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佬甄别“牛市”:热闹是机构的 熊市是散户的

投资大佬甄别“牛市”:热闹是机构的 熊市是散户的
2018年01月29日 00: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A股市场近日风头正劲,“牛市来了”的说法不绝于耳。2018开年沪指就现十一连阳,近期又有沪指周线七连阳、盘中再创两年新高,种种数据难免让人心潮澎湃。

  那么,市场上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们是怎么看的?“牛市”真的已经在路上了?近期市场到底成色如何?普通投资者应该做些什么?

  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机构投资者的投研大佬,包括作为买方的公募基金和卖方的券商们,也从相关投研报告中找到了一些颇具参考性的观点。

  解析:真的是“牛市”?

  作为买方的公募基金投研专家看来,他们大多对“牛市”持保留意见。有人直言,虽然A股已具备“慢牛”的条件,但短期过快上涨可能会提前透支全年的涨幅空间,言下之意无需再多说。

  富国基金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答复中就表示,目前,无论是盈利面、资金面、抑或是风险偏好角度来看,“大牛市”来临的步伐尚没有明确信号。2018年的A股市场具备“慢牛”条件,但短期过快上涨可能会提前透支全年的涨幅空间。

  富国基金提及,从目前情况看,盈利数据或ROE(净资产收益率)还处在改善区间,而上证综指、沪深300等主要指数的估值相对历史而言仍不算高。从2016年四季度到目前的市场分化格局明显,基本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并显现了“机构的牛市,散户的熊市”特征。可以看到,目前市场的参与者结构方面出现了明显变化,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其次,2017年以来,海外长线资金的流入也对估值体系产生一定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未来的市场结构特征变化。

  与此同时,卖方代表的不少券商们在受访及其研报中,都达成了高度一致,“慢牛”的说法反复出现。

  中泰证券就表示,在2017年底的调整蓄势完成后,看好2018年的市场“慢牛”行情。主要逻辑有三点:第一,A股的估值水平并不算高,很多行业及行业龙头股仍处于低估状态。第二,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的状态下,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都有不同的增长机会——钢铁化工等行业或将继续保持较高盈利水平;新兴产业处于产能释放或财政扶持的大环境下,估值效应将有所显现。第三,市场资金并没有更好地配置资产,房地产销售2018年增速会有所下降,对资金的捆绑效应降低,对股市和消费领域有潜在资金流入效应;同时,股市环境的优化和人群年龄结构的转变,也都将使得金融资产的配置积极性更高,有利于“慢牛”格局的形成。

  对于2018年的市场,广发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武幼辉向记者提及,从最简单的观测角度来看,市场表现欠佳的2008年、2011年和2016年,共同的特征是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转负,估值也在泡沫化之后回归。即使是最悲观的A股分析师,对2018年的业绩预测也是正数,而估值端的压力并没有之前三次极端。

  富国基金也表示,历史上的春季躁动行情,都是在流动性的改善下进行的,而在基本面不存在问题的情况下,估值的修复或扩张可能还将继续。但从操作的角度,结构性行情是2018年的主线。

  甄选:哪些板块值得配置

  在买方和卖方的眼中,2018年市场又具备哪些配置机会呢?我们挨个来看。

  1、金融、消费仍是配置的基石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2018年一季度,金融、消费仍是配置的基石,小盘成长、周期可能会呈现交易型机会。特别是小盘成长,其收益或不弱于金融消费等基石配置,但波动性较大,对交易的要求较高。因无产能的扩张,周期品的盈利较2017年不会大幅退坡,经营业绩是硬支撑,在市场预期较低时介入,有望获取绝对收益。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团队也提及,从沪深股通近期增持的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大金融、家电及建筑等低估值板块。其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风格,由增量资金来决定,其中很大一块受“外资净流入”的影响(EPFR数据显示,全球资金对A股、港股的青睐)。从这个角度来讲,驱动市场的因子,非常近似于驱动2012年四季度A股上行的因子,其中“大金融、地产”亦成为2012年四季度主要进攻,带动指数上行的品种。

  此外,李立峰团队还建议坚守“低估值、高分红”板块,个股上选择行业龙头公司做首选标的。除了一直以来推荐的“大金融”板块外,我们建议超配低估值“施工类”产业链,如“地产、建筑、建材”等。

  2、看好先进制造业、细分行业龙头

  国信证券表示,中国的制造业投资或将开启新一轮复苏周期,企业盈利将受益于经济复苏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的提升,保持较高增速,A股市场当前的结构性慢牛有望持续。结构上,可以重点关注四条投资主线,“2B端”企业服务,消费服务化、品质化、多样化为代表的消费升级,创新驱动带来的产业升级,制造强国进口替代。

  广发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武幼辉也提及,看好先进制造业中有技术、资源壁垒的细分行业龙头,主要的逻辑在于:一是,从政策导向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做减法向做加法倾斜,“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未来政策推动力度将会增强;二是,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培育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当前全球主要国家制造业同步复苏,外需向好;三是,未来上游的价格上有边际走弱趋势,成本端的压力将会有所减轻;四是,市场在白马股交易拥挤之后的新选择。

  富国基金表示,2018年,权益资产的相对吸引力显著。其中不乏结构性机会,特别是对于一些龙头,高成长、估值相对合理的标的。但在不断上涨的市场中,也要关注到结构变化及个别行业不断积累的获利风险。行情的延续性上,我们的态度是偏谨慎乐观。

  招商先锋基金经理付斌也向记者表示,我对2018年A股市场持谨慎乐观的看法,预计指数平稳运行,更多关注结构性机会。投资策略上,相信真成长的力量,历史上的大牛股往往伴随着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所以将继续重点关注有基本面支撑的绩优股,坚决摒弃概念故事类公司;同时,对那些业绩数据存疑、业绩增长持续性差的公司保持高度警惕。行业选择方面,继续看好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地产、新能源等行业。

  3、中小创

  中泰证券提及了,2017年,以消费金融为主导的大蓝筹上涨,暂告一个段落;下一阶段,更看好中小创行情,但并不是认为蓝筹股会持续调整,而是看好2018年市场行情下,中小创的弹性优势。

  展望:投资者该怎么做

  看过专业投资者对近期指数连续上涨的原因剖析,最后再来看看他们对投资者的一些建议。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市场主要驱动仍在于盈利。由于供给侧改革的边际效应递减,周期超预期盈利对行情的刺激弱化,A股在短时间内或难以形成与2017年三季度类似的、具有赚钱效应的火热行情。全年来看,投资者或许都要降低收益预期,即2018年整体投资收益不及2017年。

  富国基金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2018年权益资产依然有相当的吸引力。在结构性行情的把握中,注重业绩与估值的匹配性,主题性炒作小幅参与,在整体仓位上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其次,在全局性机会判断上,2018年对于改革和对外开放给予一定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