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平安道歉更重要的是再融资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7:11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闵侬

  中新社3月20日一则题为《中国平安董事长称融资无时间表对投资者表抱歉》的报道,引起了内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众所周知,A股市场近期被“再融资门”闹得人心惶惶,而再融资大军中,创天量天价的正是中国平安。那么是不是平安在舆论不断声讨之下已有悔意,并开始考虑起A股市场小股东的利益来了呢?可惜,我们发现这只是略带一厢情愿的解读。

  在中国平安于20日召开的2007年业绩报告会上,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解释说,平安融资是为了扩充旗下子公司的资本金。他需对投资平安股票亏损的投资者“表示抱歉”。并称,平安将根据市场情况,审慎决定融资的时机和规模,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将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并加以认真研究,目前融资还没有准确的时间表。

  不难看出,这个表态中所谓的“道歉”很局限,仅仅针对“投资平安股票亏损”一节,并未涉及再融资事项根本。我们认为,这种“道歉”是偷换概念、有不如无,对资本市场的建设、对平安自身的股东利益都是无益的。按照马明哲的思维逻辑,平安的再融资方案本身是正确的,而且是必需的,唯一有欠缺的是出台时机不够好,起到了“助跌”作用,假若天时地利人和,平安能在A股市场处于上升通道时推出再融资,则是“皆大欢喜”的局面。但事实上,“平安股票的投资者亏损”仅仅是事情的恶果,不是恶因。

  我们曾数次发表评论抨击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指出其根本上的错误在于两点:第一,提出再融资设想时,平安A股上市仅仅10个月,从A股股东那里融资近400亿元,而A股股东从它那里拿到的分红才2亿元左右,此时,平安就想再从A股股东头上圈走远高于自身净资产的资金,此种作为置股东利益于何地?

  第二,从始至终,平安管理层把再融资投资方向视为“绝密”拒绝向公众股东透露一星半点,假若其真的是去境外收购某家大型金融机构,为了怕对方抬价而保密,尚情有可原,然而根据同日马明哲的叙述,再融资资金首要方向仍旧是投资给自己的9个子公司补充资金,此种作为又置股东利益于何地?

  故此,我们认为,马明哲绝对应该道歉,但道歉的理由不是“平安股价跌了”,而是其整个管理团队漠视股东利益的行为方式。换言之,即使A股沪指反弹回了6000点甚至创出新高,中国平安的这种只想圈钱而不思回报股东的作为依然值得质问。

  巧合的是,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审核三处(证监会审核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的主管处之一)负责人习龙生3月20日在京表示:“证监会在受理再融资申请后,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合规性以及市场接受情况均包括在审核标准之中,证监会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严格审核……我们通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渠道提醒上市公司,发行、再融资不应是圈钱行为……上市公司董事会提出大型融资计划,一定要注意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

  这位官员还重点提到,国内金融、地产类公司容易在再融资规模的必要性方面难以合理判断,动辄想再融资数百亿元,而不顾其自身是否需要这么多钱。我们认为,这个说法是抓住了“再融资门”的另一个软肋。可惜的是,证监会官员虽然认识到了这种现状,却并没有强制力来扭转,尤其对那些特大型央企。

  我们认为,要彻底改变这种漠视股东利益、缺钱不缺钱都要圈钱的恶习,还得靠制度建设。现行法规规定只要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三年高于6%,即可再融资。可事实上,再融资的效率并不体现在公司过去的业绩上,所以,要求提出融资要求者对募集资金的投向以及项目的净资产收益率作出相应承诺就非常必要,这也是鼓励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提高资本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