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化主导并购重组日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3: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公司吸收合并管理办法正研究草拟

  考虑为上市公司横向重组与纵向兼并提供平台、为大型多主业上市公司在适当时机分立提供平台

  □本报记者 欧阳波

  并购重组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中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数量迅速增多和方式不断创新的大潮中,市场化日益成为并购重组的发展趋势。

  专家认为,并购重组中市场化色彩的增强和行政化色彩的减弱,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在发生重大变化,更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改革开放和完善创新的重要体现。市场化主导并购重组,将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向纵深发展。

  并购重组浪起潮涌

  来自证监会的资料显示,2006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数量迅速增多、方式不断创新。仅2007年1月至10月,证监会就收到234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并购重组的支付手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除了传统的现金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新股购买资产、换股吸收合并等创新方式也大量出现。

  2006年7月至今,上海汽车包钢股份新华传媒等60多家公司相继公告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优质资产或整体上市方案。这些方案的共同特点是实现优质资产注入、使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换股吸收合并案例也不断涌现,中国铝业葛洲坝、上电股份等10多家公司相继公告了通过吸收合并方式实现整体上市方案,这些方案涉及非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吸收合并非上市公司等多种形式。

  专家指出,并购重组方式和数量的变化,是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的重要标志,是资本市场外部环境变化和市场规律引发内生机制变化的必然结果。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