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且看簋街如何与食俱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2:58 中国经营报

  公捷

  没有去过簋街就等于没有到过北京!

  簋街是北京最早火起来的特色食街,是“夜猫子”的栖息地,它在包容各地餐饮习惯和文化的同时,也广为适应并流行各地的特色。在北京每流行或推广一种带有地方特色的美
食,簋街都责无旁贷地充当着先驱者。

  魅力所在

  簋街总能站在北京流行美食的最前沿。如今的簋街,名冠京城并极富代表性的特色餐馆数不胜数,从地方特色的小山城、蜀国烤鱼、羊蝎子,到专营私家菜的花家怡园,现在又来了法国铁板、巴西烤肉等洋餐,反正是只要能在簋街站住脚,那日后必然流行于整个京城。

  24小时营业的簋街,每到夜晚,便人头攒动,周围的CBD商务中心、使馆区,以及内城平民聚居的胡同,形形色色的人汇聚到这里,全部能容得下。

  管理簋街的一位政府人员表示,这是簋街的魅力,是吸引消费者和商家的杀手锏,也是政府打造这条街的初衷。早在2002年9月,管理人员便对簋街进行了国内域名注册和

商标注册,还成功地举办了两届麻辣龙虾节,使这条餐饮街不断成为京城餐饮界的亮点。

  进入机会不多

  簋街周围使馆林立,造就了簋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每年单外宾为簋街创造的利润就高达3500万元。在这条全长1442米的东内大街上,餐饮服务业曾多达100多家,经过2002年危改和市政改造后的簋街现在仍有45家餐馆,这些餐馆各具风味。

  “并不是开在簋街的餐馆都挣钱,进进出出是常事。”一位在簋街经营十多年餐馆的老板说,其实在哪里经营都一样,做餐饮业除了选择好的地理位置、注重经营手法,有坚强的意志力最为重要,那些在其他领域做得出色的老板想玩一把餐饮基本都会碰壁。他说,簋街之所以能够做到今天成为有品牌的餐饮聚集地,与商家的努力分不开,大家都在努力维护这个共同的品牌。

  如今,簋街的餐饮格局是一个哑铃形状,两头大中间小,最火的餐馆在东西两端。分析原因,一是中间的饭馆不如两边的交通方便;二是中段的饭馆数量较少,气势比不了两头。但是只要能生存下来的餐馆都有它安身立命的法宝——特色。中段的烤鱼仔、盆盆香火锅的红火就说明了这一点。

  在簋街,不管是1000平方米以上的餐厅,还是二三十平方米的小饭馆,都有自己的市场,因为他们各有特色。人均消费70元~80元的花家怡园有自创的北京菜吸引人,而人均消费20元溢香阁照样有土匪肉、竹篓虾待客。在这里,投资几千万是老板,扔里几十万也是老板,就看你的定位了。如果有幸老家儿的房子在这里,那就发大发了。

  不过,目前簋街的投资空间已经很少,因为只有有商家撤出才有机会进入。

  提示:

  投资簋街有资金壁垒,因为簋街的

房价很高,甚至高过写字楼,有的地方已涨到每天每平方米7.5元。投资者在投资前首先要想好,房租能否承受得起。

  此外,要在簋街立足,菜品和

装修必须有特色。专家分析,簋街目前缺乏真正有特色的小吃店,这些小吃店的面积在二三十平方米,经营正宗的成都小吃、江南小吃(如汤包),还有西北饺子、羊肉泡馍以及山西面食等,即使价格稍贵也应该有市场。

  不过在簋街最好别做早餐生意,别看一早上有300人就餐,可利润还养不起你雇的那些人呢。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簋街的特色是包容,三教九流都有,人流又极大,服务质量、卫生状况差是商家急需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