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困局中换帅 新董事长彭纯何以突围?

交通银行困局中换帅 新董事长彭纯何以突围?
2018年02月12日 08:05 投资者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面对不利局面,业内担心单凭老将彭纯的一己之力是否能够突围。“彭纯的优势是深知交行的长处与短板,但交行内部系统、文化之间的冲突矛盾已根深蒂固,如何改革突围,困难也很多。”

  来源:《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业绩放缓、案件频出、人心浮动、转型滞后,在过去的几年里,时运不佳的交通银行开始渐渐落后于其他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陷入一种尴尬的发展境地,成为正在变动中的新一任领导班子必须面对的难题。

  2月1日,未满62周岁的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辞去其在交行的各项职务,转由现年56岁的行长彭纯接任。交行公告称,彭纯将出任交通银行新一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待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后,他将不再担任副董事长。与此同时,彭纯辞去行长一职,在新行长任职资格获准前,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去年8月,牛锡明曾因身体原因告休一段时间,期间彭纯代为履行职责。

  对新行长的人选情况,交行公告未予透露,除了董事长彭纯较为确定外,新一任领导班子何时到位目前仍无法预计。遗憾的是,由于人事变动正在进行中,交通银行方面未就相关变化和经营现状回应《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仅表示以相关公告和官网资料为准。

  业绩被赶超 转型缓慢

  在牛锡明休养治疗期间,彭纯已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近6个月。作为一名老交行人,彭纯自1994年起任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副行长以来,除掉2010年至2013年间因出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而暂别交行,其在交行总计度过了长达21年的职业生涯。

  但就是这样的老将能否率领交行走出现有困境,这在交行及业内看来也还是个未知数。作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交行于2005年和2007年先后在香港和上海上市,是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但由于近年发展滞后,风光程度已非昔日可比。

  与工农中建均是万亿元起跳的市值相比,交行市值如今常年徘徊在5000亿元左右。以月末收盘计算,《投资者报》记者发现,自2016年3月后,招商银行的市值就开始总体领先于交行。以2018年2月8日收盘时为例,招商银行有近8000亿元的总市值,交通银行却只有5000亿元左右,远远落后于前者。

  业绩增速缓慢令交通银行的市场地位一再下滑。以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为例,工农中建的总资产从26万亿元到19万亿元不等,交通银行仅9万亿元,规模不及四大行“老末”的一半不说,后面还有兴业、招商、浦发等资产在6万亿多元级别的几家银行紧紧追赶着。与此同时,交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均被招行赶超,颇受关注的中间业务严重滞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排名在四大行及招商、民生、浦发、中信之后,仅列A股上市银行第九,显示交行的转型与市场能力后劲不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增长3.5%;不良贷款率1.51%,在国有大行中第二高,在不良大量核销的背景下变化较小,与2016年年末基本持平。

  人事动荡不断 管理告急

  面对不利局面,业内担心单凭老将彭纯的一己之力是否能够突围。“彭纯的优势是深知交行的长处与短板,但交行内部系统、文化之间的冲突矛盾已根深蒂固,如何提高效率、实现突破、留住人才,改革的困难也很多。”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即便是交行内部人士对未知的新领导班子,也是期待和迷茫兼有。

  从年龄数据和人员结构看,管理者和骨干的流失、断层、老化可能是交通银行当下最头疼的问题。交通银行目前是“一正四副”的架构,四位副行长中,于亚利(女)今年60岁,接近退休;侯维栋今年58岁,去年起不再兼任首席信息官,这一职位目前空缺;吴伟最小,是2017年6月新任命的,其同时兼任首席财务官;还有一位沈如军,比吴伟资历老一些。此外,纪委书记寿梅生今年61岁,也将近退休。

  与首席信息官同时空缺的还有首席风险官。2017年2月,原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涉及严重违纪被“双开”。而反观2015年到2016年间,交行先后被曝出多起违纪违法事件,包括交行企业文化部原总经理胡晏斌、企业文化部品牌管理处处长宋峰,另有多个省市的行长及高管被曝因为受贿、违规放贷、造假诈骗、卷款潜逃等,被查或开除等。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违规贷款案,涉案金额高达90多亿元,行长遭到红色通缉令通缉。

  2016年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交行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意见》指出,巡视组发现的和干部职工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问责偏于宽松软,存在以行政处理代替党纪处分,以经济处罚代替组织处理等现象。

  与此同时,人才流失成为交行另一大痼疾。2016年,交行人事变动频繁。据不完全统计,交行总行部门总经理及以上级别人事变动至少9人,涉及公司、同业、零售板块。以交行的资产管理业务部门为例,自2016年灵魂人物马续田出走后,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先由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涂宏兼任,后由票据中心负责人金旗接棒。与此同时,不断出现的骨干人员和老交行人的离职也令交行内部士气大挫。发展滞后,人心浮动,新任董事长彭纯是否会带来新一轮的人员调整?能否带领交行“变天”?市场在密切关注着。

责任编辑:杨群

交行 彭纯 牛锡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