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八格局预演 再造蓝筹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7:09 东方早报

二八格局预演再造蓝筹泡沫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由于国庆期间港股、美股暴涨,从而为A股市场的节后开门红营造了极佳的氛围,多头的做多激情由此点燃,因此上证指数在本周一早盘高开131.01点。最终大涨140.45点,形成典型的红色星期一。但由于在日K线图上形成一根阳十字星,由此使得各路资金对后续走势产生了诸多分歧。

  “二八”造就阳十字星

  从昨日盘面来看,不难发现有这么两个明显的特征:

  一是人民币升值趋势推动下A股动力十足,资产股升势强劲,工商银行涨停板,万科、保利地产等地产股精英也是涨停板,如此就说明了在温和通货膨胀以及人民币升值趋势推动下,包括银行、地产以及矿产资源在内的资产股仍然是目前A股市场的主流品种,未来的走势仍然可以乐观期待之。

  二是“二八现象”再现,以沪市为例,上涨家数达到366家,但下跌家数却多达510家,这说明了多头资金正在积极调仓。而正是“二八现象”,造就了昨日A股市场的阳十字星,因为在早盘集合竞价开盘时,各路资金铆足了劲,纷纷拉高各自看好的股票,这也是上证指数开盘时就跳高131.01点的原因。但随后由于工商银行等为代表的指标股以及地产股渐次走强,其他资金对指数的高企产生“高处不胜寒”之感,纷纷逢高减仓,从而形成对大盘的压力。

  就昨日盘面走势来看,压力与动力势均力敌,大盘收盘点位与开盘点位相差仅仅9.44点,也就使得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一根阳十字星。

  蓝筹泡沫打出新高点

  从证券论坛的观点来看,如此的“二八现象”隐含着机构资金拉高减仓的特征,所以大盘将在本周面临着较大的回调压力,甚至有“激进”的观点认为今日大盘将出现大幅回落补缺的行为。

  对此,笔者认为此观点没有考虑到市场主流资金重新布局,所带来的做多能量的聚集。因为每一次的“二八现象”背后其实均反映出主流资金的重新调仓的动向,尤其是在目前背景下,比如说券商的四季度报告均不同程度地提及了美国当年以漂亮50为蓝筹股的泡沫行情,甚至出现了以“股市的GO-GO岁月”这样标题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而“GO-GO岁月”就是指当时的漂亮50的蓝筹股泡沫行情。

  也就是说,目前券商提及的蓝筹股泡沫为A股市场新一轮的“二八格局”行情营造了极佳的氛围,如此看来,在四季度极有可能是蓝筹股制造泡沫的过程。因此,笔者倾向于认为昨日开门红过程中的“二八现象”只不过是新一轮“二八格局”的预演。

  故在短期内,蓝筹股尤其是一线指标股,以及符合人民币升值趋势概念的地产股仍将持续得到资金的关注,从而赋予A股市场冲击新高点的强劲动力,因此,笔者推测今日A股市场未必出现大幅度的回落行情,甚至不排除股指再接再厉冲击新高点的可能。

  从新动向中把握机会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大盘正面临着一个新的格局,那就是一大批非主流品种将像去年四季度行情那样,无人问津,股价走势随波逐流,难以融入到“主流板块”的上升行情中,所以,只有紧跟银行股、地产股、矿产资源股等主流品种,方能够既赚指数又赚钱。

  与此同时,由于目前已进入到三季度季报披露阶段,因此,会有相当多的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或业绩修正预告,这就给一些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带来强劲的股价催化剂,从而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所以对于三季度业绩出乎市场预期的个股可以考虑低吸持有,比如说健康元、中信证券、东北证券、广济药业、澳洋科技、山东海龙南京化纤等个股。甚至对于一些ST股也可跟踪,比如说因债务重组而获得暴利的ST东海A等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