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盘前:衰退幽灵重现 股指期货小幅下滑

美股盘前:衰退幽灵重现 股指期货小幅下滑
2019年03月25日 20:2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 美国股指期货周一盘前小幅下滑,道指期货下跌0.1%,标普500期指下跌0.2%,纳指期货下跌0.4%。

  上周五,欧美市场突然大跌:道指大跌1.77%、标普500重挫1.90%,纳指跌幅2.50%,欧洲斯托克50大跌1.5%,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德国DAX30都跌了超1%,恐慌指数VIX狂飙逾20%……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五,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暗示,法国、德国、欧元区,甚至美国的PMI初值数据表现不佳,加剧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美债收益率的倒挂,这被认为是经济衰退的信号,直接引发了投资者的抛售浪潮。

  这种12年未见的“倒挂”重现,通常被认为是经济衰退的先兆。彭博社报道称,上述两组美债收益率反转预示着在未来18个月内美国将出现衰退。

  金融博客Zerohedge也撰文指出,美国3个月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是最具先见之明的衰退指标,眼下其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逆转,表明衰退开始进入倒计时。

  据研究机构统计,在过去50年间,一共发生过6次3M美债收益率超越10Y美债收益率的情况,经济平均在利率释放倒挂信号后的311天后陷入衰退。

  1989年、2000年和2007年,皆出现过倒挂,而1990年和2001年都出现了经济衰退的情况,2008年更是出现了经济危机。

  可以肯定的是,短债收益率与长债收益率倒挂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空头幽灵”。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引发上周五全球风险资产暴跌的“罪魁祸首”是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而直接表现就是美债收益率倒挂。周一亚太股市的表现或加剧了这种担忧……

  今天日经指数低开低走,收盘下跌超过3.01%,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韩国、台湾、香港等重要股市的股指皆跌幅较大!

  海外市场的全面暴跌,无疑影响了中国股市:上证综指全天大跌近2%,外资聚集的板块上证50成为杀跌的主力,全天亦低开低走,跌幅达2.76%。北向资金更是净流出超过100亿元!

  今天欧洲股市开盘全线走低,之前英国富时指数创2月15日以来新低,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创3月13日来新低,法国CAC指数创2月28日以来新低。

  “市场对好消息的定价走得太远了,”AMP Capital Investors Ltd.驻悉尼动态市场主管Nader Naeim说。“只是时间问题。这将成为市场多周回调的开始。”

  “如果市场回调10%,我不会感到惊讶。”摩根资产管理的Craig说。“我不确定这是不是起点,但我不认为有很多支撑市场的因素。”

  “从历史经验来看,‘鸽派’美联储并不一定是一个好迹象,因为那意味着经济下行即将来临,”Saxo Capital Markets (Australia) Pty. Ltd.驻悉尼市场策略师Eleanor Creagh说。

  消息面来看,本周除了美联储官员讲话之外,还需要关注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的表现:周二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周四美国四季度GDP和核心PCE指数修正值(美联储赖以衡量通胀的指标)。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持续差于经济学家的预期,若本周将公布的这些数据继续疲软,将会刺激避险情绪升温,有可能引发美元波动。

  关于英国脱欧:英国首相特里莎·梅的政治地位周一岌岌可危,议员拟采取行动,接手主导脱欧政策,同时她的内阁成员密谋逼宫。

  焦点个股

  九城盘前暴涨100%,该公司拟与贾跃亭成立合资公司。

  猎豹移动盘前大跌10.19%,此前一度涨超3%,该公司第四季度全球移动平均月活数为4.7亿,2017年同期为5.22亿。

  宜人贷美股盘前跌5.24%。财报显示,公司2018财年营收与净利润均低于预期。宜人贷宣布调整:宜信惠民、宜信普惠整合纳入上市公司。

  特斯拉盘前跌1.5%,工程高级副总裁离职特斯拉的工程高级副总裁迈克尔·施韦库茨正式离职。

  欧盟反垄断机构对耐克处以1250万欧元的罚款,因其限制足球俱乐部、足球联合会商品的跨境销售。

  美国2月预算赤字创历史纪录 上个月政府债务逾22万亿

  由于从企业和个人获得的税收收入下降,以及联邦政府支出增加,美国上个月的预算赤字创出历史新纪录。

  2月份预算缺口扩大至234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152亿美元。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这一赤字超过了七年前创下的2317亿美元的月度纪录。

