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银行绝对不能成为实业的吸血虫

2018年01月29日19:06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金融是实业的血液,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的责任,现实问题是实体经济贡献了银行的绝对利润。中国经济要想成功转型升级,银行绝对不能成为实业的吸血虫,否则毁掉的不仅仅行长们的乌纱,更是整个中国经济。

李德林:银行绝对不能成为实业的吸血虫李德林:银行绝对不能成为实业的吸血虫

  员工刻个萝卜章,就能把银行里的十几亿给套出来。听上去是不是天方夜谭?农行、广发银行都出现过这样荒唐的事儿。没错,在科技飞速发展的21世纪,银行上演的荒唐剧正在不断让行长们丢饭碗。

  农行的员工刻了一个萝卜章,给一个资金中介出具了农行介绍信,资金中介带着农行的介绍信,前往平安信托总部,代银行领取了平安信托在农行的开户手续。然后,一帮通过伪造印章、开设分账户的把戏,把平安信托存在农行的钱给洗出去了。神不知鬼不觉,一帮人狂欢,平安信托直到产品兑付期才发现问题。

  这个还不是最夸张的,最夸张的是美的集团在农行成都分行的遭遇,作为农行的大客户,准备在农行购买10亿元的理财产品。美的合肥的10亿巨款被介绍到农行成都,客户经理带着美的的一帮人进入行长办公室。令美的万万没想到的是,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假的,居然能在行长办公室遭遇狸猫换太子,10亿巨款追踪被萝卜章给骗走。

  同样的把戏在广发银行上演,通过所谓的保函,辗转到其他银行、保险公司。最终流向了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当数万客户难以兑换理财产品时才发现,一切都是假的,萝卜章背后有一个完整的诈骗链条,让马云都背锅了。除此之外,民生、工行、邮储的理财动辄就是几十亿的大案。浦发银行更是闹出了770亿的贷款伪造案,创下了银行造假的新纪录。令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都忍不可忍,批评不少银行出现内部人控制,简直就是胡作非为。

  银行瞎搞,行长下课。问题的关键是,银行为什么越来越放肆?问题的真正症结在哪里?中纪委点名信贷腐败背后,银行已经成了实业的吸血虫。截止到2018129日,从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13家银行看,他们每天赚6亿多,超过80%上市公司一年的净利润。这13家银行还不包括中行、工行、农行、建行、交行这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他们赚的更多。

  现在银行的整体规模超过240万亿。其中,2017年前三季度银行贷款余额超过94万亿,A股的总市值才56万亿。银行问题到底有多大呢?反正到2017年三季度末,贷款的关注类超过3.4万亿,所以农行、广发的萝卜章,甚至浦发的700多亿,那都是毛毛雨。银行赚钱太容易,所以很多人通过复杂构架、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要构建一个庞大的金融集团。他们想方设法进入银行想干什么?信贷腐败成为必然。

  银行监守自盗,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相互勾结、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涉案金额巨大,牵涉机构众多。如果他们是看得见的毒瘤,那么商业银行作为公众的金融资源,规模大、业务全,几乎渗透到个人、企业等社会经济的每一个层面。信贷作为银行的核心资产,无论是企业的生产贷款,还是个人的房贷、车贷的审批、定价环节都存在腐败的可能,大案频出意味着银行监管出现大量的问题,中纪委都担心长此以往会令监管失控。以至于刘鹤在达沃斯提出,防控金融风险将是攻坚战。

  金融是实业的血液,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的责任,现实问题是实体经济贡献了银行的绝对利润。中国经济要想成功转型升级,银行绝对不能成为实业的吸血虫,银行系统更不能容忍信贷腐败,否则毁掉的不仅仅行长们的乌纱,更是整个中国经济。面对行长们丢饭碗,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银行 金融 实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一个中国女人捐了15亿美元!国外炸了国内却无人知 李嘉诚为何在重庆卖地?几乎什么都没干十年赚近十倍 人民日报:把好企业留在A股 根本在于A股市场的成熟 收评:三大股指受挫沪指高台跳水跌0.99% 钢铁股领涨 我国家庭负债只占GDP44%:楼市安全系数更高? 上海迪士尼被指收取天价插队费 VIP团缴2.4万免排队 最高法院介入吴英案:财产处置成关键 再审或有希望 投资大佬甄别“牛市”:热闹是机构的 熊市是散户的 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逝世 最节俭的亿万富豪 余永定:近1.3万亿美元海外资产下落不明 钱去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