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应考虑国民预期寿命

2015年10月19日 09:01  作者:孙博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孙博

  应该综合考虑退休年龄和国民预期寿命修订延迟退休政策。此外,政府可以考虑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激励措施倡导延迟退休年龄,尊重个体的自我选择,而非一刀切。

延迟退休应考虑国民预期寿命延迟退休应考虑国民预期寿命

  10月14日,人社部在介绍“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时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引起社会热议,本文就其中几个问题讨论如下:

  预期寿命不到50岁,退休年龄60岁并不矛盾

  人社部领导在谈及我国退休政策时表示:我国目前退休年龄是50年代初期确定的(即,男性60岁退休,女干部55岁退休,女职工50岁),而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很多人对此不解,认为预期寿命50岁,怎么可能60岁退休?实际上,上述表述是正确的,这主要涉及对预期寿命的正确理解。

  预期寿命通俗地讲,是指社会上所有年龄人口的平均存活年限,也包括了在各个年龄段死亡的人口。由于上世纪建国之初,社会经济发展和医疗条件落后,因病死亡人数,特别是夭折的新生儿、未成年死亡人数相对较多,降低全体人口平均寿命,导致全体国民预期寿命不到50岁,但是不代表所有人不能活到50岁以上。

  延迟退休还应考虑国民预期寿命

  OECD国家男性领取养老金年龄一般为65岁,女性一般在60岁以上。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退休年龄不到55岁,相对较低是一个事实。但是仅以此为考虑延迟退休年龄,并不充分。因为上述国家虽然退休年龄晚,但是人口预期寿命长,退休后生存的年限也多。

  以日本为例,日本男性65岁退休,女性60岁退休,2010年日本男性预期寿命79岁,女性为86岁。意味着退休后日本男性生存14年,女性生存26年。而2010 年我国男性预期寿命为71.3岁,女性为74.8岁。

  即便不延迟退休,按照目前男性60岁,女性55岁退休的情况,我国国民也比日本国民退休后的生存年限短。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3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支出,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寿命为80岁,中高收入国家为74岁,中国人均寿命为76岁。但是总体来看,我国人口预期寿命低于发达国家,因此退休年龄也应该和发达国家有所区别。

  延迟退休政府应有政策激励

  国外在延迟退休方面主要采取的弹性退休制度。主要体现在如下两方面:一是允许提前或者推迟领取养老金,但是在金额上有相应扣减和增加,以此鼓励选择延迟。以美国为例,美国目前的标准退休年龄为65岁。

  在这个年龄退休的参保人士将获得全额的联邦基本养老金。美国也允许参保者提前和推迟领取养老金年龄,每提前退休一个月,养老金将减发一定比例,最早领取年龄不得低于62 岁。如果一个人在62岁退休申请领取养老金,则扣减20%的基本养老金金。如果退休年龄超过65岁,退休后的养老金每年可多领取3%。

  二是政府为选择延迟退休者提供额外奖励。2010年澳大利亚领取国民养老金者年龄为63岁,在OECD国家中相对较低。因此,澳大利亚规定从2017年7月1日开始,领取国民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提高到65.5岁。随后领取国民养老金的年龄将每两年提高6个月,在2023年达到67岁。政府对选择延迟退休者给予奖励;而且延迟时间越长,奖励将会成倍增加。如果延迟四年退休,政府奖励额度将达到 24846澳元。此外,政府还给予延迟退休的国民额外的工资减税优惠,政府希望上述政策能够吸引国民自愿选择延迟退休。

  由上可见,应该综合考虑退休年龄和国民预期寿命修订延迟退休政策。此外,政府可以考虑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激励措施倡导延迟退休年龄,尊重个体的自我选择,而非一刀切。

  (本文作者介绍:管理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新华社瞭望智库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专注养老金融与养老政策研究十余年。微信公众号“孙博养老金研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延迟退休预期寿命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北京上海房价为啥难下跌 冯仑:人生最恐惧的是没有方向 手上有多少钱才能自称中产?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凡人如何在资本市场里求生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