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七年后回归刺激AH套利 地域风险不容小视

重庆农商行七年后回归刺激AH套利 地域风险不容小视
2018年01月25日 15:07 投资时报

受回归A股刺激,该行港股股价日前创出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家券商报告指重庆地区地域风险问题,而该行招股书对此语焉不详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薛南骏

  “2010年重庆农商行启动港股上市时候,我就开始注意到‘她’,后来我会经常惦记‘她’,近期我要加仓,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她’。”一位投资者日前在某投资平台分享投资经验时,毫不掩饰自己的款款深情,哪怕很可能就此被打上“托儿”的印记。

  重庆农商行计划回归A股的消息,无疑让这位投资者兴奋不已。

  2018年的第一个周五,证监会发布了重庆农商行A股招股说明书。据悉,该行本次拟发行13.57亿股,所募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重庆农商行此番的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联席主承销商则是中信建投。

  事实上,重庆农商行早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启动回归A股计划,其间历时一年半时间。若该行A股IPO顺利通过,重庆农商行将成为第一家“A+H”股上市的农商行。

  回A股刺激AH套利

  经过7年的港股闯荡,带着第一家内资地方性银行在港股上市光环的重庆农商行(HK.03618),在1月18日午盘股价终于接近了其上市以来的高点,报收每股6.52港元。而这轮涨幅是从2018年新年伊始启动的。

  有评价认为,近来港股市场上AH套利比较红火。有例为证,如A股的庄园牧场自2017年10月底上市,迄今翻了两倍多,H股的庄园牧场被内地资金发现溢价的低估后,随即于10月14日大肆买入,上演半小时里突然拉升3.2倍至47港元高点的疯狂行情。

  此外,最近已完成招股的红星美凯龙(HK.01528),自8月份以来涨幅已逾50%,其中仅12月单月就上涨了30.52%。而拉夏贝尔A股(SH:603157)在2017年10月10日第6个涨停板后,其H股在此后三个交易日也累积上涨近20%。

  “总体说来,重庆农商行此次A股IPO一旦成功,将有助于补充重庆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AH溢价也将收窄。”有关人士评价。

  而其将纳入全流通试点的传闻,也是一针催化剂。

  有投资人士指出,H股全流通试点有助于逐步消除流动性折价、缩小AH溢价。长期来看,全流通有利于H股估值重估。

  摩根士丹利(大摩)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预期H股全流通试点将于今年第一季试行,第三季全面推出,至2020年将达解锁高峰。不过大摩方面指短期影响有限,主要由于有机会全流通的股份只占港股市值约8%。

  不过,该报告中特别提及重庆农商行有机会纳入全流通试点。

  “很明显,重庆农商行股价近期走高,主要还是回归A股的原因。”投资人士分析称。

  重庆农商行回归A股的步伐在加快,明显超越了同属重庆地区同样在港上市且同步有意回归A股的重庆银行(HK.01963)。半年多前,《投资时报》记者即关注到这一兄弟竞跑现象。是时这两家重庆地区的银行还处于上市辅导期,交投也较清冷。当时的恒生指数已经持续创出新高,但这两家银行却与大势相悖而行双双下跌。其中重庆农商行股价自去年4月27日开始跳水,截至5月17日跌幅已超过7%。而重庆银行则从4月初便步入调整通道,一度跌幅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农商行在港股首发上市当日即遭破发,盘桓了7年也未能回到发行价,只因回归A股的消息,重庆农商行在今年新年伊始一举收复失地,不仅回到发行价上方,更创了历史高点。

  风险提示摆设

  关注一家公司上市的投资者,在阅读招股书时往往会先看其风险提示,了解投资这家公司终极风险性有多大。这也是为何A股招股书中会被强制要求将风险提示放在靠前位置的原因。

  “阅读重庆农商行招股书中的风险提示,感觉作用并不太大,还是需要翻到最后的报表数据和细项分析中,自己去分析。”一位投资者表示。

  重庆农商行A股招股书中做了六大类风险、30个细项风险提示。

  “其风险提示中摆放着数据,但这些数据的意义读者并不能一下子体会,因为从关键数据看,都还合规。总体感觉是,这家银行基本没有风险,其所提示的风险是行业中所有银行都面临的风险,这让我反而觉得心里不踏实。”前述投资者表示。

  比如,在分析贷款组合质量下降的风险时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2016年底、2015年底和2014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7%、0.96%、0.98%和0.78%。

  这个比率在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属于非常低的水平,仅高于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截至去年三季度,上述两家银行不良率分别为0.86%和0.9%。

  但这和部分投资者的直观感受并不相同。“重庆地区坏账风险不低。”此前,就有券商报告提到重庆地区地域风险问题,在广发证券和中银国际上半年的报告中涉及的风险因素部分,均不约而同提到了“重庆地区风险问题”。广发证券称:“重庆地区经济增长不达预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中银国际则称:“重庆地区现区域经济风险。”

  而在重庆农商行招股书中对此风险的描述则不痛不痒:“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不断深入,相关企业经营困难、资金链趋紧的情况可能会逐步加剧。此外,前期经济刺激下累计的经营风险可能开始加速释放,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及其他不利因素均可能对本行借款人在日常运营、财务和流动性等方面造成负面影响,从而降低该等借款人偿还本行债务的能力,使得本行贷款组合质量下降。”

  不过,无论重庆农商行自身资质如何,很多持有重庆农商行原始股的投资者还是欢呼雀跃,毕竟地方性银行A股上市的造富神话还未远去,相比于万水千山之外的港股,A股自然更有盼头。

  重庆农商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5日,该行有9764名内部职工股股东直接持有该行1.5亿股,单一职工股东最大持股数量为26.38万股。内部职工股股东中,持有5万股以上者共计149人。

  此外,由于重庆农商行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重庆市辖区内39个区县行社,后通过改制重组,2008年6月29日正式设立为重庆农商行,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因此该行还有大量遗留股东。

  招股书显示,在改制重组后,正式成立重庆农商行时,还有19817名原39个区县行社自然人股东无法联系,但造富的消息“激活”了很多沉默的持有人。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5日,上述设立时无法联系的自然人股东已减少至1939人,也就是说当纸面财富突然可以变现时,有17878人终于现出了真身。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