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下一个e租宝:五大招拯救P2P

2015年12月15日 10:43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董希淼

  “e租宝”是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一朵奇葩,有其难以捉摸的特殊一面,其行为可能不具有普遍性。但“e租宝”不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

1

  12月8日,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e租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因涉嫌违法经营活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之中,有关部门表示将妥善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7月18日,央行[微博]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个体网络借贷(P2P网贷)业务边界,即“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并要求P2P网贷“坚持平台功能,为投资方和融资方提供信息交互、撮合、资信评估等中介服务”,“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同时,指导意见明确P2P网贷由银监会负责监管。

  但是,作为一个成立还不到一年半的网贷平台,“e租宝”凭着大量的广告轰炸和类似传销的手段,竟然诱使几十万乃至上百万普通百姓蜂拥而至,累计交易金额超过700亿元,实在令人咂舌。其疯狂扩张的部分行为,发生在指导意见颁布之后这不到半年的时间之内。

  “e租宝”是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一朵奇葩,有其难以捉摸的特殊一面,其行为可能不具有普遍性。但“e租宝”不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

  痛定思痛,我们该如何防范下一个“e租宝”的出现呢?我认为可以采取标本兼治的五个方面措施:

  第一,入口把关。一是规范工商注册环节的注册登记。从事P2P网贷业务的,须注册为“金融信息服务”公司,由地方政府金融主管部门进行前置审批之后,工商管理部门才予以注册并发放营业执照。而“e租宝”注册为“网络科技”公司,显然门槛过低。二是出台P2P网贷监管细则,坚持信息中介定位,对符合条件的网贷平台,由地方政府金融主管部门负责备案。备案不是发牌照,更不代表监管部门背书,平台不得利用备案本身进行宣传。当然,随着行业的逐步规范,从备案制可以过渡到登记制、注册制。三是对P2P网贷平台主要负责人,要求具备金融从业经历,实行任职资格准入。对违规平台的负责人,可做出禁止从业的处罚。

  第二,过程监管。P2P网贷平台不是金融机构,不能以传统的机构监管方式进行监管,而要对其实行多元化的监管。一是要对其日常经营行为的过程进行监测和抽查,确保不触及红线。二是平台资金进入商业银行存管。据说有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协助“e租宝”归集资金,但仅充当通道作用。三是平台内部建立明晰的内控制度,定期向监管部门报送资料并接受检查。

  行业自律是多元化监管的一部分。一方面应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制定从业规范,强化惩戒机制;另一方面要整治协会本身的问题。“e租宝”此前也是多个地方网贷协会的成员。目前,不少行业协会热衷于收取高额会费、颁发各类奖项,有时候反而助纣为虐。

  第三,评级预警。全国P2P网贷平台超过3000家,良莠不齐,普通投资者眼花缭乱,难以选择。因此,通过引入第三方评级机构对网贷平台进行评级,可以增强平台信用意识,并提高平台透明度。今年上半年,融360将“e租宝”评为最低的C-级,两度发出预警信号,揭示存在三大风险。可惜的是,这些努力并未引起投资者足够重视。

  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具备资质的信用中介组织开展互联网企业信用评级,从而增强市场信息透明度。”至于什么样的机构有资格做网贷平台评级、评级是否客观公正,目前尚无明确标准。下一步,应建立并完善网贷平台评级制度,通过市场优胜劣汰,培育一批有公信力、有生命力的专业评级机构。

  第四,权益保护。参与P2P网贷平台的,多为金融知识和投资能力欠缺的普通民众,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显得尤为重要。一是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如加强相关借款人及合同内容、免责条款规定等信息披露工作,充分揭示风险;二是保护投资者投诉权,建立多元化的投诉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发现苗头能及时投诉并得到有效处理;三是加强投资者教育,通过以往案例、风险提示等多种形式引导投资者认识投资风险,强化“买者自负”理念,打破“刚性兑付”预期。

  鉴于上当受骗的以中老年人居多,对于单笔超过一定金额(比如20万)的投资,或者超过一定年龄(比如60岁)的投资者,还可以要求在线下多签一份特别的知情同意书。

  第五,广告规范。“e租宝”以三种方式迅速出现在公众视野:一是在电视、报刊、车站等投入大量广告,吸引眼球;二是通过合作媒体发布一批软文,美化形象;三是举办各类论坛研讨会,诱导受众。参与这其中的媒体,既有高大上的央媒,也有不入流的小报。就在12月8日当天,某报还发表其一篇软文。应加强媒体的广告管理,发布投资理财类广告应有特别的审查流程;要进一步约束媒体的行为边界,严禁发布各类收费文章。

  在“e租宝”商业活动中,不少专家身影频频出现。这其中,有一部分人是不了解情况而盲目站台,有一部分人收取好处费来专门捧场。专家应自律自重,谨慎站台,避免沦为网贷平台的鼓手和打手。

  此外,中央和地方政府,还可以成立由银监部门牵头,央行、公安、工商等部门参加的“规范P2P网贷部际联席会议”,互通信息,协调行动,综合整治。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如果我们从“e租宝”事件中,能有一个痛彻的领悟,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引导和防范,那么整个P2P网贷行业将可能在规范中得以发展。

  在雾霾重重的冬天里,我们仍然期盼阳光明媚的春天。

  (本文作者介绍: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新浪微博:东行归来。)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2p互联网金融网贷商业银行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保险公司投资地产有多大风险 图解注册制与牛市的关系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明年A股走慢牛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的影子金融风险会否引爆中国金融危机? 你们真的看懂了险资举牌的用心么? 不必担心去产能引发大规模失业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