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不会分流主板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7:03 新京报

  由于创业板的上市门槛远低于主板市场,同时其投资风格趋于高风险和高回报,将更多吸引偏好风险的个人投资者和私募投资者,因此创业板推出后将使资金从主板分流的担忧也由此而生,但专家表示由于在创业板上市企业小,因此不会对主板造成冲击。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指出,我国创业板推出后,应以每年不少于300-500家的速度发展,即一周发行10家左右。而事实上,即使在每年500家的速度上,按每家发行2000万-3000万股,每家融资1亿-2亿的规模,总体发行规模在800亿左右,而主板仅神华一家回归A股就发行660亿。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也认为,创业板市场对于建立一个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重要意义,创业板的起步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一批上市企业可能会有几十家,然后会扩容到几百家。由于创业板市场上的企业规模比较小,它不会对主板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其实,从此前管理层多次讲话中,市场早已收到了创业板推出的“准信”,虽然市场是否已将该信息完全消化还不得而知,但不可忽视的是,创业板的推出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主板市场的“热度”。国泰君安的一位人士认为,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深圳的资本市场体系将会被完全激活,深交所可能取代上交所成为主战场,照此看来2008年股市有可能形成深强沪弱的局面。在此过程中,深圳本土的证券、基金、VC等公司,将因近水楼台而获得巨大的利润空间。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张羽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