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败诉反倾销案 庞巴迪免除高额关税

波音败诉反倾销案 庞巴迪免除高额关税
2018年01月30日 02:12 每日经济新闻

  波音败诉反倾销案 庞巴迪免除高额关税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波音与庞巴迪的拉锯战又有新进展。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裁定,从加拿大飞机制造商庞巴迪进口100~150座大型民用飞机不会损害美国航空工业,因此庞巴迪向美国航空公司出售的新型客机不用支付重税。

  受此消息影响,1月26日,庞巴迪股票当天收涨15.31%,创近两年最大涨幅。

  29日,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上述裁定多少有点意外,这对庞巴迪是重大利好,有利于打开美国市场,而对波音737 Max型飞机,特别是主力的Max 8销售影响不会太大,两者座级和目标市场有别。

  C系列客机打开美国大门

  波音与庞巴迪的这起贸易争端起源于2016年美国达美航空与庞巴迪达成的一项交易。2016年4月,达美航空向庞巴迪订购了75架CS100。按目录价格计算,这笔订单价值约为56亿美元,计划2018年春季交付。

  这立刻引起波音不满,波音向美国政府指控,庞巴迪得益于加拿大政府补贴,使其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美国客户出售C系列飞机。

  2017年9月,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认同波音公司对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倾销指控,计划向庞巴迪C系列客机征收220%的进口关税,随后又追加了79%的关税,使得C系列客机面临高达近300%的高额关税的窘境。

  然而,2018年1月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4比0的投票结果一致裁定,庞巴迪售价未损害波音的利益,因此,也驳回了美国商务部去年对庞巴迪C系列客机征收近300%关税的建议。

  据彭博社报道,这次裁决为庞巴迪向达美航空公司供货扫清障碍,为庞巴迪赢得新的美国客户打开大门。

  不过,波音当日发布声明称,将继续记录庞巴迪的非法补贴和倾销情况对波音和其庞大的美国供应链体系造成的伤害。

  对于这起纠纷,波音仍可上诉。

  加速敲定与空客合作

  C系列是庞巴迪研制生产的单通道飞机,目前其两款机型中,CS100为100座,CS300为135座。由于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和引擎,C系列在产品世代上要领先于波音和空客的单通道飞机,但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

  来自达美航空的订单是庞巴迪C系列目前收获的最大一笔订单,而波音的阻挠则让这笔大单迟迟无法落地。USITC的此次裁决为庞巴迪今年向达美航空交付客机的计划铺平了道路。

  波音与庞巴迪的这起贸易争端也直接将庞巴迪推向了“老对手”空客的“怀抱”。2017年10月,空客宣布以象征性的1加元收购庞巴迪C系列客机项目50.01%的股权,空客将为C系列飞机项目提供采购、销售与营销、客户支持技术。

  在1月26日的声明中,庞巴迪表示,正全速推进与空客合作,以尽快敲定,双方的整合计划目前进展顺利。

  对于C系列市场前景,林智杰认为,C系列本身性能不错,尽管初期销售不佳,但也通过达美打开了市场。未来命运主要取决于空客的定位,空客如何定位C系列与空客A319的关系,未来会投入多大资源。

责任编辑:关海丰

庞巴迪 波音 空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