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指数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 资产波动率全面上升

恐慌指数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 资产波动率全面上升
2018年02月06日 17:14 新浪财经

  2月5日,美股迎来“黑色星期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IA)跌4.60%、标普500指数(SPY)跌4.10%、纳斯达克100指数(QQQ)跌3.91%,分别从各自1月26日历史高点回撤8.53%、7.79%、7.50%。

  尽管没有来自经济基本面的利空,但市场担忧美联储会提高加息节奏,机构程序化交易触发了大规模卖盘

  周二亚太时段,恒生指数最大跌幅一度达到5%,表征A股的上证综指最大跌幅超过3%。截至北京时间周二13:37,道指期货报23,382点,比周一现货收盘价(24,345)低963点,市场悲观情绪蔓延。

  被称为“恐慌指数”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涨115.6%至37.32。即便是次贷危机爆发的2007年2月份,该指数也只是创下一个交易日内上涨64.2%的记录。

  做多Cboe波动率的交易所交易产品VXX周一大涨近34%。

  去年最受欢迎的空波动率产品则遭遇措手不及的打击。反向一倍波动率产品XIV跌14.32%,但盘后交易再跌去84.41%,该产品为机构重仓的交易所交易票据(ETN)。

  去年,作为Cboe波动率期货空头,XIV一边享受着持续低波动率,一边享受着期货升水带来的好处。

  然而“风水轮流转”,据CNBC报道,Bear Traps Report网站创始人Larry McDonald认为,一次幅度接近2015年8月份那样的波动率急升,足以迫使市场上的波动率ETF买入370亿美元的短期VIX期货。

  进一步来讲,如果叠加一些“不计成本”的空头平仓,过于拥挤的交易会使流动性面临枯竭。

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数据显示,XIV的前十大持仓机构合计持有56%以上的份额。(数据来源:Morningstar,新浪财经整理)  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数据显示,XIV的前十大持仓机构合计持有56%以上的份额。(数据来源:Morningstar,新浪财经整理)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各类资产波动率全面上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各类资产波动率全面上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原油USO)(OVX)、美国10Y国债(TLT)波动率(TVIX)在周一也大幅上升。周二亚太交易时段,恒生指数波动率(VHSI)、上证50波动率(中国波指)(000188)短线大幅跳升。

  富兰克林邓普顿(BEN)多元资产方案团队首席投资总监Edward D. Perks认为由于货币政策于2018年重拾正轨,或会意味市场波幅回复正常。

  Perks不认同“预期撤回量宽纵有影响亦不大”的看法,但认为美联储已充分就其政策意向表明立场,类似2013年“退市恐慌”(Taper Tantrum)那种混乱的债市下挫应不会重演。

  邓普顿基金预计,2018年出现波动的机会较大,原因只是市场因应以下环境作出调节:企业基本因素的作用势将继续加强、货币政策开始淡出,而财政政策和经济增长解除“候命”状态后的影响力或会愈来愈强。

  点此查看《线索Clues》“黑色星期一”专题分析

  (线索Clues / 李涛)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波动率 VIX 恐慌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