害者。

  比特币拥趸津津乐道的概念还有“去中心化”、点对点交易,被神话成互联网时代的必然产物,互联网就要有互联网时代的货币,如便利性、虚拟化等等。

  首先说虚拟化,这绝对不是比特币的专属特征和“专属特权”。追求方便和便利是人类的本能,也是人类技术进步、各种各样的工业产品、各种发明创造不断更新换代的源动力。远在计算机发明和普遍使用之前,人类就发明了票据,如支票,那是一种多么了不起、聪明的发明,不也是虚拟货币吗?更何况现在的网银和信用卡时代,网上支付已经非常便利。便利、安全、低成本,是互联网时代对支付的要求,网银不都可以做到吗?

  还有所谓去“中心化”是何种含义,是指有个统一的发行机构(央行)吗?央行发行的,跟用计算机挖出来的、从山洞里挖出来的,在使用上有何区别?如果“中心化”是指脱离银行体系的话,这不但是信用货币本身天然的特性,更不是比特币的优势,这恰恰暴露了比特币的一个软肋。

  银行之所以成为整个经济体系和社会财富的集散中心和结算中心,有便利性、安全性的因素,因为比较携带上亿的现钞不方便,但这不是根本原因,这是因为存在银行有利息、有收益,这是比特币所不具有的特性,这是它与黄金相比的另外一个相同之处。无利息、无收益,是比特币的重要劣势。

  总而言之,比特币就是一种扯淡、一种忽悠、一种邪教,一个必然要破、价值归零的泡沫。

  (本文作者介绍:齐鲁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15年证券研究、投资经历。目前主要从事基金研究,出版《基金一本通》等专著。)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比特币黄金民粹主义金融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