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老路,乐视网会变成乐视电视机厂吗?

2017年08月02日07:14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新乐视的新战略,实际上走的依然是贾跃亭的老路,不过更加简洁。而这条简洁的贾氏之路,也确实比之前要有很大的进步。

再走老路,乐视网会变成乐视电视机厂吗?再走老路,乐视网会变成乐视电视机厂吗?

  孙宏斌如期接任乐视网董事长之后,新乐视雏形逐渐显现!

  新乐视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呢?即将砍去的项目这里不必多说,剩下的项目如何重新组织才是重点。就在日前,乐视网CEO梁军表示,“乐视网将对组织架构重新进行调整,将电视端的运营团队与乐视网的团队做整合,未来整个上市公司的业务全部以电视大屏为主。”

  在笔者看来,按照梁军的说法,“未来整个上市公司的业务全部以电视大屏为主”的话,那么乐视网有逐渐成为“乐视电视机厂”的趋势。

  “乐视电视机厂”,只是一种比喻,主要是说明电视大屏未来的地位。其实,追根溯源的话,梁军的“以电视大屏为主”战略,与当初贾跃亭的乐视生态理念并无太大的差别,只不过新乐视的“电视大屏”战略所涉及的项目更少,属于贾跃亭乐视生态战略的“精简版”。而梁军曾经执掌乐视致新的经历以及其联想系的渊源,可能是促成这一“承上启下战略”的关键。当然,形式上可能由原来的乐视内容往外延伸,变成了现在的以电视大屏和自制内容为“双领队”。

  那么,乐视网会变成“乐视电视机厂”吗?我认为,可能性很大,但同时难度也很大。

  为什么选择电视大屏为龙头呢?其可能性在哪里?我认为有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乐视超级电视的保有量。

  根据数据显示,到2016年年底,乐视超级电视的累计销量就已经突破1000万台。2014到2016年这几年的时间里,乐视超级电视销量分别达到150万台、300万台和600万台。

  而2017年,由于乐视的大变故,我们姑且认为这个累计销量数据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举个例子,根据数据,2017年1-4月,富士康(已经不再和乐视合作)方面代工出货的乐视电视数量分别为: 6600台、3200台、7200台、4500台。

  应该说,与手机不同,电视机的更新换代速度要慢得多。所以,说乐视电视的保有量为千万台以上并不为过。当然,与智能手机动辄数千万台的销量相比,1000万并非一个太大的数字;但是,对于电视机来说即便是1000万台的保有量,也不容小觑。因为,它直接覆盖的家庭、覆盖的人群要比手机大得多。而乐视会员所维系的人群与未来,还有乐视电视的广告收入等,对于新乐视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第二,互联网电视市场还大有文章可做。

  与过去几年互联网电视给彩电行业带来的喧嚣略有不同,2017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有些平静,甚至萎靡。

  不过,根据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彩电的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当然,不同机构的统计数据略有不同),同比下降了7.3%,但零售额为740亿元,同比增长4.3%。

  上面这个数据的变化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电视的平均价格有所提升。这就意味着,未来,彩电的文章还可以做大,其附加值可能会提高。

  而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5月,互联网电视的销售比例已经直逼90%。这种趋势,对互联网电视极其有利。

  另外,目前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在互联网电视上还没有真正体现其价值。未来,互联网电视市场还大有文章可做。

  第三,与融创地产在客厅的合作前景。

  几年前就已经出现的智能客厅理念目前看还是个幻想,这几年的实际情况表明,这个幻想的实现还有待时日。

  不过,当融创这个房地产企业开始控制乐视网的时候,我发现如果房地产商给客户的客厅里放一台电视的话,也是实现智能客厅理想的一个不错选择。

  而这个选择,之前就已经有了眉目。

  在2017年2月,乐视宣布,融创中国部分精装高端地产,将引入70吋及以上乐视超级电视,与乐视在 IP、用户、 技术、产业发展及引进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如今,乐视已经归于孙宏斌实际控制之下,这种合作的未来应该会更广阔。自己帮自己一把也是顺理成章!

