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全面股改即将启动第一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

  9月9日上午,记者联系深圳证券交易所,得知交易所公司部、会员部等多个部门正在召开会议,研究全面股改的推进事宜。据接近交易所的有关人士告知,全面股改将采取“较小数量、较多批次、每周滚动推出”的方式。10月底,深圳市场的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将全部完成。

  记者同时据多方业内人士证实,上证所与深交所将于9月9日起接收上市公司上报的股改方案。哪些上市公司将进入交易所审核的第一批名单,备受市场关注。

  国有上市公司等待国资委“文件”

  记者联系多家券商和上市公司获悉,沪深两

证券交易所于9月8日发布正式通知,保荐机构可于9日收市后上报股改材料,交易所将从中选择部分公司,于下周一正式开始实施股改,刊登股改公告并停牌。

  一位保荐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所有保荐机构均于8日下午接到沪深交易所正式启动股改的通知。在日前公布的证监会股改管理办法及“两所一司”沪深证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操作指引中,证交所已获授权“指挥”股改事宜。股权较为简单的上市公司股改方案可由交易所直接审批,而复杂公司的方案,则交由证监会派驻组成员定夺。据悉,证监会已派驻两批人马,分赴上交所与深交所。

  记者同时从接近上证所的有关人士处得到证实,9日下午3点收市后,保荐机构可以在不透露公司名称和对价水平的前提下,按交易所的文本格式要求报送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材料。上证所将在初审的基础上,选出15家左右的公司,约请相应的保荐机构就方案合规性与技术可行性进行沟通,随后筛选出10家左右的公司正式进入股改程序。

  “目前来看,交易所筛选的时间不会很长,有可能本周末收到材料后就能作出决定。”以上人士还对记者表示,被选中的上市公司会在周末召开董事会,正式公布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相关的保荐意见以及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下周一公司名单正式亮相的可能性非常大。

  有希望进入最新一批股改名单的上市公司将具备哪些特征?一位保荐机构负责人说,市值比较大、预案容易通过、具有示范效应和创新特点、方案容易被市场接受,可能会成为交易所确定首批公司名单的标准。

  有人士预计,第一批公司中民营企业将占一定的比例,其原因主要在于大型国有企业的股改在实际操作时需要先拿到国资委的批复。在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股改的文件没有出台的情况下,目前地方国资委的原则性批文不会轻易下发。 深圳一家券商有关人士却表示,目前有多家上市公司仍在与当地国资委进行沟通,因此公司近期还无法报送材料,只能与交易所、结算公司和同行保持密切联系。

  知情人士称,国资委相关股改文件有望于9日收市后公布,这意味着国有上市公司股改的最后政策阻碍将会扫除。市场人士预期,在交易所发布通知后,9日起将会有数十家甚至上百家上市公司上报方案。

  中小板公司有望先行一步

  “如果国资委要延后出文件,而交易所要保证效率,那么第一批公司中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板公司有望先行一步。”海通证券的张先生表示。

  一周前,深交所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小板余下4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前期上报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中小板公司的股改工作有望在一两个月内亦即10月底之前得以顺利完成。

  据了解,7月份以来,中小板大多数上市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地与保荐机构沟通,准备改革方案。由于深交所准备工作相当充分,在10月底之前全部完成中小板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可能性非常大。在各公司分别停牌进行股改和分批停牌的两种方案中,为了避免市场过度投机和提高股改效率,管理层采用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上海一家券商表示,正在准备向深交所上报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方案。公司各个部门都在积极地搜集股改项目的信息,全力支持公司开展这方面的业务。还有一家券商估计,尚未进行股改的4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将以20家为一批,分两批开展股改工作。

  接近交易所的业内人士还透露,由于股改程序一般需要一个半月时间,加上国庆放假,估计到10月底才能全面完成中小板公司的股改工作。

  “如果太多公司上报股改,将无法避免排队等待的情况发生。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要求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并随时与交易所、结算公司密切沟通,以提高工作效率。”银河证券的汤文利对记者表示。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中小板的公司也并非都会排在全面股改的前面。进入二批试点的10家中小板企业都是民营资本控股的企业,剩余的4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则有不同的股权结构,在民营资本控股的企业之外,既有南京港等6家国有控股企业,又有6家外资持股企业,其中成霖股份为外资股东控股。因而股改方案的沟通工作可能难易有别。

  “所以,那些民营资本控股、业绩良好的中小板公司才会真正走在全面股改的第一批。”一位接近交易所的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