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调进军流媒体,能否在此新领域造就轩然大波?

苹果高调进军流媒体,能否在此新领域造就轩然大波?
2019年03月25日 17: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月25日举行的 发布会将最终标志着苹果高调进军视频流媒体领域,但这可能会令投资者失望。

  根据Recode的说法 ,苹果并没有计划成为Netflix 或Hulu 的直接竞争对手 ,而是计划将HBO和Starz等流媒体服务捆绑到其业务系统中,从而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流媒体服务。虽然苹果已经从这类服务的应用内支付中分了一杯羹,但不同之处在于,这家iPhone制造商计划在苹果电视和其他苹果设备上增加一个更显眼的界面,以供用户使用这类流媒体服务。

  正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苹果将增加原创节目。该公司与Reese Witherspoon,Jennifer Aniston和Oprah Winfrey等明星以及Steven Spielberg和JJ Abrams等顶级导演合作推出了一系列不同的节目。然而,苹果此举的主要目的似乎是为现有服务提供一个新的入口,而不是强调苹果自己的原创节目。尽管金融专家们多年来一直在等待苹果向Netflix发起挑战,其中许多人甚至建议苹果应该直接收购流媒体服务,但苹果不会这么做,或者至少不会达到Netflix那样的程度。

  文化冲突

  Netflix是一个颠覆者,成为一个颠覆者的前提是必须承担风险。Netflix已多次颠覆娱乐行业,首先是通过DVD-by-mail服务,然后通过开创性流媒体,最后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原创内容,挑战传统电影公司并改变好莱坞开展业务的方式。

  另一方面,在蒂姆•库克(Tim Cook)的领导下,苹果的特点是厌恶风险。库克一直在引领苹果远离像iPod和iPhone等突破性产品的开发,而十多年前,iPod和iPhone给科技世界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目前,该公司专注于对iPhone进行渐进式的改进,并利用公司的产品系统,将14亿用户群纳入快速增长的服务领域,包括应用商店(App Store)、苹果音乐(Apple Music)、苹果支付(Apple Pay)以及其他依赖其标志性智能手机的附加业务。

  与其他科技巨头不同,苹果拒绝进行大规模收购,而是通过股票回购和股息向股东返还了3000多亿美元。

  Apple在十多年前推出了Apple TV机顶盒,但直到现在,尽管多年来 一直为其电视野心苦苦挣扎,但该公司从未真正迈出下一步 。就连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也难以说服电视和电影公司像唱片公司为iTunes授权内容那样,将内容授权给苹果,而苹果从未像一些人所希望的那样,制作出一台独立的电视机。

  2017年,苹果在原创内容上迈出了一小步,推出了两个节目,一个是Carpool Karaoke,它是苹果从詹姆斯•柯登(James Corden)的《深夜秀》(Late Late Show)中借用的,另一个是受到Shark Tank启发的Planet of the Apps,但都以失败告终。

  现在,苹果公司已经有几个节目邀请了一线明星,但据报道,这些明星在这家科技巨头的控制下感到不满。据《纽约邮报》报道,好莱坞重量级人物对该公司避而远之,称其“很难”与之合作,并抱怨包括首席执行官库克在内的高管过度干预和“咄咄逼人”。 几轮来自公司高管的通知导致了制作延迟,苹果呼吁有创造力的人才避免有争议的故事情节,并对技术持积极态度。这种做法可能会毁掉苹果的创意之路,因为近年来许多热门电视剧都围绕着一些有争议的话题展开,包括《黑道家族》(The Sopranos)、《绝命毒师》(Breaking Bad)、《广告狂人》(Mad Men)、《纸牌屋》(House of Cards)和《透明家庭》(Transparent)。

  苹果的部分问题似乎在于,该公司不想冒任何损害其品牌的风险,也不想把它与一个有争议的话题联系在一起,因为这可能会危及设备销售,而这是一个像Netflix这样的独立流媒体不必担心的问题。苹果的理念也与Netflix对原创内容放手不管的做法背道而驰。Netflix已经赢得了《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编剧珊达•莱姆斯(Shonda Rhimes)和《欢乐合唱团》(Glee)编剧瑞恩•墨菲(Ryan Murphy)等人才的青睐,并赢得了几部剧集的制作人的好评。Netflix也愿意接受失败,因为它知道不是所有节目都会成功,它的首席执行官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甚至鼓励内容部门承担更多风险。

  金钱与理智

  与此同时,Hulu仍在亏损运营,而亚马逊认为,视频基本上是免费赠送,以吸引Prime会员。 迪士尼也将推出自己的“迪士尼+流媒体”服务,其中包括来自Marvel、皮克斯和卢卡斯影业等公司的大量内容。该公司承认,为了增加用户数量,一开始流媒体业务将出现亏损。

  因此,对于为发展流媒体预留了约10亿美元资金的苹果来说,即便拥有庞大的现金储备,也只是试图在一个低利润率的行业中展开竞争,这可能只是在砸钱而已。

  因此,利用其用户群和设备网络可能是该公司进入流媒体市场的最佳方式,但它不会像一些人所预期的那样动摇整个行业。

  本文作者:Jeremy Bowman,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苹果 流媒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