  第四,互联网电视引领的付费前景广阔。

  之前,乐视电视业务简单说就相当于赔本卖硬件然后推销自己的会员服务。

  而目前,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付费已经不再是消费的障碍,互联网电商引领的内容付费前景已经非常广阔。央视财经报道说,“根据业内测算到2020年,互联网电视开机广告、贴片广告、视频广告三项累计将达到1800亿元”;“《2016年中国视频行业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中国视频行业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这个数字在2015年年底还仅仅是2200万,一年时间内,中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速为241%。”

  并且,更多的人开始利用互联网电视进行视频内容欣赏之外的活动,互联网电视在事实上已经突破了其电视的功能属性。

  大屏的前景如此广阔,我想乐视不会轻易放弃的。

  第五,互联网电视牌照,弃之可惜。

  2016年8月,乐视互联网电视结束了“裸奔”,乐视网互联网电视平台上的所有用户迁转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

  如果乐视轻易放弃,那很是可惜。这,也是来之不易的优势。

  以上,是新乐视以电视大屏为主营业务的优势所在。

  不过,“乐视电视机厂”之路所面临的坎坷也不容忽视。

  第一,“硬件不盈利”策略已经走入死胡同,要实现盈利下一步怎么办?

  以前乐视电视的经营策略,就是别样的“硬件不盈利”。之前的野蛮式经营,的确有效果;可是,这种模式也极大的拖累了业绩。乐视网在其修改后的2016年年报内也承认:“因前期超级电视主要以高配置、高性能、极致体验、颠覆价格快速获取用户的原因,以及公司快速发展带来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上升,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同比降低。”

  目前的乐视网,需要翻身;在必须要业绩和现金流的情况下,之前的“硬件不盈利”策略已经走入死胡同。

  那么,随着乐视新铁三角的确立,“硬件不盈利”的后续策略是什么呢?如果跟随对手涨价,那你得找一个最合适的理由让用户选择你。

  乐视网2016年的年报称,2017年要打一场“盈利之战”,而电视大屏首当其冲:“去年乐视致新净利润亏损 6 亿多元,这直接导致了乐视网净利润的下滑,而根据目前乐视致新的增速,预计 2017 年乐视大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利,预计将对乐视网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硬件不盈利”策略已经走入死胡同,后续策略不明的情况下,要实现盈利,下一步怎么办呢?

  第二,乐视在内容方面的挑战很大。

  上面提到了电视大屏的盈利之路,而电视大屏想要盈利,其靠硬件不亏损就不错了,真正的盈利方向还得靠内容。

  曾几何时,内容是乐视的骄傲。但是,目前的互联网视频江湖,爱奇艺、腾讯、优酷这几者的地位已经非常牢固,乐视能撼动谁?之前,乐视对影视版权的购买已经显出颓势;更加尴尬的是,乐视曾经引以为傲的乐视体育,如今已经很是艰难,让乐视的吸引力大幅减弱。

  这种情况下,乐视所依仗的,就只有自制内容了。

  未来,乐视影业注入已成定局,与梁军一样获得重用的乐视影业CEO张昭,将如何在内容上获得突破、给电视大屏这个硬件提供内容支持呢?挑战很大。

  第三,对手的虎视眈眈。

  互联网电视前途广阔,这谁都清楚。

  乐视陷入困境的这段时间里,恰恰是各路对手攻城略地的大好时机。

  除了之前传统彩电企业和小米等互联网电视企业这些老对手外,乐视还有了新对手。比如,2017年2月,芒果TV与手国美、创维、光大优选基金等四家公司成立爱芒果电视;2017年6月,中国移动旗下咪咕公司与康佳推出“咪咕电视”。相信,今后的日子里,还会有新的品牌与乐视见面。

  而与此同时,外资品牌在市场上有开始反扑的迹象,据报道,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传统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69.1%,较去年下降0.3个百分点;互联网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12.0%,较去年下降4.0个百分点;外资品牌市场零售份额为18.9%,较去年上升4.3个百分点。”

  这种混战局势,有乐视在近半年“蛰伏”的原因。那么,重新面对市场之后,乐视该如何应对这些新老对手的冲击呢?

  第四,如何挽回经销商、供货商的信心。

  目前,乐视债务问题已经极大的影响了经销商、供货商的信心。

  前段时间,富士康撤出乐视致新,固然有富士康收购夏普的缘故,可对乐视失去信心又何尝不是一个重要因素呢?

  之前,期权的诱惑已经难以再对经销商发挥作用,返利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上游供货商的价格更加坚挺;那么,乐视电视业务想要重新起航且要承担更大、更重的任务,如何挽回经销商、供货商的信心?

  所以,“乐视电视机厂”之路绝非一帆风顺。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新乐视的新战略,实际上走的依然是贾跃亭的老路,不过更加简洁。而这条简洁的贾氏之路,也确实比之前要有很大的进步。不过,乐视网变成乐视电视机厂进而激活乐视的道路,虽然前景看好却注定坎坷。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乐视 电视 贾跃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