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金融领域“整治行动”不会波及实体经济

2017年04月26日16:30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目前的政策环境下,重演类似2013年“钱荒”的可能性不高。今年金融领域的“整治行动”可能会打击过度杠杆化的套利交易,但不太可能波及实体经济。

1金融领域“整治行动”不会波及实体经济金融领域“整治行动”不会波及实体经济

  中国的2017年1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超出预期,但市场仍然对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存有不少疑虑。

  中国的经济复苏很可能仍处于早期阶段,未来有望持续。经济复苏的启动得益于自2015年年中以来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显著放松,而复苏早期在房地产、汽车和上游行业等领域表现得最为鲜明。然而,随着企业现金流和就业情况改善、外需回升,经济复苏范围逐步扩大,本轮复苏的持续性也在上升。

  因此,政策退出宽松、或是政策“紧缩”也很可能尚处于早期阶段。政策退出宽松旨在矫正(相对于经济周期而言)过度的政策刺激,而不是压制经济增长。因此,政策变化的节奏往往会是渐进的,先从货币条件的适度紧缩开始,而财政政策的调整通常要晚得多。

  通过加强监管来清除过高的“金融杠杆”是否会导致实体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尽管需要密切关注可能的下行风险,但我们认为目前的政策环境下,重演类似2013年“钱荒”的可能性不高。今年金融领域的“整治行动”可能会打击过度杠杆化的套利交易,但不太可能波及实体经济。

  从周期波动的角度来看,宏观政策的及时调整是保持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重要条件。因此,目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调整均有助于延长本轮经济增长的时间。

  中长期来看,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仍在于提高生产力,而这一点需要多年的观察才能证实或证伪。虽然市场普遍认为中国仍需要实施大刀阔斧的结构性改革才能够稳定经济增长,但我们认为,中国近年来已经在改革上实施了不少举措,一些新的“改革红利”已经隐约可见。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