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告陷阱”暴露信息制度弊端

2017年02月14日09:12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A股的信息披露制度是不完善的,以业绩预告为例,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太过随意,想预盈就预盈,想预亏就预亏,从而导致业绩变脸离谱,并且没有人来对此负责,而且从业绩预告变脸的角度来看,几乎没有哪一家公司因为业绩预告变脸而受到查处。

  最近山东墨龙业绩预告“变脸”一事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不仅深交所对该公司的“业绩变脸”+股东减持出示了关注函,而且证监会方面也是火速介入,对山东墨龙实控人、董事长张恩荣及其一致行动人张云三进行立案调查。

  山东墨龙业绩预告“变脸”之所以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该公司的业绩预告“变脸”过于离谱,远远超出市场可以接受的“变脸”范围。去年10月26日,山东墨龙预告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600万元-1200万元,但今年2月3日却将业绩预告修正为亏损4.8亿元~6.3亿元,业绩预告的最大落差达到6.42亿元,远远超出了“正常范围”。

  二是在预盈公告发布后、业绩变脸公司发布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张云三父子减持套现。先是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三于去年11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750万股,套现逾8000万元。随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恩荣于1月13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000万股,套现约2.78亿元。

  正是基于上述两条原因,尤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在业绩变脸公告发布前减持股票进行套现的原因,山东墨龙因此被推向了市场的风口浪尖。

  实际上,山东墨龙业绩预告“变脸”一事也确实应该引起市场的高度重视,哪怕就是没有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减持。因为这种业绩预告“变脸”的事情,已完全背离了业绩预告的本意,甚至成了一种陷阱。而这种“业绩预告陷阱”不仅在上市公司中普遍存在,而且就是在同一家上市公司中也是多次发生。比如,山东墨龙就是这种“业绩预告变脸”的典型,该公司“业绩预告变脸”其实已经是再三发生了。

  第一次,是对2013年公司业绩的预告。2013年10月28日,山东墨龙发布2013年三季报,预计2013年净利润为“2685万元至9398万元”,但到了2014年1月30日,山东墨龙突然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净利润变为“亏损1.2亿元至1.8亿元”。两年后,2015年10月31日,山东墨龙发布2015年三季报,其中预测2015年净利润为“404.66万元至1416.32万元”,但到了2016年1月30日,山东墨龙同样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2015年净利润变为“亏损1.9亿元至2.7亿元”。再加上今年的业绩预告“变脸”,在过去4个财务年度里,山东墨龙业绩预告变脸已经是“梅开三度”了。

  管理层实施业绩预告制度的目的是增加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让投资者能够及时掌握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情况,进而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却完全背离了业绩预告的本意,让业绩预告成为一种“陷阱”,成了对投资者的一种误导。而更重要的是,这种业绩预告的“变脸”并非都是“无意”的,有的甚至是上市公司的“故意”行为。某些上市公司通过业绩预告“变脸”的方式,来达到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比如,通过“先预亏后预盈”的方式来打压股价,为利益中人廉价吸筹创造条件。又如,通过“先预盈后预亏”的方式来为利益中人出货创造条件。此次山东墨龙业绩预告“变脸”就有后者的嫌疑。

  而山东墨龙业绩预告一再变脸,或者说山东墨龙业绩预告一再成为陷阱,这暴露了A股市场信息披露制度所存在的弊端。虽然近几年,A股市场一再强调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但实际上,A股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是不完善的,以业绩预告为例,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太过随意,想预盈就预盈,想预亏就预亏,从而导致业绩变脸离谱,并且没有人来对此负责,而且从业绩预告变脸的角度来看,几乎没有哪一家公司因为业绩预告变脸而受到查处。

  进一步说,即便监管部门查处业绩预告变脸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处罚的上限也只是60万元而已,对主要责任人的处罚上限更是只有30万元,这与业绩预告陷阱涉及到的利益相比不值一提。这就难怪一些上市公司没把业绩预告的质量当一回事,进而导致业绩预告成为一种陷阱,让投资者深陷其中。如此一来,如何提高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质量就成为A股市场必须直面的一个严峻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像山东墨龙这种业绩预告变脸的事情,还会在A股市场一再发生。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