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标普:大盘蓝筹获流动性溢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6: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标普:大盘蓝筹获流动性溢价

  □中信标普公司 罗林

  上周中信标普300指数报收于4603.63点,上涨2.46%;中信标普50指数报收于4707.66点,上涨5.40%;中信标普国债指数报收于1271.46点,上涨0.198%。行业指数涨跌互现,其中,电信服务、能源、商业银行、保险和多样金融行业涨幅居前;健康设备、餐饮休闲、商业服务、媒体和技术硬件行业跌幅居前。在风格指数方面,大盘股上涨,而中小盘股下跌,大盘成长和大盘价值指数分别上涨5.10%和3.81%。我们认为,在A股市场进入泡沫积累阶段后,大盘蓝筹股将表现出持续的流动性溢价。

  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分析,2006年以来公司平均市盈率与利润增长率相当(PEG在1左右),因此目前断言中国股市已经积累了严重的泡沫还为时过早。但是,考虑到未来公司利润增长率的不确定性,如果A股市场继续快速上涨,则将不可避免地进入泡沫积累阶段。

  首先,长期业绩高增长不可持续是必然的,利润增长率迟早将回落到与GDP增长率相当的水平。其次,中国的劳动工资和要素价格即将进入持续上升通道,公司盈利能力可能因此随之下降。再次,美国经济的总需求已经出现下滑信号,而

房价下跌和尚未稳定的次级房贷抵押市场波动将进一步打压美国经济,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有一定影响。

  虽然目前数据表明

中国经济在未来一年内急转直下的可能性很小,但公司利润增长率有所下降是很可能的,因此,A股市场在持续上涨而公司利润增长率下降的过程中必然会进入泡沫积累阶段。

  在此市场敏感时期,投资者应有至少两个选择:其一,将资产配置于大盘蓝筹股,大盘蓝筹股盈利能力强,流动性好,可以获取流动性溢价;其二,购买QDII产品,投资海外市场以分散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