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为啥16年后才上市新三板

2015年10月20日 18:12  作者:无冕财经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无冕财经 作者 范白

  背靠谷歌巨头,天涯在2008年对赴美上市跃跃欲试,后来却又无声无息的结束了。按照天涯CEO邢明的说法,这是自己主动放弃了。随着谷歌与中国政府关系恶化,2010年谷歌全面退出中国,留给天涯的却是一地鸡毛。

天涯上市新三板为啥用了16年天涯上市新三板为啥用了16年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样评价,似乎有点刻薄,但不能不让人唏嘘的是:从论坛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化石级”的互联网企业天涯,即使是16年后登陆了新三板,仍然让人无法相信其商业化能够成功——这或许就是文青与商人之间的悖论。

  幸运的是,在web1.0时代,天涯是70后、80后的互联网符号;遗憾的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天涯一直在转型,一直在掉队,对于玩手机的90后,天涯是什么?

  在Alxa排名里,天涯依然是全球59、中国前十的知名网站,平均日PV(页面浏览量)是6318万,但是,在移动时代,这个数据真的还能代表全部吗?

天涯社区创始人邢明天涯社区创始人邢明

  社交是互联网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但迁徙起来也是最快速且干脆的。即便强如腾讯,微信也几乎完全取代了QQ。从论坛到博客,再到微博微信,社交环境越来越细分与私密,而“大杂烩”的天涯还存在着。

  这个脉络,在今年的8月26日有了新的转折,天涯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但是,上市之后呢,天涯还要转型吗?

  坎坷:投靠谷歌[微博]的得与失

  回忆往昔,天涯人都会惋惜——如果2008年天涯赴美上市成功了,今天又会是怎样的?

  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江湖,论坛类几乎是最“蜗牛”的存在。环顾四周,从创立到融资,广州妈妈网花了6年,19楼花了7年,天涯亦是7年,跟现在动辄一年4轮融资的APP公司不可同日而语。

  这是一次奔着融资的上市。2006年,天涯社区就先后获得了清科、联想、谷歌的投资,并于同年在开曼群岛成立天涯控股。随后在2007年4月1日,天涯社区控股有限公司将1000股普通股拆分为100万股普通股,每股面值稀释为0.001美元,同时向天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First Sky Limited和 HappyJoin Limited 及其他投资者发行1400万股普通股。

天涯社区的上市历程天涯社区的上市历程

  正是在这次发行中,谷歌买入了100万股,占比6.67%。同年,天涯控股与境内天涯社区及股东方也签订了一系列控制协议,搭建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

  背靠谷歌巨头,天涯在2008年对赴美上市跃跃欲试,后来却又无声无息的结束了。按照天涯CEO邢明的说法,这是自己主动放弃了。

  “当时天涯控股在海外成立VIE架构,融了美元基金,的确是有在海外上市的考虑。”邢明说,但是当时的天涯并没有跟券商对接,也没有提交相关申请上市的材料,所以不存在上市失败,“之所以没有继续进行,是受到了国内创业板的诱惑。天涯决定拆除VIE架构、冲击创业板第一批,但是与谷歌的漫长谈判阻止了这一美好愿望。”

  拆除VIE,意味着国外资本谷歌必须退出,谷歌就不答应了。“你无缘无故地让人退出你的股权,人家肯定不干呀。”邢明说。

  好在,天涯拿下了这场股权回购拉锯战,虽然过程颇为曲折。

  “当时与谷歌的谈判持续了将近两年,等我们把一切都搞定之后,发现上创业板要排队了。”邢明如此解释冲击创业板的失败。

  另外还发生了一些事情,随着谷歌与中国政府关系恶化,2010年谷歌全面退出中国,留给天涯的却是一地鸡毛。

天涯社区Ipad版下载界面天涯社区Ipad版下载界面

  多番辗转,天涯今年终于又站在资本市场门口。由于国内上市的盈利门槛,如今处于战略亏损期的天涯只能通过挂牌新三板的方式来对接资本市场。

  “跟我们在场外沟通的资本方越来越多,少量的场内协议交易大多是试探性的。”邢明介绍说,从天涯宣布要挂牌新三板的时候,就有十多家券商联系天涯,表达了做市意向,这些情况外界不是很了解。

  自然,寻求更活跃、更公开的资本市场才是天涯的目标。“我们还是想要对接更活跃的交易市场,不排除转板上市的可能,我们也期待新三板有更多的创新。”

  去向:再再再转型?

