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百三:中国股市迷雾重重 三怕依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1:52 金融投资报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当前,对于中国股市,有多种不同看法,对笔者很有启发。但总感到有些始终没有抓住要害。

  美国经济与美国股市对中国影响不是根本性的

  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比重最大,约有11万亿美元,(中国GDP约为3万亿美元,按购买力平价约为6.5万亿美元),美国经济和股市的一举一动,确实震撼世界。这次次贷危机对它的伤害是很大的。现在美国政府、美联储正在全力以赴地拯救。它对我国的出口、投资都会有相当影响。但中国毕竟不是美国:中国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农村人口正在大量进城;农村城市化运动方兴未艾;房地产市场也比美国好;贷款制度相当严格,受次贷危机影响还是间接的。中国股市目前的困难主要是内因造成的。如果不是这样看问题,就会很迷茫。

  严格地说中国股市还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经济的晴雨表

  有的著名学者,从宏观经济发展上分析,认为中国牛市还没结束,对股市持十分乐观态度。笔者今天先不谈牛市熊市,因为这里有一个时间周期的问题。

  其实,严格地来说,中国股市目前还不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当然,比过去完全没关系要好一些。但现在中国股市还有50%的国家股、法人股处于未流通状态,还不是欧美式的完全成熟的市场,还不是全社会资金对全部股票的均衡价格。而是处于特殊的本币升值、政策有非正常的、极紧缩的倾向,股市大起大落,宽幅震荡,这和美国欧洲股市与实体经济休戚相关迥然不同。即,中国股市震荡很大,而实体经济总体较好。

  中国股市的“三怕”依然存在

  前边文章谈过,中国股市“三怕”才是症结之所在。我们不排除有局部性、暂时性因素,但在所有因素、所有矛盾中,必须倾全力找出主要矛盾,到底引致这次股市大跌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它们还在吗?应该说原因有三条,依然存在:

  一是极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额度制管理的货币政策依然没有松动。据悉,这一政策正在坚定地执行之中。江浙沪一带的企业资金非常紧张,内部互相拆借,最高的月利可达2-3分。这就使得股市在消化“大小非”压力时,只能靠场内的存量资金。

  二是“大小非”及战略投资者依然在按计划源源而来。几乎等于大大小小的新股在源源上市。在大牛市中,它们不会急着套现。在平衡市与震荡市中,解禁就套现成为现实的选择。有的早在几个月以前就已想好了这笔钱的用途,拿出来搞什么实业。这在2006、2007年不是大问题,但在今天、极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就是个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下转2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