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晒2018民生清单 这些人的待遇要提高

地方两会晒2018民生清单 这些人的待遇要提高
2018年01月30日 00:10 中国新闻网

  地方两会晒2018民生清单 这些人的待遇要提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李金磊)2018年省级地方两会接近尾声,不少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晒出了2018年要办的民生实事清单,“涨待遇”是一大关键词。来看看今年哪些人的待遇会上涨吧。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

  今年养老金是否上涨,上涨多少,备受退休人员的关注。目前,一些地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

  安徽表示,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天津提出,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山西表示,继续提高城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湖南也表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也将迎来好消息。不少地方提出今年要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如,安徽明确,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50%;黑龙江提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80元/人月提高到108元/人月;广东提出,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20元提高到138元;江苏要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5元。

  据了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其中,中央确定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目前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70元。

资料图:社会保障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资料图:社会保障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不少省份低保对象的保障水平也将提高。如,新疆提出,实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不断提高补贴标准。

  一些省份提出的目标更为具体。广东提出,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457元、206元提高到503元、228元;江苏表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和8%以上,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30元。

  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

  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也将迎来上调。如,山东提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50元提高到49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人均50元提高到55元。

  河南明确,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490元;江苏提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10元。

资料图:退休老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资料图:退休老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

  很多地方特困人员的救助标准会迎来上调。如,河北提出,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城市特困人员每年不低于8580元,农村特困人员每年不低于4680元。

  广东提出,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确定;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1450元和880元提高到1560元和950元。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多地提出今年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如,山东表示,适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湖北提出,提高社会最低工资、城乡低保和优抚标准。

  记者注意到,进入2018年以来,江西、辽宁、西藏、广西等地区先后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自2018年2月1日起,广西将对全区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增幅为20%。

  据悉,最低工资标准是保障劳动者本人及其赡养人口最低生活需要的工资支付保障标准。职工的失业保险金、医疗期内的病假工资、试用期工资、公益性岗位工资以及单位歇业、停产等情况下工资、生活费将随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而上涨。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