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仓储物流或迎上市潮 宏川智慧闯过最严IPO审核

石化仓储物流或迎上市潮 宏川智慧闯过最严IPO审核
2018年01月29日 00:53 每日经济新闻

  赶上石化仓储物流好年景?宏川智慧闯过“最严”IPO审核

  每经记者 李 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于投行和上会IPO企业来说都显得有些过于寒冷:18家上会企业,仅3家过会,14家被否,1家取消审核,过会率创下历史新低仅为17%。

  就在如此“惨烈”的形势之下,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化工仓储企业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川智慧)首发通过,一时备受关注。

  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宏川智慧所处的石化仓储物流领域虽然目前来说“春天”有点早,但因为这块蛋糕比较大,且资本化程度较低,过往上市公司并没有较强的市场控制力。因此未来还会有较大发展空间,预计还将诞生10家左右上市公司。

  因债抵押近四成资产

  招股书资料显示,宏川智慧主营业务为仓储物流综合服务,主要为境内外石化产品生产商、贸易商和终端用户提供仓储综合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业务具体包括装卸、仓储、过驳、中转、物流链管理等。

  业绩方面,报告期内(2014年~2016年和2017年1~9月),宏川智慧分别实现营收2.87亿元、3.32亿元、3.67亿元、2.7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279.79万元、7262.69万元、7483.58万元和7010.96万元。其中,2015年度和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度分别增长69.70%和3.04%。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报告期各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8.77%、59.28%、61.56%和61.55%,如此高盈利表现一度引发发审委问询,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主营业务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具体原因,以及其持续上升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呈下降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与高盈利相对应的另一面,是公司的高负债。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宏川智慧银行借款余额接近6亿元,涉及的被抵押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码头、储罐、土地使用权、岸线使用权等,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37.17%。若公司不能及时偿还上述借款,银行可能对被抵押的资产采取强制措施要求公司归还借款,从而可能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也正因如此,本次IPO获通过后,宏川智慧将通过A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9.8亿元,其中8000万元计划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另外,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中利息支出分别为5894.17万元、5879.76万元、4572.41万元和2378.90万元,占公司息税前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0.68%、34.97%、28.18%和19.28%。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70%、51.43%、41.78%和36.58%,2014~2016年度公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金实力较弱。

  石化仓储物流或迎上市潮

  值得一提的是,宏川智慧在2017年5月曾被抽中现场检查,经历过证监会的“严格搜身”。这也被认为与宏川智慧在如此严苛的条件下能够顺利过会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没有那一次抽查,宏川智慧这次通过概率几乎为零,这给了宏川智慧充足准备时间。”赵小敏进一步表示,“现在发审委要求终身追责制,相比于利润增长的硬性要求,更看重的是企业申报流程合规性和未来成长性。”

  同时,赵小敏认为,石化仓储物流行业正处于厚积薄发阶段,发展弹性比较大,只要给宏川智慧适当空间和估值,未来市盈率也会较高。但上市之后,宏川智慧在技术指标上还需要有很大的提升,包括募集资金的相关调配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操作空间。此外,宏川智慧“幸运”成为“天选之子”的背后,还或将开启石化仓储物流的一波上市潮。

  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石化物流领域的上市公司已将近10家,主要包括光汇石油、恒基达鑫等。我国石化物流企业已经形成了因码头港口等自然条件割裂形成的区域竞争格局和因仓储品种差异形成的细分市场竞争格局。

  作为服务于石化产业的配套行业,石化产品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还将存续较长时间。石化物流涉及石化产品的流动,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物流基础,面对社会分工的日益细化,石化物流需求主体将物流服务逐渐外包给具有专业物流链管理服务能力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鉴于石化产业的重要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鼓励石化物流行业发展。尤其“一带一路”的带动下,进口及贸易的发展极大提高了业务的流转量和流转速度,为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在赵小敏看来,由于垄断性比较强、安全指标要求较高,石化仓储物流领域准入门槛很高,且处于蓝海区域。但是目前石化仓储物流普遍服务能力较低,同时在危险品物流方面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加强仓储运营管理和资源整合是各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宏川智慧 石化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