  美国财政部周五在其月度预算报告中表示,2月份的数据推动美国政府在本财政年度前五个月的赤字总额达到54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由于今年早些时候的政府关闭,该数据发布时间推迟了一周。

  美国总统特朗普1.5万亿美元的减税方案给财政收入造成压力,并引发了对美国政府债务负担的担忧,上个月联邦政府债务负担达到创纪录的逾22万亿美元。

  全球经济放缓催生美联储降息预期

  最新的麻烦迹象出现在上周五,当天公布的报告显示欧元区3月份制造业产值降幅创六年之最,同时一项衡量美国制造业活动的指标降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在此之前,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服务业收入增速低于预期,促使多位经济学家下调了增长预期。

  受上周五令人不安的消息影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低于3年期国债收益率。这一现象又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自1975年以来,每次美国经济衰退前都会出现这种情况,许多投资者将此视为可靠的经济衰退预测指标。

  芝商所(CME Group, CME)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交易结束时,期货交易员认为美联储今年年底前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为58%,高于一个月前的11%。

  发生了什么?全球债市纷纷拉响红色警报

  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引发连环反应,澳大利亚、新西兰国债收益率纷纷跌至历史低点,周一亚盘早盘美债期货交易量是正常水平的两倍多,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跌至2016年来最低水平。

  仅仅几个月前,外界还在担心不断上升的债券收益率会扰乱市场。但现在,债券收益率已跌至数年来的最低水平,有分析指出这凸显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金融服务公司奥安达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哈雷(Jeffrey Halley)表示:“全球债券市场以及全球各大主要央行的温和政策一直在告诉我们,经济放缓即将到来。”

  哈雷指出,经济放缓对全球各国影响不一,像美国这样的国家至少可以用降息等手段来缓解经济疲软带来的影响,而欧洲和日本的情况可能会更糟,因为它们缺乏与美联储利率调整有同等效用的货币工具。

  美联储高官:对于收益率曲线倒挂 市场存在大量误读

  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称,长债利率长期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有一些结构性原因,这与趋势增长率和实际利率的下降都有关系。

  在这样的情况下,收益率曲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平坦,就更自然了。

  他还对CNBC表示,他很理解为什么投资者和美联储都在谨慎地等待并观望,并称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预计今年增速在2%左右。

  美债收益率倒挂 分析师警告经济金融危机可能性上升

  由于制造业数据疲软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健康的担忧。上周五,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均出现大跌,避险资产受到追捧,甚至出现了美国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分析师指出,需对未来1-2年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平安证券宏观分析师团队指出,除本次外,从1980年至今,美国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共出现了5次,而每次不久之后无一例外地都发生了全球性或区域性重大经济金融危机,因此需要对未来1-2年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双双向鸽派转变之后,美国和欧洲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低于预期,加大了市场对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担忧。

  《货币战争》作者:美联储无法摆脱困境 选择黄金吧

  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的鸽派表现令市场感到意外,《货币战争》作者Jim Rickards认为,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认输”,暗示着美国经济面临着一个大问题。

  他指出,美联储在收紧货币政策其实是为了下一次经济衰退做好准备。

  “美联储需要在利率为4%到5%之间降息才能摆脱衰退。如果利率只有2.25%,美联储该如何将利率降低4%?答案是不能。美联储必须在降息4%之前把利率提高到4%的水平,而这正是美联储试图做的。”

  Rickards认为,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并没有做对。为了应对下一次经济衰退,他们过分得收紧了货币政策,导致经济放缓。而这正是因为伯南克把美联储逼到了角落,导致美联储无法脱身……

