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警惕出口和房企投资再度回落

2017年03月02日09:08    作者:黄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黄志龙

  出口增长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经济景气的作用能否持续,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3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份PMI数据表明,受出口好转、部分行业补库存、装备制造等高端制造业景气回升推动,2月制造业PMI好于预期,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需要注意的是,出口增长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经济景气的作用能否持续,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出口和部分行业补库存驱动制造业PMI稳中有升

  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比1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在51.0%以上,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总体而言,除了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稳步回升外,2月份制造业景气回升还有两方面因素值得重点关注。

  一方面,出口回升是PMI新订单出口指数扩张的关键因素。在全球经济持续回升和去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落的正面影响下,我国出口负增长的趋势出现逆转,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8%,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出口增速达7.9%,扭转了此前连续18个月的衰退态势,创近两年来新高(参见下图)。

  另一方面,装备制造业景气繁荣和部分传统行业短期补库存作用明显。2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3%和54.6%,显著高于PMI指数整体水平,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行业PMI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特别是装备制造业PMI,达到近三年高点,这主要得益于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补库存,推动了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同时在PPP主导下,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加码。

  高技术制造业景气繁荣则得益于国内一些高端制造业前期大规模的研发投入,经历了艰难转型升级,正处于竞争力提升和盈利能力的收获期。此外,部分传统行业经过数年的强力去库存,在PPI强势回升和盈利状况持续改善趋势下,企业补库存现象隐现,至少可以说,去库存对制造业景气的下拉作用越来越弱(参见下图)。

  警惕出口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对经济景气的冲击

  如上所述,出口增长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高位增长是支撑当前经济景气的两大重要因素,然而,后期二者能否保持当前的增长态势,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首先来看出口。当前,我国出口持续回升的因素有三点:一是上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此前我国出口经历了长达18个的负增长,2016年1月出口收缩了15.28%;二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贬值,对出口滞后的正面影响不容忽视;三是2016年全球经济特别是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长较为强劲,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增速(1.7%)自2009年以来首次超过美国(1.6%),日本经济增速也达到了1%,走出了衰退的边缘,同时,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也逐渐迈出衰退的泥潭。1月份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为53.9,连续6个月攀升,也创下18个月以来新高(参见下图)。

  然而,2017年出口能否保持1月份的大幅增长态势,前景似乎并不乐观。在特朗普政府施压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的空间并不存在,甚至可能重新进入升值通道。与此同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对我国出口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此外,世界经济能否经受住持续不断的黑天鹅事件冲击,仍需要时间的检验。

  其次,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反弹趋势。在2016年四季度“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开发投资于2016年12月仍出现了反弹,全年累计增速达到6.9%,但是这一趋势在2017年能否持续?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此前的分析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反弹的主要因素是热点城市的补库存投资带动。关键问题是,这一趋势能持续多久呢?对此问题,可以从历史数据中窥见一斑。在过去十年时间内,我国商品房销售回落对房地产开发投资造成的明显影响大体经历过三个周期:

  第一个周期是2007年10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速达到51.5%高点,随后出现大幅回落,但房地产投资直到2008年6月才达到高点,滞后时间大约为8个月。

  第二个周期为2009年11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长高点为86.8%,房地产开发投资在6个月后的2010年5月冲顶到38.2%,随后缓慢回落。

  第三个周期为2013年2月销售额的高点为77.6%,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同期出现回落,此后保持了大约半年以上的高位增长(参见下图)。

  由此可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高点,滞后于房地产销售额增长的高点大约6个月时间,但滞后的时间已经明显缩短。当然,我们不能把历史经验完全套用在未来的趋势预测上,但2015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繁荣,以及2016年四季度房地产调控之后的销售回落,同样将使得当前的房地产企业补库存时间保持在大约3-6个月。

  因此,在热点城市补库存带动下,2017年前几个月房地产投资保持相对稳定增速的可能性较大,但长期回落的趋势已基本确立。相应地,房企投资的回落,将对下半年经济形势造成较大压力。

  (本文作者介绍: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出口 PMI 房企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