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增持主题可持续关注

2017年03月02日09:30    作者:徐彪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徐彪

  从价值发现和安全边际角度看,可持续关注产业资本增持的股票。因为产业资本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的内部知情人士,他们的增减行为往往对股价有一定影响,增持一般来说表明他们对自己公司当下估值的认可或对未来的看好,对股价是个正面的催化。

产业资本增持主题可持续关注产业资本增持主题可持续关注

  我们推荐的军工、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京津冀一体化等主题在这轮市场反弹中都表现不错。站在当前时点,还可研究什么主题?根据历史规律,目前作为上市公司发布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资本预案的时点,我们从历史数据中观察高送转主题的收益情况,可以得到一些启发。另外,产业资本增持主题也可关注。

  一、高送转超额收益究竟有多大

  历史规律看,2月开始正是上市公司开始发布年报的时点,而这时间开始往往伴随公司发布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资本预案,从而得到市场关注。虽然高送转本身并不创造价值,但高送转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公司的成长性,流通盘相对较小,资本扩张潜力大,且由于部分投资者对公司股价“填权”预期的存在,高送转股票往往会受到投资者追捧。因此每年二三月份的高送转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近5年表现看,高送转个股在3月的平均涨幅达8.69%,相对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为6.28%,表现突出。

图1  数据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图1 数据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从历史上看,市场风险偏好上行过程中,高送转主题超额收益明显,如14年、15年。从市场情绪上看,目前市场情绪尚可,成交量和两融余额的上升显示风险偏好也有所回升。因此后续可继续关注高送转作为事件主题在目前的市场氛围中的表现。另外,历史看高送转的比例越高,其市场表现也越好。

图2 数据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图2 数据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图3 数据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图3 数据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当然,近期高送转出现一些伴随股东减持计划的案例,有一定负面效应,因此高送转个股主题投资中要尽量避免这些有减持计划的个股。

  参照历史规律及近期公布的送转预案,结合送转比例、次新股性质及股东减持意愿综合考虑,筛选以下组合供参考。

图4 数据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图4 数据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注:转增比例1表示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 10股)

  另外,高送转个股往往具有股本较小、股价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业绩增长较快等特征,对于各行业内具备这些特征的股票可多加关注。

  风险提示:风险偏好下行、监管升级及高送转搭减持计划

  二、 产业资本增持主题可持续关注

  从价值发现和安全边际角度看,可持续关注产业资本增持的股票。因为产业资本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的内部知情人士,他们的增减行为往往对股价有一定影响,增持一般来说表明他们对自己公司当下估值的认可或对未来的看好,对股价是个正面的催化。

  全市场看,产业资本净增持往往对应市场阶段性的底部。从个股看,产业资本净增持后公司股价表现大都不错,不仅体现在短期对股价的提振,也体现在长期公司业绩的边际向上等(公司后面释放利好的动力也较强)。

  基于此,我们筛选出产业资本(持股5%以上股东及高管)增持超过1000万且占比超过0.1%,近一个季度净增持(增持-减持大于0)的股票,发现公告后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相关个股平均涨幅达3.85%、7.71%、16.78%、22.67%。

图5 数据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图5 数据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本文作者介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资本市场 产业资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