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揭秘三大经济风险 地产降温幅度大于预期

2017年02月14日07:42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2017年经济运行中潜在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地产降温幅度大于预期;MPA考核正式落地和金融市场去杠杆带来的压力;以及外需可能会因政治事件带来的风险。

梁红:揭秘三大经济风险 地产降温幅度大于预期梁红:揭秘三大经济风险 地产降温幅度大于预期

  我们维持2016年实际GDP同比增速6.7%的预测,并将2017年实际GDP同比增速预测从6.7%调整至6.6%。

  2017年消费对GDP增速的贡献或将明显加大,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略有下降,而外需有望温和复苏。另外,我们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可能没有宽松的空间,预计2017年基准利率将保持不变。人民币汇率方面,2016年底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在6.78左右,2017年底到6.98附近。

  国企改革可能会在以下方面有所进展,推进混合所有制试点以提高国企效率、建立国企市场化的退出机制,以及放开“竞争类行业”的民企准入。预计混合所有制试点将在一些重点行业取得进展,包括电信、交通、能源、电力、医疗和教育等。国企退出机制和不良贷款处置将继续在市场化原则下推进。此外,竞争性行业中的国企比重能否逐步下降应当被给予关注。

  对2017年改革的期待主要集中在财税、户籍制度和土地改革的继续推进,以促使中国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型。个人所得税改革可能将进一步推进以改善收入分配,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和建立更完善的个税制度。

  2017年经济运行中潜在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地产降温幅度大于预期;MPA考核正式落地和金融市场去杠杆带来的压力;以及外需可能会因政治事件带来的风险。

  首先,地产的降温对实际增长速度的冲击较为温和,考虑到本轮地产繁荣对投资增速的影响有限;主要城市的地产库存仍然较低,开发商在手现金充裕。

  但是,如果调控政策更加严格,经济增长将为房地产市场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可能会拖累2017年的增长和再通胀速度。此外,由于预计2017年将全面实施MPA考核,因此市场流动性和资产价格相关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因此应当密切关注短期市场利率的变化,以衡量监管框架趋于审慎和金融市场去杠杆过程对市场的压力。

  相反,2017年增长在两方面有超预期的可能,即居民消费和投资增速,以及外需复苏步伐。2017年消费和投资增长的一个主要驱动因素是实际利率仍在下行,且短期地产投资预期收益明显下降。

  此外,我也非常关注美国总统换届后财政扩张的规模,如果美国货币政策不出现大幅紧缩,那么美国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将利好全球经济。

  2017年的经济增长结构和政策组合或将对个人消费的增长最为有利,尤其是受益于中低收入和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商品和服务,以及可选消费行业。同时,医疗、教育和新兴消费服务等长期增长领域可能出现较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地产 国企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