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长承压房地产投资见底

2015年10月20日 14:22  作者:丁祖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丁祖昱

  从目前情况来看,4季度GDP增长压力仍然巨大,金融市场诸如第二季度般的火爆几无可能。因此,房地产投资增速企稳,已成为今年GDP增速能否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4季度刺激性政策必不可少。

GDP增长承压,房地产投资见底GDP增长承压,房地产投资见底

  10月19日统计局发布了最新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土地购置面积等数据。其中大家最关注的几个数据中,GDP增速果然回落到7以下,房地产投资增速也迅速降到了2.6%,房屋新开工同比继续下降12.6%,但降幅已大为收窄,而商品房销售面积继续平稳上行,累计同比增速继续扩大0.3个百分点。GDP增速的下降是意料之中的,由于股市的快速回落,使得3季度经济缺少了如2季度般强力的金融方面的支持,再加上房地产行业不振,增速回落到7以下并不奇怪。

表:2015年1-9月GDP及主要房地产行业数据表:2015年1-9月GDP及主要房地产行业数据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GDP影响巨大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这块,其增速已连续19个月下滑,三季度加速回落到2.6%,再创2009年3月以来的历史最低纪录,其中中部和西部地区投资增速拖后腿更为严重,累计同比增幅分别仅2.3%和2.1%,增幅比1-8月均下滑1.2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同比增速回落较少,为0.8个百分点。

  新开工方面,面积累计同比依然下降12.6%,但降幅相比1-8月收窄了4.2个百分点。这预示着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应该已告一个段落,对GDP的拖后腿的程度已达顶峰。土地方面,与CRIC监测的9月土地成交面积回升趋势不同,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不仅同比仍然大幅下降33.8%,而且降幅相比1-8月还扩大的1.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降幅也有所扩大。

  而商品房销售方面,虽然金九的成色不足,但统计局的数据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仍然保持7.5%的增速,且增幅相比1-8月小幅扩大0.3个百分点,销售额同比增长15.3%,与1-8月持平。其中新开工累计降幅大为收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加速下调形成巨大反差,不排除统计局有人为筑底的可能。1-9月累计2.6%的投资增速或已是谷底,4季度将迎来企稳回升。

  从目前情况来看,4季度GDP增长压力仍然巨大,金融市场诸如第二季度般的火爆几无可能。因此,房地产投资增速企稳,已成为今年GDP增速能否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4季度刺激性政策必不可少。

  目前来看,3季度以来相关政策的效应只能说一般,特别是证券市场,10月10日央行[微博]宣布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在9省(市)推广试点,市场流动性大为增加,但截至今天收盘,沪指也仅3386.7点,相比10月9月的收盘指数,涨幅仅6.4个百分点。房地产方面,新版9ž30政策效应也表现平平。因此,之后或有更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出台。

  2015年还有不到两个月半月,GDP保7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实现6.9%也已经达成7%左右的目标。在此过程中,房地产必将起到决定性的因素。因此,对4季度整体房地产投资增速、新开工、土地购置情况、商品房销售量这些方面都可以更加乐观的高看一线。

  (本文作者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生,现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微信公众号:dzypls))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丁祖昱房地产房企楼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延迟退休应考虑国民预期寿命 北京上海房价为啥难下跌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凡人如何在资本市场里求生 德国人对创新的危机感从哪来 美国实体经济状况已接近加息门槛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