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系正卖掉旗下最值钱资产 消融流动性风暴

海航系正卖掉旗下最值钱资产 消融流动性风暴
2018年01月28日 14:16 新浪综合

  正在卖掉旗下最值钱资产 海航系消融流动性风暴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仅用1年时间,海航从风头正劲的海外扩张跌落至债务问题负面消息缠身。

  深陷债务危机的海航集团1月25日由海航集团运营总裁高建对停牌事项及市场传闻予以回应,并透露海航集团的最新情况。

  中房报记者 周翔宇 北京报道

  用了25年时间,海航从偏安一隅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的世界500强,然而仅用1年时间,海航从风头正劲的海外扩张跌落至债务问题负面消息缠身。

  深陷债务危机的海航集团1月25日由海航集团运营总裁高建对停牌事项及市场传闻予以回应,并透露海航集团的最新情况。高建表示,2017年年中,海航集团资产负债率为59.5%,当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10亿元,同比增长176%。截至2017年6月,海航集团流动比率为1.45,速动比率为1.12。

  尽管高建称,海航集团未使用授信额度逾3000亿元,并未频频出售资产换取资金,即便有出售部分资产计划,也是取决于海航业务的发展节奏和需要。不过出售海外资产,尤其是旗下变现能力最强的酒店资产时机与债务危机在时间上的高度重合,依然让市场对其频频动作抱有最差打算。

  海航系大面积停牌

  通过一系列积极的投资并购,海航用25年成长为世界级大型企业集团。2017年7月,海航集团以530.35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登上《财富》世界500强,位列170位。

  根据海航各个上市平台去年财务报告,截至2017年上半年,海航基础的负债为461亿元,供销大集为237亿元,海航投资58.8亿元,渤海金控2746亿元,天海投资975亿元,海航创新21.7亿元,凯撒旅游32.7亿元,海航控股1183亿元,东北电气1.59亿元,海越股份62.9亿元。香港国际建投中报是70.64亿元,海航科技投资0.33亿元,海航实业股份23.15亿元。上述上市公司总负债高达5873.81亿元。

  为了支撑这一份“账单”,海航集团的利息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其中集团短期债务达到1852亿元人民币。

  同样近期令海航头疼的,还有其在香港启德机场四幅地块即将到期的巨额贷款。去年11月,启德6565号地块的28亿港元贷款连同2亿港元利息,被延期至今年的2月24日支付。另外,6562号地块25亿港元贷款、6564号地块26亿港元的贷款,也将在今年1、2月到期,届时需要支付的贷款总额约合68亿元人民币。

  海航集团显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高额债务问题,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对路透社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但他乐观认为,海航能够解决现金短缺问题,今年将继续获得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的支持。

  陈峰告诉路透社,流动性问题的存在,“是因为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并购,”尽管外部环境更具有挑战性,而且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温和增长”,对海航获取新融资构成了冲击。

  “美联储升息以及中国的去杠杆,导致很多中国企业在年底遭遇流动性短缺,”陈峰表示,“我们相信我们将能够克服这些困难,继续持续和健康稳定地发展。”

  能有效偿还债务,并降低其利息支出的办法无非就是两种,第一是发债,第二是出售资产。

  2017年11月,有外媒报道称,海航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新发美元计价债券收益率达到8.875%,债券期限为363天,该收益率水平比其5月份发行的3年期债券高出近三个百分点。以成本较高、期限较短的债务置换部分即将到期的债务,被市场解读为海航集团面临流动性压力的迹象。

  无独有偶,去年12月初海航控股和云南省政府合资成立的祥鹏航空,发行了为期270天的人民币债券,利率同样高达8.2%。今年1月15日,英国《金融时报》又援引知情人士的信息报道称,海航愿意为一年期融资支付11%至12%的利息,远高于中国高质量借款人的典型利率。

  过高的资产负债率以及资产结构已经引起政府及市场的警惕,去年6月22日,银监会点名海航要求各大银行对其进行排查海外并购风险,被点名企业中海航系赫然在列。而今年年初以来海航系旗下多个上市公司面临停牌。

  不过在海航1月25日回应显示,海航方面称近期集团下属各参控股上市公司停牌,与集团流动性问题无关;即便有出售部分资产计划,也是取决于海航业务的发展节奏和需要,有买有卖都是企业调整资产结构的正常行为,海外投资浮盈已达287亿元。

  出售海外酒店资产频繁。

  不难看出,海航方面浮盈计算公式中,酒店资产成为其一年以来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从去年下半年海航频频出手海外酒店资产动作来看,这部分优质资产总量正在缩小。

  据市场消息,去年12月底海航第三次动用旗下最具价值的资产继续融资,通过质押其所持希尔顿(Hilton)连锁酒店股份所撬动的贷款规模进一步放大。

  根据监管文件,2016年海航总共斥资65亿美元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手中收购了上述希尔顿股份,摩根大通公司牵头安排了这笔贷款。

  而希尔顿股份是海航旗下最知名也是最具流动性的资产之一,在海航质押这笔股份筹资一周之前,该集团已经增加了质押所持德意志银行股份的债务规模,此外还质押了所持一家中国大型银行的股份,这些举动凸显曾经大刀阔斧收购的海航资金面日益紧张。

  希尔顿之外,出售海外酒店资产成为海航集团短期内获取更多现金流的主要办法。如去年11月,海航便通过子公司Tangla Spain,S.L.U售出其所持有的1.14%西班牙NH酒店集团(NH Hotel Group)股份。此外,在2017年4月,海航宣布出售持有近6年的曼哈顿甲级写字楼。据海航集团官网信息,海航目前总资产已经达到1.6万亿元,其中境外总资产超过3300亿元,旗下境外企业数量45家,境外员工就多达近29万人,其中一大部分为酒店及写字楼资产。

  无独有偶,近期有媒体曝出遭遇接连停牌的海航系,正在谋求出售其海南的土地资源以回笼资金。根据相关新闻描述,目前海航正在洽谈的项目中,确定其中的一块土地为海口大英山国际旅游岛CBD中的一部分,预计成交规模为20亿元。

  不过海航地产方面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报道中关于出售海南大英山项目回笼资金的解读不实。海航地产没有卖地,而是在与一些业内实力企业接洽合作,共同参与开发。”

  海航集团运营总裁高建针对近期一系列海外资产出售行为解释称,海航集团并未频频出售资产,即便有出售部分资产计划,也是取决于海航业务的发展节奏和需要。资产出售,取决资产是否符合未来的发展战略。海航是理性而自律的“战略性财务投资者”,会买会卖才是生意。

  而就在不久前,在万达集团年会上董事长王健林也说过类似的话,“世上没有只买的生意,也没有只卖的生意。买就说这个公司好,卖就说这个公司不好,这是根本不懂商业思维。”显然,无论是海航还是万达,都在经历“卖”的阶段。

责任编辑:陈楚潺

海航系 海航 海航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