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售同权:究竟能解决什么?

2017年08月01日15:11    作者:姜兆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兆华  

  众所周知,大中城市的高房价问题,仅靠销售端的限购、限贷、限卖等人为调控政策 ,长远看难以为继。解决问题的关键,需要从住房的市场供求关系入手。租售同权的最大意义在于剥离购房的附加属性,平抑房价的需求性增长。 

租售同权方案能否“叫座”,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租售同权方案能否“叫座”,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做为全国12家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的广州,7月19日在《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中提出保障租售同权。概念一出,立即引发市场热议,“好声”一片。租售同权到底同的什么权?它对房价究竟会有多大影响?租售同权方案能否“叫座”,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一、什么是租售同权

  简单的说,租售同权就是租房与买房居民可享有同等待遇。按国家住建部解释,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从上述表述不难看出,租售同权不仅是

  租房人子女入学教育的同权,还包括公共服务方面的同权。这其中应包括教育、养老、医疗、公共交通等社会公共资源的同权。

  二、租售同权能解决什么问题。

  众所周知,大中城市的高房价问题,仅靠销售端的限购、限贷、限卖等人为调控政策 ,长远看难以为继。解决问题的关键,需要从住房的市场供求关系入手。租售同权的最大意义在于剥离购房的附加属性,平抑房价的需求性增长。

  (一)盘活住房存量资源。从官方媒体披露的信息看,中国的人均住房面积40.8平方米,个人住房租赁市场潜力巨大;在一二线城市、乃至三四线城市,商业地产存量房空置现象也比较普遍。租售同权可改变城市“新居民”的住房消费观念,增强“商改住”闲置资产的使用效率。

  (二)缓解土地供应压力。房价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土地供给的稀缺性。一二线大中城市土地供给,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建房规划需求。当购房不再是城市“新居民”安居乐业的唯一选择时,土地供应的压力自然缓解。

  (三)增加房产租赁税收。租售同权引入立法,对房产租赁双方权益给予保护。这对于个人住房租赁市场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给买房的市场降温,为租房的市场加热。试点一二线大中城市的房屋租赁市场很可能迎来一个涨价潮。在增加原居民个人租赁收入的同时,也将促进房产租赁税收的规范性增长。

  (四)增强城市人口红利。租售同权是国家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举措。可构筑高收入购房,中收入租房,低收入保障房的全方位住房供给体系。全面普及可增强大中城市、尤其三四线城市的人口吸纳能力,拉动城市消费经济增长,提高城市人口红利。

  三、租售同权还需哪些配套

  广州等城市“租售同权”的试点,通过城市居民教育等公共资源的同权,提高租赁市场占比,进而平抑房价过快增长。

  租售同权需要一个大前提,那就是公共资源足以让租售双方可以同权。否则租售同权就是“水中月境中花”,好看不好玩。租售同权需要立法,更需要政策的配套与完善。

  (一)改革城市社区教育模式。国内大中城市的中、小、幼稚园普遍存有“高大尚”,教育资源集中度偏高的问题;试点城市可借鉴新加坡、香港社区教育建设模式,大力推广分散、小班教育模式,增加居民社区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

  (二)加快社保医疗公积金联网。实现城市居民社保医疗的全国联网,已纳入国家人社部门重点工作。目前需进一步加快社区社保医疗体系建设,推动住房公积金的跨城市、省区的便利性转移。

  (三)加强住房租赁市场执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价格指导,保证租赁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黑中介,哄抬租价、囤积房源等不法行为。

  (四)加大租赁住房市场供应。政府制定发展住房租赁业务政策指引,鼓励更多国有大中型房地产企业及民间资本开展租赁服务业。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海洋大学MBA、EFP金融理财管理师,现任某全国股份制银行总行零售部门负责人。)

责任编辑:李艳霞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产 城市 住房 居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