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新年行情真的结束了吗?

2018年01月29日23:37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新年之后一路攻城拔寨,不断创新高的大盘终于出现回调了,接近1%的回调幅度,也是一个半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而深指更是创下了两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其实大盘早就该回调了,新年后创下十年最长连涨纪录,上证50指数更是19连涨,创下有该指数以来的最好纪录,但股市的规律就是盛及而衰、阳极而阴,回调是必然会出现的事。

  其实回调早有迹象,上周最后三天,大盘在高位连续大幅震荡,说明资金已经有了明显的分歧,特别是二八之间的跷跷板,上上下下反复切换,说明主力资金的操作节奏已经乱了,已不能再掌控全局,反而有出货之嫌,所以回调是必然的,无非是时间早晚而已。

  上周已给大家打过预防针,花无百日红,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大盘在新年之后涨幅高达7.5%,随时都可能出现回调,任何时候都要有提前预见性。所以上周建议大家把仓位降下来,比如以前用2/3做底仓,1/3做波段,现在可以把底仓降到1/2。如果以前是1/2做底仓,现在也可以降到1/3。把更多的仓位处于更灵活的状态,可以进可攻退可守,一是更有效的回避波动,二是在市场回调时有资金在低位抄底。

  既然回调在预期之内,那跌下来之后就没什么可怕的了,通过回调的方式消化积累了近一个月的获利浮筹,反而会减轻后市再次反弹的压力。所以说早跌早好,要不然积累的涨幅越大,到时候回调的幅度就会越深。

  从大方向上看,大盘仍处于上升通道,而对于主力资金而言,新年之后强劲的走势已经暴露了他们在2018年的做多意图。2018年才刚开始一个月,后面的时间还长着呢,所以在战略上仍可以做多为主,但反弹的道路也会不断的起起伏伏,因此在战术上要灵活,可以根据市场的波动多做一些高抛低吸的差价操作。

  现在我们需要关心的无非是大盘会回调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企稳反弹?这个是很难精准预测的,快的话明天就有可能会企稳,特别是蓝筹板块止跌的话。但明天早盘仍然需要防范二次回调,因为今天的下跌会瓦解一部分人的信心,特别是那些在操作上慢一拍,或者是今天没走但想走的,会选择在明天早盘出逃。

  不过大盘在3500点附近会有支撑,但行情永远是走一步看一步,所以要多观察,特别是上证50和创业板所代表的二八行情。而且由于今天刚开始回调,市场情绪还不是很稳定,即使是抄底也建议分批介入,不要一下子把子弹全部打完,防范后面仍有可能出现的波动。

  从板块上看,除了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股受商品期货上涨带动而逆市飘红以外,大多数板块都是下跌的,包括消费金融地产等主流蓝筹板块。从操作上讲,不建议追涨周期股,一是弱势行情不宜追涨,二是商品期货的走势也存在不确定性。可以先观察,如果周期板块迎来上涨趋势,特别是能独立上涨,而不是跟着商品期货走,到时候再参与不迟。

  而对于今天回调幅度较多的蓝筹股来说,如果没有及时减仓,再盲目杀跌也没有太大意义,建议先等反弹,如果仓位过重想减仓的,可以等反弹之后再减。到时候可以再根据盘面情况,重新去配置更抗跌或更有潜力的品种。

  对于资金充裕想要抢反弹的人来说,可以继续按照“弱市选股法”,优先关注率先企稳反弹的品种,其次是逆市抗跌的品种,这两种股票都说明有主力资金参与其中,机会有可能会更大一些。所以并不是谁跌的多就一定会反弹的也多,还是要看有没有主力资金去炒。

  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一个中国女人捐了15亿美元!国外炸了国内却无人知 李嘉诚为何在重庆卖地?几乎什么都没干十年赚近十倍 人民日报:把好企业留在A股 根本在于A股市场的成熟 收评:三大股指受挫沪指高台跳水跌0.99% 钢铁股领涨 上海迪士尼被指收取天价插队费 VIP团缴2.4万免排队 我国家庭负债只占GDP44%:楼市安全系数更高? 余永定:近1.3万亿美元海外资产下落不明 钱去哪了 投资大佬甄别“牛市”:热闹是机构的 熊市是散户的 最高法院介入吴英案:财产处置成关键 再审或有希望 新华社揭移动隐蔽扣费乱象:涉及金额小 维权成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