  从2008年的博客时代开始,“论坛已死”的论调几乎已被坐实,但天涯不死。

  “天涯最大的价值是用户文化,没有人会说自己是‘微博人’、‘微信人’,但很多天涯用户自豪自己是‘天涯人’。”天涯副总裁陈勇曾如是告诉记者。

  但转型无线依然是必要的,对于以长内容、慢节奏著称的天涯而言,无线业态是什么?这一问就是三年。

  2012年,天涯的广告业务碰到了天花板,天涯开始向个人增值服务和社区型电商转型。

  记者当时采访的时候,其重点推行的项目是“天涯轻”与“天涯客”,前者是一个“大杂烩”性质的APP,包括当时流行的微博、轻博客、LBS交友以及O2O等形式,定位是天涯新的资源整合平台;后者则是一个游记性质的产品,切入社区电商领域,寻求除了广告以外新的盈利途径。

天涯轻的手机欢迎界面天涯轻的手机欢迎界面

  而时至今日,记者打开手机助手看到,天涯轻已经不复存在,而天涯客则仅有1000多下载量。

  曾有投资人建议邢明在内容上精耕细作,从孵化内容上寻求新的盈利点,但邢明一直坚持“平台化战略”,“平台是最难做的,但是价值却是最大的”。但三年来,“新天涯”的用户数依然无法构成“平台”的概念。

  回过头来,邢明今年说,用户优先,让用户找回“家园”的归属感。虽然说“平台”两字跟“用户”并不冲突,但这却是商业逻辑的根本改变。天涯过去是粗放型经营,版主具有极高自治权,即使“孙志刚事件”、“凤姐事件”都是在天涯上发酵,但其存在感很低,这也是其用户逐渐流失的原因之一,而现在,天涯把大而全的目标,开始聚焦在运营用户上。

天涯社区转型后各业务涨幅比天涯社区转型后各业务涨幅比

  2015年上半年,天涯加大了运营奖励式众筹和天涯客旅游网,取得了明显成效。报告期内,个人增值业务大幅增长,同比增长238%,个人增值业务中,打赏收入同比增长8260%;社区型电子商务依托良好的社区生态构建垂直性行业直销平台,重点在旅游电商和农产品电商方面进行布局,实现了交易额的快速增长,收入同比增加6851%。

  从数据可以看出,天涯逐渐将重心倾斜在社区游戏化和社区型电商这方面。社区游戏化业务与天涯自身的特质是很吻合的,因为天涯本身就是拥有大量角色扮演用户的虚拟社区。而对于社区型电商,邢明把这解释为C2B,即从用户需求出发,为用户选择直销服务的商家和商品。

  “这种模式是一个创新的方向,也是跟我们的社区很和谐的。天涯既要好看又要好玩也要实用,提供直销服务的商家和产品不在于全、也不在于多,而是要切合用户的共性需求,要实现‘单品海量爆款’。”邢明说,天涯首选的是旅游和农产品。

  虽然移动端APP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而且还出现同质化现象,但是在邢明眼里,天涯的优势非常明显。“我们最大的特点是天涯有很多的原创内容,这些是我们独有的。”为了更好地让这些原创内容走向出版和影视,天涯还将通过众筹的方式,满足粉丝对好作品的追求。

  以用户为中心,并不妨碍邢明的平台梦,某种程度上,这就像天涯重头再来,先让用户自豪于一个“天涯人”的身份。

  那么平台呢?邢明说,那是水到渠成的。

  (本文作者介绍:无冕财经,新闻无价,我们关注“互联网+”思维下的传统企业转型、新型创业与投资。)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天涯邢明新三板谷歌论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延迟退休应考虑国民预期寿命 北京上海房价为啥难下跌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凡人如何在资本市场里求生 德国人对创新的危机感从哪来 美国实体经济状况已接近加息门槛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