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握手Visa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2016年02月29日11:12    作者:董峥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董峥

  就在Apple Pay落地中国市场一周后,中国银联与Visa公司在上海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卡组织间的这种竞争、开放、合作的模式,是促进全球支付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

  就在Apple Pay落地中国市场一周后,中国银联与Visa公司在上海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达成一致,将在支付创新、支付安全及金融普惠等方面展开合作。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与Visa公司首席执行官夏尚福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该备忘录的签署,让中国银联与Visa将结合双方各自的优势,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共同促进开放式卡组织市场服务能力的提升,从而使包括消费者、商户、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在内的参与方从中受益。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围绕支付安全、支付创新和金融普惠等领域展开重要合作。

  恐怕已经没有多少人还记得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期间,那场同时开战、激烈程度不亚于绿茵场大战的中国银联与Visa的“通道之战”呢?或许即便曾经参与过报道的媒体记者也早已忘记了,但现在拼搏在第一线的媒体记者们绝大多数都没有参与过,银联与Visa的关系在当时可以说达到了“冰点”。

  但是,中国银联在2010年末,分别于万事达卡和美国运通(AE)签署了业务合作备忘录,增进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而此时正是银联与Visa的“通道大战”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经过五年多的修复,中国银联与Visa双方终于握手,而此时的中国支付市场与五年前的景象已经今非昔比,中国银联也已经成长为与Visa、万事达卡比肩而立的转接清算行业中的巨头,2015年中国银联首次在交易总额上超过Visa,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发卡量最大的国际卡组织。

  卡组织间的这种竞争、开放、合作的模式,是促进全球支付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即便是Visa和万事达卡这样两个相互感叹“既生瑜何生亮”的老对手,联手发起制订了EMV标准,成为银行卡从磁条卡向智能IC卡转移的全球统一技术标准,同时,在1999年2月成立了EMVCo组织,用来管理、维护和完善EMV智能卡的规格标准。2013年5月,中国银联宣布成为国际芯片卡标准化组织EMVCo成员,旨在顺应全球支付行业向芯片卡迁移的趋势,将共同推动全球芯片卡标准的开发和实施,并促进银联金融IC卡在全球发行和受理。

  卡组织在科技创新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早在1959年美国运通就推出首张塑料介质的信用卡;Visa、万事达卡在支付安全领域不断推陈出新,都成立有支付创新实验室,共同推出Token令牌技术;中国银联近几年在支付科技方面投入也是有目共睹,2015年大力推动了闪付品牌,同时建立了云闪付平台,让NFC技术重新焕发了活力,甚至现在最为火热的“二维码支付”,都是由银联开发出来,但因顾及安全问题未进入商用。

  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尽管从2011年启动了“牌照”制度,但是实际情况中却是一直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对收单商户拒付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在“互联网金融”这个光环的映衬下,让很多支付从业者忘乎所以,似乎打着“互联网”的旗号装几台POS机就是“支付创新”,他们的创新就能“颠覆”传统支付行业。看到过网络上流传的一张照片,其中的一句宣传口号是“别让用户刷卡、告别银联”等内容的字样,如果这张照片是真实的,足以反映出这些人的心态,甚至不懂什么是“支付”。

  Visa首席执行官夏尚福1月份在北京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强调,Visa不会为了单纯抢夺其他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而进入到一个市场;Visa并不掌握持卡人的信息,对大数据的使用最重要的价值体现在对交易的风险管控上。Visa利用其数据库中积累的数据,针对支付习惯和趋势进行追踪和判断分析,以此来降低整个支付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同样,Apple Pay也正是由于只提供支付技术,而不参与支付流程,更没有“颠覆”传统支付行业的规则,从而最终落地中国这块最大的支付市场,并得到合作银行的“追捧”。

  任何“游戏”都是有规则的,任何参与者都应该遵守规则。实际上,即便是支付领域中的国际巨头PalPay都不得不遵守卡组织的一些相关规定,还要向他们支付费用(参见《支付战争》P125)。以前一直有某支付机构为对抗银联,直接联手国际卡组织的传闻,笔者认为也许是空穴来风,一旦了解国际卡组织的规则,恐怕限制比银联有过之而无不及,三方模式与四方模式之间的冲突就不可能平衡。

  2015年4月,《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颁布,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也已经征集,相信在2016年关于银行卡转接清算市场会有所突破。如今,银联与Visa从对手到握手,双方表达出强烈的合作意愿。遵循银行卡支付的“四方模式”,维护卡组织的品牌权益,保障支付安全网络,是中国银联、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JCB等卡组织共同的立场。

  (本文作者介绍:我爱卡网主编,信用卡市场资深研究人士。专注于信用卡行业发展、服务营销领域研究多年,从事信用卡产品及服务营销的策划及市场工作。)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秦婷 SF165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支付 清算 银行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刘士余就任后的首度内部讲话对新三板影响几何?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67岁退休阿姨真能救新三板第一家摘牌公司?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