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许可被撤股民莫惊慌

2015年10月20日 13:44  作者:吴小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小平

  今天,深交所[微博]的公告确实吓了普通人一跳: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已被证监会撤销证券业务许可。很多交易者以为这是对部分管理层涉及证券犯罪的中信证券的惩罚。其实不然,这是一次正常的吸收合并业务的收尾工作之一。

中信证券业务许可被撤莫惊慌中信证券业务许可被撤莫惊慌

  今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已被证监会[微博]撤销证券业务许可。

  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前身是中信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12月更名为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

  不少炒股朋友问及什么是证券业务许可。这6个字其实很清晰:没有这个官方许可,证券公司将不再是证券公司,将不能从事任何类型的证券业务,否则是非法经营。

  证券业务许可一词,最早来自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微博]98年的一个政策文件,文号为证监机字[1998]42号。这个文件称,由于证券经营机构及其监管职责已全部由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移交中国证监会,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金融改革,整顿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的通知》(中发〔1997〕19号)精神,中国证监会将向证券经营机构发放《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

  当时,发证范围分为两类:第一,对原经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批准设立的证券公司,发放《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第二,对原经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批准设立的证券公司 的分公司、原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证券公司和信托投资公司的证券营业部,则发放《证券经营机构营业许可证》。两者名字不太一样,对母公司和分支机构作了区别。

  后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事关证券公司及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的许可证,权力全部集中于中国证监会,这个集权现象一直延续到2013年。

  2013年,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强烈要求简政放权要求,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发放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证监办发〔2013〕65号,以下简称《通知》),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的发放权力下放至分支机构所在地证监局负责。

  同时,证监会将证券公司《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和证券公司分支机构《证券经营机构业务许可证》统一为《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证券公司《许可证》继续由证监会机构部负责发放管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许可证》由各证监局负责发放管理。

  15年来,全国证券公司分支机构数量增长太快,资质审批工作全部集中于证监会机构部确实不利于发展。这种发证的改革、放权,非常有利于效率提高。

  今天,深交所的公告确实吓了普通人一跳: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已被证监会撤销证券业务许可。很多交易者以为这是对部分管理层涉及证券犯罪的中信证券的惩罚。其实不然,这是一次正常的吸收合并业务的收尾工作之一。

  今年8月,中信证券公告已收到证监会核准公司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随后,中信证券与中信证券(浙江)定于2015年8月21日清算后,实施客户及业务整体迁移合并,将中信证券(浙江)的客户及业务整体迁移合并入中信证券。吸收合并完成后,中信证券(浙江)将解散,中信证券(浙江)所属分公司、证券营业部将变更为中信证券的分公司、证券营业部。

  也就是说,实施客户及业务整体迁移合并后,中信证券(浙江)的客户转为中信证券的客户并由中信证券提供相关服务。中信证券(浙江)将彻底解散。

  如果解散了,公司都不存在了,还要一张证券业务许可证做什么呢?

  所以,持有中信证券A+H股的朋友们,不必惊慌。证监会发出一张证券许可是极其艰难的,要撤销也是极其艰难的,非有极端事件不会轻易为之。

  整个市场,还是等待对中信证券部分管理层涉嫌证券犯罪的报道的进一步追踪。中信证券是中国市值最大的证券公司,也是业务最为齐全、最为国际化的投行之一。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家公司,笔者在微信公众号(波音大飞机)中,已多次分析过中信证券A股及H股的投资价值,欢迎大家关注、阅读、评论。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金融人士,曾参与创建中金公司零售业务及财富管理部,任执行总经理。现投身互联网金融创业。微信公众号:波音大飞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小平中信证券证监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延迟退休应考虑国民预期寿命 北京上海房价为啥难下跌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凡人如何在资本市场里求生 德国人对创新的危机感从哪来 美国实体经济状况已接近加息门槛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