  摩根大通:风险资产的机会之窗再度关闭

  摩根大通分析师Nick Panigirtzoglou在周报中指出,美国收益率曲线前端反转,是股票和风险资产市场强烈的下行信号。

  另一方面,“这是在经济数据疲软的背景下发生的,比如不仅是美国数据不及预期,还有周五的欧元区制造业PMI,要扭转这种(收益率曲线)反转的障碍也在FOMC会议后增多。”Nick Panigirtzoglou在报告中称,“美联储政策更为鸽派的转变,或是经济数据可持续复苏的证据,将会是未来收益率曲线修复、市场不再定价美联储政策失误或是周期尾声风险所需要的条件。”

  “过往周期的经验证明,在美国收益率曲线前端反转恶化的情况下,股票和风险资产市场不太可能持续复苏。”摩根大通Nick Panigirtzoglou再次强调,短期美股仍然较为脆弱,对利率更加敏感的机构投资者主宰了市场情绪。

  高盛:这将是美国市场难得一遇的做空机会

  在美国实体零售业遭受冲击、商业地产价格居高不下之际,高盛“确定”了最新的做空目标。高盛两名分析师本周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建议投资者做空AAA级CMBX指数,因为商业房地产周期最终会逆转,该指数所参考的CMBS债券息差将大幅扩大。

  当美国零售业大幅下滑时,做空CMBX一直是一项受欢迎的交易。高盛研报指出,CBMX 6的贷款集中在零售地产上,比例高达40%。6系列之后的CMBX的零售地产风险较低,但必然对其他地产类型有更高的风险敞口,其中许多也有明显的风险。

  无独有偶,3月14日,对冲基金Canyon联席董事长Josh Friedman对彭博表示,Canyon正将超过10亿美元资金押注于做空CMBX指数。

  去年年底,高盛发布的2019年十大顶级交易机会中就包括:做空由AAA级别的CMBX导致的投资级别债券的非系统性风险。

  美股IPO热潮可能不是好迹象 表明私人投资者急于套现

  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缓慢的公开募股之后,牛仔业巨头李维斯本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了它的IPO,股票暴涨了31%。

  叫车服务公司Lyft是下一个吸纳投资者资金的公司,预计下周在纳斯达克上市时,Lyft的估值将达到230亿美元。社交媒体应用Pinterest已提前上市,并于周五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

  ACG Analytics董事总经理拉里-麦克唐纳表示,许多私募股权和风险资本投资者现在“惊慌失措,只想赶快撤离”。

  调查显示:美国70%农产品含有农药残留物

  据《今日美国》本周的报道,美国环境工作组(EWG)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销售70%产品农产品中含有农药残留物。

  在EWG的列表中,草莓是水果蔬菜农药残留量最多的;被营养师追捧的羽衣甘蓝是“重灾区”,位列第三;另一种绿叶蔬菜菠菜则排在第二。报告显示,超过90%的草莓、苹果、樱桃,菠菜、油桃和羽衣甘蓝样本检测出两种或多种农药残留,另外还有多个样本羽衣甘蓝被检测出超过18种农药残留。

  据EWG2019年的报告,美国市场上农药含量最多的果蔬前15名是这些:草莓、菠菜、羽衣甘蓝、油桃、苹果、葡萄、桃子、樱桃、梨、番茄、芹菜、土豆。

  有好戏看了?特朗普新提名联储理事曾建言炒掉鲍威尔!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表示,将提名摩尔(Stephen Moore)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理事。摩尔是保守派经济评论员,多次对主席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提出批评。特朗普此举意在将一位支持者安插进美联储。

  摩尔去年在一个电台专访中表示,特朗普有理由解雇鲍威尔,因为他“破坏了我们的经济”。他的加入将为融洽和谐的美联储理事会增添一种非传统的批判声音。

  “我将提名摩尔先生出任美联储理事,”特朗普周末在佛罗里达对记者表示,“他在美联储的表现将很出色。”

  好文推荐:

  鸽派联储难救股市下跌 看各大行如何评价美股

  摩根大通对3个市场风险保持警惕:波动率、仓位和估值

  美债、日元、黄金谁是避险“王者”? 这是汇丰的答案

  经济真的在复苏么?700万美国人停供车贷说明了什么

  经历两轮美股大牛市 为啥美国婴儿潮一代还是那么穷?

  想了解更多,请看:美股精选资讯专题

责任编辑:郭明煜

股指期货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