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的经济差别到底有多大?

北京、上海的经济差别到底有多大?
2018年01月29日 09:15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真话财经(ID:zhenhuacaijing)”

  两个超级大都市,谁的经济实力会更胜一筹呢?

  上周五,北京和上海同时发布了2017年经济成绩单。同为超一线城市,二者经济实力一直就难分伯仲,各有千秋。

  从城市定位来看,北京更偏重政治和文化中心,但其经济实力也很强;上海更偏重经济中心,但在文化方面也不示弱。

  今天,‘真话财经’将从九个方面对比一下这两个超级大都市,到底哪个城市在经济方面更甚一筹,他们的差别又有哪些?

  由于国家统计局各地2017年的经济数据还未更新,本次数据都来自两地发布的最新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第一:GDP及经济结构

  上海GDP:30133.86亿元,增长6.9%
      北京GDP:28000.4亿元,增长6.7%

  经济总量方面,不管是总规模还是增速,北京去年都输于上海。

  如果把时间再往前推,从2010年起,在经济增速方面,北京对上海是三负三平两输,两个城市几乎是交替领先。

  所以,在这方面其实很难分清两个城市之间的差距,不过2016年和2017年,北京经济增速慢于上海,2018年会怎样呢?

  尽管两个城市在经济总量方面差距不是很明显,但是分析产业结构,就能发现两个城市之间的差异。

  尤其是第二产业,上海是北京的1.74倍,这说明上海的制造业等行业比北京发达很多;第三产业两个城市都强,但是北京更胜一筹。

  另外,在两市的经济报告中,都有‘新经济’一项,这在其他各省市的报告中比较少见,北京和上海都在刻意培育新经济,而且有一定的规模。

  比如上海,去年新经济实现增加值9085.6亿元,按现价计算增长9.8%,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为32.4%。

  北京新经济总产值10465.92亿元,比上年增长5.7%。规模比上海大,但是增速不如上海。

  北京的新经济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材料等。

  第二:固定资产投资

  去年,上海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246.60亿元,比上年增长7.3%,其中城市基础设施投资1705.22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3856.53亿元,增长4.0%。

  北京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8948.1亿元,比上年增长5.7%。增长比较快的是交通、能源、园林绿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745.9亿元,下降7.4%。

  对比可以发现,两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全国都是领先的,但北京的增速已经开始下滑。

  如果单看房地产领域,北京下降的非常厉害,主要和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有关。

  第三:优势产业比拼

  上海金融业增加值5330.54亿元,增长11.8%;北京金融业增加值4634.5亿元,增长7.0%。

  这几年,北京和上海之间一直有‘谁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之争。

  上海有中国最大的股票交易市场,但是金融机构总部数量北京第一;上海外汇交易发达,但是北京的PE、VC全国领先……

  一直以来,在这个问题上,两市都难分高下,但是从去年金融业增加值来看,上海还是更厉害一些。

  不过,在IT产业方面,北京就领先上海一大截,毕竟北京有中关村

  数据显示,上海2017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1862.27亿元,增长18.9%。

  北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169亿元,增长12.6%。增速不如上海,但是规模为上海的1.7倍。

  第四、消费能力

  上海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30.27亿元,增长8.1%;北京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75.4亿元,增长5.2%。

  单从数据来看,两市差别不大,但是分析机构,两市还是有些差别的。

  数据显示,上海网上商店零售额1437.49亿元,增长9.6%;北京网上零售额2371.4亿元,增长10.9%。

  这个数据反映的就是电商的发展程度,看来北京的电商还是要比上海发达。

  第五:人均收入

  和其他指标相比,人均收入可能是大家最关心的。

  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988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9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25元。

  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230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406元,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40元。

  看完数据很多人会惊奇的发现,这两个城市几乎没有什么差别,所以在‘到底是上海挣得多还是北京挣得多?’这个问题面前,真的是没法选择。

  不过,很有意思的一点,上海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北京,这是不是和地理环境有关。

  第六:存款余额

  这里说的存款余额指的是本外币存款余额,既包括人民币也包括外币,这能说明哪个城市沉淀的财富更多。

  上海2017年末全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25万亿元,北京为14.41万亿元,占全国的8.46%。

  所以,在这个指标上,北京远远超越‘上广深’,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主要金融机构、央企的总部都在北京。

  第七:财政收入

  上海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42.26亿元,比上年增长9.1%;北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430.8亿元,同比增长6.8%。

  财政收入方面,上海还是挺厉害的,主要是上海的经济总量大。

  但一个地方的财政收入不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有中央税收返还和中央转移支付。

  财政部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汇总表》显示,北京2017年预算数为700.46亿元,上海为525.28亿。

  看来,在转移支付方面,中央还是更偏爱北京一些,毕竟北京是中国的首都,需要花钱的地方多。

  第八:接待游客

  这个指标主要是为了对比一个城市的开放程度,相比之下,上海确实比北京更开放,上海入境的外国(包含港澳台)游客比北京多很多。

  2017年,北京全市累计接待入境游客392.6万人次,上海全年的数据没公布,但是截止去年11月,接待入境游客就达到801.6万人。

  不过,两市有个共同点,从主要客源国来看,接待最多的外国游客都来自美国、日本和韩国。

  第九:人口

  上海去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2418.3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7万人;北京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下降0.1%。

  两个城市都是人口超大城市,但去年北京人口下降了2.2万人,有人分析可能和疏散低端产业有关。

  看完详细对比,很多人会发现,北京和上海的差别可能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他们在很多方面都是齐头并进的。

  如果要说二者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上,这主要是由两个城市的定位决定的,总体上孰优孰劣真的不好下结论。

责任编辑:张琳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