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监管判罚富国银行 源于不当推荐了一类基金

美国金融监管判罚富国银行 源于不当推荐了一类基金
2017年10月17日 15:00 新浪财经
FINRA要求富国银行旗下公司向部分客户支付补偿金(资料图) FINRA要求富国银行旗下公司向部分客户支付补偿金(资料图)

  美东时间10月16日,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通常简称FINRA)要求富国银行WFC)旗下的清算服务公司、顾问金融网络公司向部分客户支付超过340万美元的补偿金。

  FINRA称,在2010年7月1日-2012年5月1日期间,某些富国银行注册代表向上述客户进行波动率连接产品的不当建议,对这类产品的销售缺乏一个合理的监督系统。

  在调查中,FINRA发现富国银行代表向客户推荐了波动率连接(volatility-linked)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和交易所交易票据(ETNs),而客户并未完全理解其风险与特点。通过杠杆或其他策略,这类产品放大(有些是反向放大)标的证券价格运动的影响。

  FINRA指出,某些富国银行代表曲解并不当销售这些复杂产品,认为这些产品是股票仓位的长期对冲工具。FINRA引述了一些研究观点,强调波动率连接产品只适合短期持有,因为存在期货合约滚仓成本(roll-yield)等固有特征,长期持有将有明显价值损耗。

  FINRA没有指出具体是哪些波动率连接交易所交易产品涉及富国银行案件。不过,市场上成交量较大的主要有:Barclays Bank iPath S&P 500 VIX Short Term Futures(VXX)、ProShares Ultra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F(UVXY),两者分别提供一倍和两倍的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交易的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短期期货合约每日收益。

  此外,特别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标普500指数波动率的持续低迷,VelocityShares Daily Inverse VIX Short-Term ETN(XIV)也成为热门标的,该ETN提供每日的反向一倍标普500波动率指数的收益率,由于同时享受“做空”滚仓成本的收益,年初以来累积价格涨幅为135%。

  市场上还有一些杠杆更高的波动率挂钩交易所交易产品,如TVIX就是UVXY的一个替代物,SVXY是XIV的一个替代物。有些发行机构将波动率利基产品开发到极致,如主动管理的ETF产品VMAX将持仓期货合约的加权平均到期时间控制在30日之内,期望达到更好复制VIX指数的目的。

  实际上,中国国内有不少美股投资者参与波动率连接产品的交易,在某互联网券商2015年“10大热门ETF”列表当中,排名第一的是UVXY,且该榜单中有一半是这类产品。当然,这可能与2015年的市场波动率较高有一定关系。

  (线索Clues / 李涛)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