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读《尚福林主席谈市场热点》谈平安融资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1:23  和讯

  作者:谢百三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3月5日三次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关于市场热点的谈话,是近期基本分析的重要文件,值得一一细谈、研究。

  一、创业板呼之欲出,山雨欲来风满楼

  尚福林主席肯定了“创业板推出对我国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体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并承认,证监会等有关部门一直在探索此工作。尚认为“创业板推出条件基本成熟。”并说有关管理办法在两会结束后,即4月份就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样,从2002年末各方争论多年的创业板问题,基本尘埃落定,即“山雨”真的要来了。从尚的谈话看,首批推出量会“多一点”;(从几位负责人讲话分析,首批应在50家左右。)如果每家募集资金3-4亿,则一次可募150-200亿,相当于一个工商银行(601398行情,股吧);应该说,还是可以承受的。但创业板,一不需要三年盈利,二是全流通(大股东会锁定半年到一年);三是高科技新技术新材料。入市门槛较低,估计涨跌停板会放宽到15-20%,刺激性很大,对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很有吸引力。

  因此,对主板资金有分流作用。此外,一旦成功,有相当一部分资金会走上“办实业、创业、上市募资、兑现”之道路。

  目前试行创业板,条件确实较具备。对高科技创新企业是一大支持。但是,应该指出的是,全世界主要创业板市场有30多家,其中欧洲、中东地区最多有20多家,亚洲太平洋地区10多家,美洲最少,仅几家。试行10多年来,有优有劣。除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外,有相当一部分市场十分萧条:有的则长期遭冷遇(如香港创业板);有的几开几关,后来完全关闭(如德国新市场)。主要是上市条件太低,投资者信心低落,而好的企业不断升级到主板。故对此,既要积极关注,又要保持理性与冷静。

  二、股指期货今年也出

  尚说:“股指期货正在积极准备,条件具备就会推出。”

  但他说,这是风险管理的工具,同时本身也有很大风险。(说明,尚非常熟悉和了解此事。)尚主席说,所以我们要进行投资者教育,我们正在做各方面工作。

  从谈话看,股指期货会比创业板慢一些。

  尚的讲话很得要领。第一,股指期货可套期保值,可回避风险,吸引大资金入市。第二,单边做股指期货就是“赌”,风险很大。与国债期货完全一样,巴菲特最忌讳此类事。

  股指期货对中长期市场是中性的,像个温度计。但在股市低迷时,是利多;股市高涨时是利空。对大中盘股、300指数股是利多;小企业、概念股是利空。望“二•八”不同的股友,高度关注此事。

  周四,中国石油(601857行情,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行情,股吧)等重新活跃,与尚的讲话直接有关。

  三、红筹发A股问题

  H股、红筹股都是中国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但红筹股时在香港注册,按照联交所规则组建进行的公司。H股、红筹股回归A股是历史遗留问题,其实,先H、红筹,再A股,肯定是对A股投资者不利。如中国石油,H股发行仅1港元多(巴菲特当时大量买入),在A股则发了16元;中国移动在港16元发行,现在如果回大陆发A股,则必是100多元。A股的权益一定会流向H股、红筹股股东。但它们是中国企业,总得让它们募资,它们也是好公司,国内需要它们。这件事很无奈、很苦涩,但只能让它回。对A股中近期是利空。此外,它是海外注册公司,相当于外国公司在A股上市,其实是与H股有法律上的差别的。

  四、融资融券已在征求意见

  融资融券表面上是多空兼之,其实主要是融资,即以股票做抵押,向银行、信用社借钱,入市做二手股。在海外非常盛行,实际上就是信用交易、垫头交易。中近期看是利多。长远看,增加了二级市场风险,一旦有泡沫破灭、崩溃时,就会出现台湾当年30多个跌停板等情况。其实,此事应拖一拖。等到人民币升值基本结束后再试点,否则会冲击、拖累实体经济。

  融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商业银行敢不敢?其实过去就有过相关规定,但是银行一直不敢做这种业务。

  “融券”实际较难,所以比例不大,是借了股票抛出,做空。但一旦借出,就锁定了,不能再抛了(除了不打算动的大股东)。但这类都是好股,你敢做空吗?

  五、港股直通车——匪夷所思

  尚主席说:“有关部门正在做准备”,至于今年是否有机会推出,他说:不好说。

  ——这是继曾荫权后第二个重量级人物肯定此事的存在。

  而我一直弄不懂怎么“直通车”法。1港元等于0.9元人民币,港元与美元联系汇率,挂得死死的,实际上就是七分之一美元。人民币天天在升值。怎么直通法,在资本项目下开了个大口子。

  温总理在乌兹别克谈的关于此事的几点担心,障碍怎么消除。

  此事如搞成,对H股、港股是利多,对A+H股是利空,对A股是利空,等于一下子推出很多经济适用房,市场高价房必跌。

  六、降印花税——未谈及

  尚主席没有谈及政协一份提案,即降印花税问题。其实这是市场最关心的。印花税率千分之六(双边)太贵太贵,太不合理,应尽快降下来,否则将窒息市场,市场一旦走熊,其危害更大。应该恢复到千分之二。解铃还须系铃人,财政部应快改了。至于将印花税收入作“平准基金”的建议,有点左右逢源,两边讨好之嫌。降到千分之二,还搞什么基金啊,古代新朝时的王莽,就搞过这种粮食价格平准基金。这个代表思路怪怪的。

  七、大盘股发行

  尚说要看市场与投资者承受能力。

  说明他们在关注市场的,这是本届证监会一大特色及优点。但是,什么点位的市场是合理的呢。

  开“两会”,不发大盘股,市场自然稳住了。会后呢?

  看来尚主席胸中有很多抱负、想法,是希望有一番作为的。但笔者建议证监会领导同志,时刻要记住,现在还在股权分置改革最艰苦时期。2007-2008的“小非”还在源源上市,战略投资者股也上的很多,而2008.5.9-2009.5.9“大非”则压力更大。加上极紧的货币政策,刘明康讲了:不会因灾放松。因此,股市还在果树嫁接最关键的痛苦转型期,一切以稳定为主。

  中国平安(601318行情,股吧)融巨资方案高票通过,对H股是利多,1200亿巨资又不要香港股东出钱,他们肯定是愿意的;对整个市场是利空,各大盘蓝筹股定纷纷效仿。即3万亿大非又加上几千亿再融资。市场压力徒增了,范福春“从严把关”的话,有安抚人心、市场之意。

  现在市场多空分歧很大,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股市会有一波上升行情,主要是管理层在呵护股市。比如说:印花税将要下降,不发大盘新股。再说股市在这里有跌不下去之感。但是也有少部分做的相当好的资深人士,战略上看空股市,对股市抱有高度的警觉性。他们认为在极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在新股和“大非”、“小非”和再融资源源而来的情况下,宁可谨慎一些为好。不过个股行情总是会有的。要特别注意精挑个股,做好波段,控制好仓位。

  2008年3月7日

  于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