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贩子也能值10亿?贾跃亭入股16个月还真赚了24倍

2016年02月27日14:56    作者:三板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富

  2月25日,永乐文化在股转系统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说明书显示,永乐文化的主营业务是票务代理、项目投资、发行服务以及系统研发和销售。那么人家的市场到底是做得有多大才能占据国内票务市场的半壁江山呢?

乐视投资入股永乐文化乐视投资入股永乐文化

  “演唱会的门票已经给你买好了”已经被称为2016最动人情话!

  富姐没想到啊,就算股市跌了,钱包空了,但大家还是会省着、攒着买一张演唱会门票装装热血青年。特别是那些热门的演唱会门票更是一票难求,有价无市。其火爆程度可以说是比春运火车票难买100倍都不夸张。

  就在前两天,富姐也参与了一次大爆炸演唱会的抢票大作战,可是不到一分钟票就告罄这样的“手速”,富姐也是心塞塞,当时富姐真希望自己能嫁给一个票贩子!

  为深入了解票务行业,富姐扒了一家生意好到占据着国内票务市场半壁江山的公司给大家:永乐文化。

  按照字面的解释,永乐文化是一家为文化、体育、影视、演艺爱好者提供一流的视觉盛宴和精神感受的文化公司。

  别看不起票贩子,卖票也能整出一片天

  说起这家名为永乐文化的公司大家可能没听过,不过他家的著名“特产”永乐票务你一定知道。

  2月25日,永乐文化在股转系统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说明书显示,永乐文化的主营业务是票务代理、项目投资、发行服务以及系统研发和销售。

  那么人家的市场到底是做得有多大才能占据国内票务市场的半壁江山呢?这还得让富姐来给你们扒一扒。

  首先,故宫的线上票务系统就从永乐文化这儿来的。不管啥公司,能和咱老祖宗的文化隗宝沾点边都跟撒了金粉一样,bulingbuling闪闪发光。 除了故宫,还有中国科技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这样的大腕明星也长期给永乐文化票务系统积极捧场。

  不仅如此,就是演艺和体育类的票务也由其承包:永乐文化代理过刘德华、张学友、王力宏、王菲、埃尔顿·约翰、滚石乐队这些知名艺人的巡回演唱会。

  更厉害的是,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永乐文化作为票务营销总代理为中国地区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大型商业体育赛事提供了服务。所以单看体育票务代理这块,永乐文化已经能称霸全中国了。

  当然,要想成为第一可不只靠这票务系统和票务代理。公开书说,永乐文化自己不仅是个票贩子,还能玩点投资,而且投的项目都还不赖。公告显示,永乐文化的投资项目已涉及到文化演艺、影视类和体育赛事等领域。

  不过,虽然副业玩得不错,但永乐文化强调了他们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票务代理行业的优势地位,就目前来说可能是票务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平台。

  事实上,对于这样的自夸,富姐是持怀疑态度的,毕竟公司业务做得好不代表公司运营得好,营收漂亮那才是真的好。

  可一看财报发现,永乐文化的营收还真不赖。

  公告显示,在2015年1-10月,永乐文化营业收入总额达1.56亿元,其中包括票务代理、项目投资、发行服务和系统项目在内的四项主营业务总营收达1.55亿元,占总营收的99.36%,同期净利润为1586万元。

  乐视投资也入股 16个月赚了24倍

  熟悉富姐的朋友都知道,写完营收咱就开始算估值了。

  按照永乐文化股份制之后最后一次的增资行为来看,彼时增资价格为20元/股。按照5400万的总股本计算,永乐文化的估值已达10.8亿元。

  说实话,一个卖票的公司居然能有这么高的估值,这可真的是惊呆富姐了。娱乐行业果然不容小觑,连带做娱乐行业边缘产业的卖票的公司都能获得如此高的价值评定。

  不仅如此,高估值的永乐文化还引来超级乐视的入股。

  公告显示,永乐文化前后经历了10次增资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在其第五次增资开始时,乐视投资就开始过来凑热闹了。

  这情况还要从永乐文化的四位股东拥有的非专利技术知识产权说起:

  彼时股东杨波拥有的“Emcard 管理系统技术”由北京东审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市场价值为2553.5289万元;股东王仞拥有的“Elive 应用系统技术” 评估市场价值为2553.53万元;股东段炜和郭秀珊共同拥有的“T-spot 应用系统技术”评估市场价值为1276.76万元。

  于是在2014年9月23日,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同意公司增加注册资本7681.80万元之后,这四位股东们分别以其拥有的知识产权—非专利技术出资。还加上了一个乐视投资500万元的货币出资,至此有限公司的五次增资完成。

  2015年2月2日,有限公司又召开股东会了,这次没别的事儿,还是增资。这回就乐视投资一个,又出了500万元。

  不过这股改的路可不安稳,乐视没想到是的在五个月后,有限公司于7月17日召开股东大会同意减少注册资本。

  此次减资的对象是2006年5 月及 2014 年 12 月的非专利技术出资。至于为啥减,公告就给了一句话解释:“该等出资存在被认定为职务发明的风险,存在程序瑕疵。”

  经由这次减资,乐视投资减了678.41万元。自此,乐视投资仅花了321.58万元就获得了永乐文化7.04%的股份。

  按照富姐上边算的10.8亿的估值来看,乐视持有的7.04%的股份已升值至7603.2万元。

  要知道,当初乐视获得这7.04%的股份只花了321.58万元。从2014年9月23日到2016年1月18日,不过16个月的时间,乐视这波就赚了近24倍啊!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富是国内专注于新三板全产业链的最大垂直服务平台。欢迎关注三板富公众号:sanbanfu123)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资本运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揭秘“恐慌性”购房八大推手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