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井坊 联“网”张扬高端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12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网球运动有着丰富而深远的文化内涵;作为“中国白酒第一坊”和中国高尚生活元素的水井坊,始终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尚精髓,并倡导支持高尚体育运动的发展。网球运动精神与水井坊品牌理念不谋而合,这是水井坊青睐网球运动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中国的网球项目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如果夺冠之梦能够如愿以偿,那么,“水井坊”借体育张扬品牌的效果就会增强。

  不知是偶然的巧合还是有意这样安排,正当2008年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期间,水井坊(600779)与中国网球协会(简称“中国网协”)也在成都举行了水井坊.中国网协2008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举意味着曾经以“全兴”命名四川足球队的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借体育张扬品牌之心依旧。水井坊与中国网协“联姻”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孙晋芳此次莅临成都,一方面是肯定水井坊在推动中国网球事业发展上作出的贡献,另一方面是与水井坊签署2008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更高层次进行全方位的合作,继“水井坊杯中国大城市业余网球团队赛”之后再次树立一个体企联姻、共创佳绩的双赢典范。

  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网球运动是一种高雅的“贵族运动”,有着丰富而深远的文化内涵;作为“中国白酒第一坊”和中国高尚生活元素的水井坊,始终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尚精髓,并倡导支持高尚体育运动的发展。网球运动精神与水井坊品牌理念不谋而合,这是水井坊青睐网球运动的主要原因,当然也是与中国网协“联姻”的原因。

  2008北京奥运会,为中国经济和体育的发展提供了百年难遇的良机,中国网协与水井坊的高层会晤是否意味着中国体育将与民族品牌再次“牵手”?因为随着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网球队女双的夺金和郑洁、晏紫勇夺国际网球四大满贯赛中的两座女双金杯,中国网球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的网球项目很有可能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如果夺冠之梦能够如愿以偿,那么,“水井坊”借体育张扬品牌的效果就会增强。曾经投资全兴足球俱乐部

  事实上,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的“体育情结”并非始于今日,刚刚“解甲归田”的原公司董事长杨肇基就曾参与了中国甲A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全兴足球俱乐部”(当时公司名称为“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的运作。相关人士回忆,1993年11月8日,半职业化的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在中国第一个职业联赛来临前挂牌,全兴酒厂每年提供运作经费100万元,为期8年。当时的俱乐部主席为杨肇基,在最初的几年,足球为全兴的品牌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1999年,全兴集团出资3200万买断川足,意图探寻一条足球经营盈利之路。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甲A联赛火爆时期的过去,虽然当时的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开支给全兴足球俱乐部的成本已经达到4600万元,8年下来全兴在足球上累计投了2亿多,但经济效益却甚微,2001年底,杨肇基决定收手。经大连实德集团的推荐,大连大河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00万元人民币收购了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为此,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改名为“四川大河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大连大河投资有限公司收购的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包括一、二、三线球队。

  当时的四川全兴集团董事长杨肇基在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时说,全兴非常重视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将接力棒交给大连大河和大连实德我们放心,半卖半送也值得。

  “全兴转让的价是比较低的,可能创下了全国转让球队最低的价格。”有知情人士说,如果仅仅从投资意义上看,当时的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是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的。与网协“联姻”效应猜想

  业界有关人士认为,刚刚走马上任的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勇曾经参与了公司由“全兴”到“水井坊”品牌的一系列转型,并一直在公司担任重要的经营职务,他的上任将促进公司未来的进一步转型,其中一个比较明确的发展方向就是将“水井坊”品牌定位超高端,为此,在对于品牌的宣传上,也将会有所不同。

  “酒这个商品和一般商品有不同的地方。”四川省营销学会负责人李蔚说,特别是定位高端的酒品,更是需要文化的“滋润”,这实际上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酒文化”。他说,据他知道的情况是,在“水井坊”之前,全兴主打的是“全兴大曲”,但“全兴”一直是游走于中低端的白酒品牌。转机出现在1998年。全兴在对成都市锦江畔水井街的曲酒生产车间进行改造时,意外发现了后来证实为中国白酒源头的水井街酒坊遗址,这个连续使用600余年的酒坊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白酒第一坊”称号。与此同时,全兴集团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清华大学合作,激活繁殖了以“水井坊一号菌”为代表的古糟菌群,以此为起点研制出了“水井坊”。为了体现差异化,“水井坊”品牌定在了超高端,在定价上比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还高出30%—50%,推出当年,即达到了盈亏平衡。“这可以说是这家公司在营销上取得的重大进展,因此,可以将水井坊此次与中国网协的合作看成是又一种营销手段。”李蔚认为,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

  对开拓国际市场将起到多大作用?业内人士认为,2007年1月,水井坊的第一大股东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于去年1月将所持四川全兴集团有限公司43%的股份,以约5.17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世界第一大烈性酒公司帝亚吉欧;同时,水井坊已于去年年初在东南亚市场进行了“规模试验性铺货”,并与帝亚吉欧一起研发新产品,以拓展国际及80后消费人群的酒类消费市场。这些举措可能会在为品牌效应的提升发挥一定程度的作用。

  水井坊公告显示,公司在2007年实现收入10.04亿元,同比增长24.69%,净利润达到2.01亿元,同比增幅为97.9%。“从公司的产品结构和市场发展空间来看,公司未来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的前景比较确定。我们对公司2008年-2010年的EPS盈利预测为0.76元,1.04元和1.41元。”光大证券给出的投资建议为“增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