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秦洪:A股市场平静中蓄积调整动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秦洪:A股市场平静中蓄积调整动能

  

  张大伟 制图 上周五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不仅仅使得上证指数的红色一周的预期有所落空,而且还使得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留下一根长达244.45点的长下影线的阴K线。与此同时,央行在双休日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如此的信息似乎表明,始于3800点的新一轮升浪面临着考验。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定海神针”打造红色星期一

  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上周五上证指数急跌后的奇迹般返回,意味着上证指数在5500点上方拥有强有力的支撑,所形成的长下影线的阴K线可视为“定海神针”,逻辑上可以推导出大盘有望在强支撑的顺势推力下,有望再度走高,不排除上证指数再度出现红色星期一的可能性。而且,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针对A股市场,并不会给A股市场的资金面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因此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也相对有限。另一方面,上周A股市场已悄然显示出一线指标股,尤其是拥有H股的权重股成为各路资金竞相追捧的“香饽饽”。在趋势的引导下,多头资金仍有可能在今日继续出击权重股,从而牵引着大盘出现红色星期一。

  市场上升空间有限

  但是,这并不等于大盘仍有较强的上升空间,主要基于两点:一是资金分流的趋势愈发明显。目前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虽然通过与QDII“合谋”推动着含H股的权重股暴涨,但也留下了隐患,因为国企股的极佳赚钱效应,将使得资金外流现象愈发严重。二是含H股权重股目前已经隐含着较大的估值泡沫,这必然会对理性投资者产生影响,也会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总量。

  更为重要的是,在大盘如此高位区间,信息面也相对敏感起来。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也会接踵而至,一旦某些敏感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必然会带来市场强有力的调控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双休日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只是调控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如此的预期可能会推动着大盘再度出现“意外”的宽幅震荡。

  平静中积蓄调整动能

  因此,笔者认为,经过持续的上涨之后,A股市场短期的上升空间并不十分乐观。如果资金分流现象愈发明显,A股市场的资金推动力就会削弱,也就会削弱A股市场的上升趋势。如此看来,A股市场将面临着调整周期的预期。

  当然,由于本周的特殊性,无论是机构资金还是个人投资者,均有一个祥和氛围的预期。在此时间周期内,多空双方可能会更愿意采取一种守仓观望的策略,因此大盘在本周极有可能出现相对和谐的平静走势。但诚如前述,在平静走势中,不能忽视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分流等诸多压力。

  控制仓位 锁定利润

  因此,在目前背景下,投资者可能要考虑的不是如何寻找更多投资机会的问题,而是在指数高位盘整过程中,如何理性投资,控制仓位,锁定利润的问题,毕竟在6000点附近适当减持股票仓位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本周毕竟是三季度季报披露较为密集的时间区域,其间会涌现出新的投资机会,可以适当关注。同时,QDII“狂扫”国企股的推测也会推动着那些拥有H股的小市值A股股价异动,故经纬纺机、昆明机床、创业环保、重庆钢铁等品种可低吸持有。另外,拥有券商股权概念股的个股也可能会在券商借壳上市浪潮中以及券商业绩超预期的题材刺激下出现不俗走势,如皖维高新皖能电力等。

    相关报道:

  本周分析师最看好的股票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有限

  江帆:市场拉开结构性行情序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