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3:26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10月13日下午,央行宣布从10月2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此,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3%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近年的历史高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9月25日。由此可以看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在不断加快。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超过1800亿元,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过剩的局面。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间接会对股市资金面造成一定压力,但在目前股市流动性依然过剩的情况下,紧缩货币政策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仍然有限。

  短期不会直接影响股市,但长期可能对个股或板块产生影响。从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来看,仍是为了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而并非针对股市。因此,多数分析师认为,该消息对大盘的影响属于中性。虽然上周五股指大幅振荡,但相信下周股市不会出现暴跌,股市可能再次以振荡方式消除消息面的影响。

  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汪异明表示,对投资者而言,央行第8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在宏观经济高速发展、

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之下,体现了国家政策的走向。他表示,投资者不需要太关注股市大盘指数,更需要关注的是投资者手中的个股走势。

  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此次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仍在市场预期之中,从近期有关部门分别公布的9月经济运行数据、存贷款数据、CPI增幅等,再加上统计局近期公布的高企的企业景气指数等,显示经济仍然偏热,因此央行再次采取紧缩货币政策措施是必然的。从目前来看,如果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仍不显著,不排除央行还可能会再次采用加息手段。

  银河证券分析师毛军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大盘的短期影响不大,周一大盘可能低开后仍会涨起来。但是,随着股指接近6000点水平,大盘的风险越来越大,目前一线股上涨已基本到位,像工商银行这样的权重股,上周大幅上涨之后,短期继续上涨的动力已不足,上周二线股没有表现,下周可能会有补涨,但是,二、三线股补涨之后,行情也可能阶段性地告一段落,投资者在二、三线股反弹之后,应坚决减仓。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也表示,经过此番上调,准备金率将达到13%,已经平了历史最高纪录。但股市对此不必过于担忧,因为央行出台的这些举措并不是针对

资本市场,而是在调通胀,调物价,紧缩流动性。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在类似消息出台后,股市更多的表现为低开高走,说明货币紧缩的手段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力有限,预计下周一也有望出现这种走势。当然,贺强也表示,由于目前沪指已经逼近6000点,点位已经较年初不可同日而语,而且经过积累,凡事都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10个月内连续8次提高准备金率后,投资者也需要保持一定的风险意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