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银行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仅浦发银行不良率上升

13家银行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仅浦发银行不良率上升
2018年01月29日 00:19 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13家银行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日均共赚逾6亿 仅浦发不良率上升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公告并结合Wind数据发现,截至1月26日已有13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2017年业绩快报。分别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贵阳银行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这13家A股上市银行中,大多数银行实现了业绩的回暖,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相比上年同期增加明显。

  坏账方面,截至2017年末1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除了浦发银行之外,其他银行都实现了同比下降,资产质量保持了相对稳健。另一方面,截至2018年1月26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银行板块以逾13%的涨幅排在了今年A股所有行业板块的前列,实现了开门红。

  资产、净利均同比增长

  截至1月26日13家A股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322.90亿元,意味着13家银行总共平均日赚6.36亿元,这一数字超过八成以上A股上市公司的2016年度净利润。

  这13家银行2017年的营业收入合计达到6635.17亿元,其中有9家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净利润方面,13家银行2017年度均实现了同比净增加,更是有9家银行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率,其中以常熟银行(601138,SH)的21.71%、贵阳银行(601997,SH)的23.97%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最高。

  13家银行2017年的资产规模也稳步增加,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均实现了同比净增长。截至2017年末,13家银行业绩快报显示其总资产合计25.45万亿元,净资产合计1.6842.92亿元。

  不良率普遍下降

  不良贷款率方面,资产规模增加的同时,资产质量也处于稳定可控的状态。数据显示,13家银行截至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总体处于0.86%~2.39%,平均值为1.54%。

  其中,2017年末有12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当年初时下降,但有半数下降幅度在0.03个百分点以内。浦发银行是唯一一家不良贷款率2017年末较年初时上升的银行,上升了0.25个百分点。浦发银行在公告中表示,信贷业务运行平稳,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总体风险可控。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不良贷款的形成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存在一个期限错位的问题,现在的不良贷款可能是两三年之前的贷款沉淀形成的,但在之后资产规模、贷款规模扩张速度更多,比率对比下来不良贷款率就表现是下降的,有一定的时滞。

  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下滑

  13家银行2017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虽然都在9%及以上,但仅有3家实现同比增长,其余10家相比各自2016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幅度为0.2%~1.9%。

  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表明这些银行的盈利能力并没有提高,不过银行想要提高这个水平也确实并不容易。ROE水平下滑可能是冲量、资产规模扩张,但净利润却并没有相对匹配的大幅增加,带来的一个结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整个2017年尤其是一些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可能在表外业务中花了很多功夫和精力,这个是值得关注的。净资产收益率ROE的下滑,可能也说明它们在业务发展方面不均衡的问题。不过现在也很难具体的描述。

责任编辑:杨群

银行 业绩快报 浦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