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率先在新三板试行可多赢

2016年03月07日09:15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新三板主要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机构投资者不仅承担风险的能力较强,而且对股价定位的能力也强于中小投资者。这就为注册制率先在新三板试行创造了条件。注册制在新三板试行的过程,可以积累经验与教训,为注册制最终落户A股市场做好准备。

注册制率先在新三板试行可多赢注册制率先在新三板试行可多赢

  随着“两会”的召开,悬在A股市场投资者头上的一块巨石落地了。在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各界关注的注册制话题被隐去了;同时亮相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则提出了“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新说法。这意味着注册制要暂时离开A股市场一段时间了。

  但显然不是永别。因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说得很清楚,“十三五”期间还要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创造条件”。而在“两会”之前,证监会于2月26日清晨就有关注册制传闻进行澄清时也曾明确表态,注册制改革的制度设计必须充分考虑我国市场的环境和条件。证监会将按程序研究制定专门的部门规章、信息披露准则和规范性文件,系统构建注册制的规则体系。这一工作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在此过程中,证监会将与市场各方充分沟通,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如今看来,证监会的这番表态事先也是与高层有过沟通的。

  但不论是为注册制实施“创造条件”也好,或者是用“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来构建注册制的规则体系也罢,注册制最终还是要回来的。正如证监会在澄清注册制有关传闻而进行的表态中所言的那样,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也正因如此,为了注册制最终能平稳着陆A股市场,所以在注册制离开A股市场的这段岁月里,我国资本市场有必要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也即是积极“创造条件”。而这其中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 现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所建言的:注册制先在新三板试行。这个建议具有建设性的意义,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属于多赢。

  首先,注册制先在新三板试行,有利于为注册制最终落户A股市场积累经验并创造条件。毕竟注册制降低了企业上市的门槛,甚至亏损企业也可以上市融资,注册制强调的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调的是一种市场化的行为。但A股市场是一个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而且投资者又普遍不成熟,因此,直接在A股市场实施注册制,后果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排除重复熔断机制一样的命运。

  而新三板虽然开设时间较晚,但新三板主要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而机构投资者不仅承担风险的能力较强,而且对股价定位的能力也强于中小投资者。这就为注册制率先在新三板试行创造了条件。而注册制在新三板试行的过程,可以积累经验与教训,为注册制最终落户A股市场做好准备。

  其次,注册制率先在新三板试行,有利于主板市场的平稳发展,也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最近一个时间,A股市场对注册制谈虎色变,投资者对注册制的实施顾虑重重。如果将注册制率先安排在新三板试行,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再在A股市场实施,这对于A股市场的平稳发展是有利的。而且根据刘姝威的建议,以后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企业都要先在新三板挂牌三年,三年后,一些优秀的公司再转板A股市场,这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也是有积极意义的,投资者担心的注册制下垃圾公司与造假公司大量上市的事情也就会大量减少,这显然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不仅如此,注册制率先在新三板试行,这也有利于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毕竟根据刘姝威的建议,以后任何公司想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都要先在新三板挂牌三年,这不仅将会给新三板市场带来大量的企业挂牌,同时也会给新三板市场带来大量的机构投资者。这对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新三板市场是非常有利的。特别是结合即将推出的新三板分层制度,注册制率先在新三板试行将给新三板市场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a股市场 皮海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揭秘“恐慌性”购房八大推手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