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导火索破增发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6:11 新闻晚报

  □航天证券姚凯

  平安巨额融资1600亿引发了系统性风险大爆发,股指不断走低考验牛市底线,股价也不堪重负而拾阶而下,这期间除了处于“风暴”中心的平安股价被重挫外,一批在2007年完成增发的公司股价也被打回原形,目前已有31家公司的股价跌破了增发价。一时间市场上人心惶惶,而此次“风暴”的导火索平安成为市场上“千夫所指”,不但股价受到重挫,而且市场声誉也经受了极大的考验。

  同样是增发,在去年大牛市火热时,很多资金涌入市场找机会,而增发的规则是应当满足“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百分之九十”之规定。因此当时只要一个股票有增发或者有增发计划就立马上涨甚至连续上涨,增发是香饽饽,人见人爱,大股东因为增发会增厚净资产而高兴,中小股东因为增发消息带来的股价上涨而兴奋。市场永恒的定律是供求关系,实际上是平安巨额再融资的当头棒喝,清醒了狂热的市场,由于目前还没有全流通,或者说大小非的股票还有锁定期,从大股东的角度看,要在锁定期前努力增厚净资产做实上市公司的家底是他的方向,推高二级市场的股价,来尽可能完成要求也是目前较为常见的做法,而一旦完成增发以后市场的走势又与他何干呢?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跌破增发价也不是坏事,这至少提醒投资者多关注上市公司的内在投资价值,而不要过度追求投机的刺激。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跌破增发价的另一个启示是:大小股东对于增发的话语权不同,决定了对于增发的态度不一样,在所有的融资方式中,对流通股东造成的不公平,增发新股显得最为突出。因为增发的股价定位最高,流通股与非流通股投入成本差距最大,流通股东被“剥削”得最为严重。实践证明,在股份没有实现全流通的情况下,并不具备市场化增发新股的条件,市场化增发新股会加剧对流通股东的不公。再融资是上市公司应该享有的权利,所以很多公司想在牛市的盛宴还没结束时,能圈就圈。但是市场上的反对声一浪高过一浪,平安股价不断走低不但拖累了市场,股价也深受其害,虽然这对于大股东来说是无所谓,但对于高位投资平安的投资者岂是一句抱歉所能释怀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