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新政意在配合供给侧改革

2016年02月03日07:48    作者:任泽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国君宏观任泽平、张庆昌、解运亮

  首付政策放松意在去库存稳经济适度扩大总需求,以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主,而非过度刺激。短期看,可能会引起市场波动;中期,控制委外会加大银行自己配置利率债的规模;长期有利于防范流动性风险和降低系统性风险。短期利率下行难度加大。

房贷新政意在配合供给侧改革房贷新政意在配合供给侧改革

  事件:2月2日,央行、银监会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贷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据新浪网报道,近日央行召开会议,五大行参会,会上着重了解了委外情况以及杠杆情况。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1)核心观点:首付政策放松意在去库存稳经济适度扩大总需求,以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主,而非过度刺激。按照惯例,吹风会后央行会采取措施,控制委外和结构化产品杠杆比例。短期看,可能会引起市场波动;中期,控制委外会加大银行自己配置利率债的规模;长期有利于防范流动性风险和降低系统性风险。短期利率下行难度加大,货政以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主。

  2)首付政策放松意在去库存稳经济,适度扩大总需求,实际效果待观察。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要适度扩大总需求。房地产是周期之母,2014年我国房地产长周期拐点出现,几乎与此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目前房地产预期较为悲观,本次首付政策放松,意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振市场信心。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人口结构发生变化,房地产高投资时代已经永远地落幕,指望刺激房地产实现经济复苏将是不切实际的。

  3)为改革赢得时间,适度扩大总需求以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主。供给侧改革长期内有助于经济形成可持续增长动力,但短期内会带来“阵痛”。在增速换挡期,为平滑经济起见,供给侧和需求侧应同时抓,但应分清主次,以供给侧改革为主,适度扩大总需求应定位于配合供给侧改革,坚决避免过度刺激,以免造成经济结构更大扭曲。

  4)吹风会信号明确,债市去杠杆。市场近期银行对理财、自营资金的委托管理业务高度关注,由于实操过程中委外业务杠杆和信用风险偏好常被放大,因而潜藏巨大风险,据新浪网报道,央行会上专门了解委外情况,释放的信号十分明显。

  此外,近期央行对杠杆型债券产品前期调研完毕,银监体系降低产品杠杆、释放市场风险的信号也都出来了。从所有的信息判断,春节后委外规模和股债结构化产品杠杆比例的限制可能会越来越严。短期看,可能会引起市场波动;中期,控制委外会加大银行自己配置利率债的规模;长期有利于防范流动性风险和降低系统性风险。

  5)短期内,利率下行难度加大,货政以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主,并兼顾汇率。目前,市场预期利率不断下行,但11月6日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已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新浪网报道称,央行会上更是明确点出市场预期利率不断下行可能是有问题的。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并不支持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目前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了推动改革的勇气和决心,货政以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主。另外,在稳汇率的情况下,降息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本文作者介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新供给5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兼职研究员等。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任泽平 房贷 货币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