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经济适用房暂停销售 未来可能只卖给拆迁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6: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鸣鸣

  北京报道

  几个颤颤微微的老头老太太,紧赶着问“这房还卖吗?”,旁边几个售楼小姐爱理不理的。这是北京世纪风景楼盘第四期售楼处的一幕场景。

  这些老人不知道,经济适用房——世纪风景的最后一期,已经悄悄地全部卖给了拆迁户。

  同样,北京翠城、瑞海新城、天通苑、百子湾1号等经济适用房售楼处,除保安和个别人外,显得异常冷清。据记者调查,这些项目的开发商近期都称,不再对外销售经济适用房,新建的经济适用房,全部按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专卖给特定的拆迁对象。

  9月6日,北京市建委下属的城市开发办人士对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这位人士表示,北京正在酝酿全新的经济适用房政策,现有的经济适用房对外销售目前已暂时叫停。未来经济适用房将主要满足国家重点工程搬迁、奥运建设搬迁、城区危旧房改造和文化保护区搬迁范围内的居民,由市政府统一分片、分区销售。

  有专家表示,考虑到计划中的经济适用房,连拆迁户的需求都满足不了,因此非拆迁户未来买经济适用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经济适用住房,按照定位是适合于中低收入家庭承受能力、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房。其最初始于1998年,但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由于审查难度大,中低收入家庭反而无力购买,这项制度一直饱受诟病。这一次,北京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暂时叫停?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供应的经济适用房与原先的计划比,实际供应量大为减少。同时,在此前已有直觉的一些开发商,早已不再停止销售经济适用房,或者改变经济适用房的性质。

  据悉,北京的经济适用房暂叫停售早有端倪。

  北京价格最便宜的经济适用房瑞海新城,第二期不知何因没有了经济适用房的性质,而是改为商品房——布洛城。这个价格每平方米原先只有2280元的经济适用房项目,销售人员表示未来不再有了。目前布洛城的是价格为3600元每平方米。

  翠城、

天通苑等刚刚获得了新的经济适用房土地开发审批,但翠城开发项目置业顾问孙燕东表示,第5期全部按照市政府规定卖给指定的拆迁户。定福家园等经济适用房项目也宣称未来即使有,对外销售的可能性不大。

  经济适用房越来越少的主要原因是:拆迁成本和建筑成本上升。

  住总房地产总经理倪海平称,由于最近地价上涨,导致征地拆迁费用和对农民的拆迁补偿费用上涨,加上高压线迁移成本巨大,钢材等原材料费用上调,开发商开发经济适用房面临较大困境,维持成本都很艰难。

  同时,原先计划的经济适用房,实际远未操作。8月26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新闻发言人张维表示,“2005年北京市在土地供应计划”中为经济适用房安排了200公顷用地指标,迄今,各区县上报的用地面积仅为80多公顷,只达到了原计划1/3。

  对此,北京市房协住宅学术委员会委员蔡金水指出,经济适用房的制度设计一开始就有问题,无法操作。“70%的人,争10%的房子,当然会出问题。”

  据悉,按照建设部规定的经济适用房的购买标准(家庭年收入在6万以下),北京至少有70%的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标准。但是实际供应的经济适用房,却一直不到整个住宅供应的10%。

  引发争议

  北京暂对外停售经济适用房,和经济适用房从一开始就存在操作难度大,销售不公引起争议有关。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北京经济适用房原先是全国供应量最大的,这些年由于管理不严格,收入不透明,导致政府、社会、各方人士都对经济适用房安排不满意。但是如果今后主要面向拆迁户销售,或者减少建设,与中央要求又不一致。“经济适用房存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可以加强监管,但是不能减少供应,应从全局考虑,不能仅仅考虑拆迁问题。” 王珏林说。

  但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住宅研究室主任王诚庆却认为北京有难处。

  他认为,经济适用房定位较差,监管管理难度加大,北京将其主要面向拆迁户,虽然有不合理之处,但也有其现实意义。

  事实上,北京的经济适用房本身也无法满足拆迁户。

  按照北京市城市新规划,到2020年,将只有10%的北京人住在旧城,所以,仅二环路以内的旧城区就将外迁55万人。以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目前约为24平方米计算,这意味着北京仅解决二环内的拆迁户,就需要1300万平方米左右住房。而北京到2008年,计划才有800万立方米的经济适用房。

  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经济适用房开发投资完成18亿元,与去年同期猛降33%。投资额占整个住宅投资比例只有7%。

  北京建委的一些人士认为,经济适用房供应减少的原因是土地吃紧。但不少专家否认了这个说话。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表示,北京经济适用房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是政府主导的,土地供应不是问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城市规划师张文奇表示,目前像北京一些城市的近期规划(如十一五)都预留了部分土地做开发用,但长期(如20年)尚未开始。经济适用房等地属于协议转让具有一定的公益型,它不可能完全市场化,只要政府下力去解决,从土地上是完全有保障的。

  复制上海模式

  据悉,考虑到北京经济适用房主要面向拆迁户的情况,北京未来的经济适用房供应可能要走上海此前的路子。不过,这可能要进一步拉高房价。

  上海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学术部副主任陈则明博士指出,如果北京的经济适用房以拆迁户为主要对象,这与上海过去采取的方式类似。上海过去对于拆迁户给以配套商品住宅房,不盖中低价普通住房。此举严重拉高了房价。

  但他认为,上海的做法已经有了改变。上海现在大力建设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和配套商品住宅房,实施两个1000万工程一千万平米配套商品房一千万平米经济适用房的,目的是稳定房价,保证普通低收入住房需求。今年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新开工已有500万平方米。上海房价整体已经开始下降。

  不过,目前看来,北京并无对于非拆迁户以外的人供应住房,这可能导致房价进一步上涨过快。

  蔡金水指出,很多土地并没有盖普通百姓买得起的经济适用房,而开发商愿意盖的房子,普通百姓买不起。此必将带来北京房价迅猛上涨。

  按照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的估算,每当经济适用房供给下滑5%,就会拉动房价上升3%-4%。

  北京住房价格因为经济适用房供应减少,房价涨势很猛。1-7月,北京全市商品期房买卖平均价格分别为7308元/平方米,涨幅为21.9%,高于前7个月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7%的水平。

  按照计划,北京今年保证竣工经济适用住房用地只有200公顷,只占今年商品住宅安排用地(1950公顷)的10%,占全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总量(6500公顷)的比例更低,只有3.07%。

  北京开发办人员表示,北京新的经济适用房政策正在做调整,但是何时出台新的内容,新的内容涵盖面调整多大,还未定。有消息说,北京市领导正在听取专家和各方对于经济适用房等的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专家汪利娜指出,新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出台最好不要仓促,只有做好调研普查后才能做到“对市场的干预有的放矢”。

  据悉,我国除1985年对全国住房进行过一次系统普查外,此后就再也没做过。在国外,这种普查少则三年一次、多则一年一次,普查的内容包括各城市户籍人口、流动人口、新建房的价格及指数等事无巨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