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动力铸就“H股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秦洪

   从目前盘面来看,A股市场已刮起一股“H股旋风”,那些拥有H股的A股在近期均有突出表现,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H股板块的龙头品种就是如此,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能否带来投资机会呢?

  两大动力铸就“H股旋风”

   就目前盘面来看,“H股旋风”的生成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QDII规模的拓展。从目前的相关信息来看,券商、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主体均推出了QDII,其中基金系QDII的规模有望超过10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基金系QDII的海外投资可能会先拿国企股作为境外投资的“试验田”,所以,近期国企股的暴涨与基金系QDII规模的迅速膨胀有着一定的关联度。故分析人士也认为,只要QDII规模继续膨胀,国企股的行情就有望延续,从而“倒逼”A股市场的H股板块出现大涨,从而形成“H股旋风”。

   二是股指期货的预期。由于H股板块中的大市值个股大多是指标股与权重股,在沪深300指数里拥有极强的话语权,也就是说,谁能够对大市值的H股股价形成影响力,谁就能够获得对股指期货的影响力。而一旦股指期货推出,机构资金之间的博弈将主要体现在股指期货中,所以,为了能够在未来博弈中获得有利地位,有必要对大市值的H股予以战略性的建仓布局,从而赋予大市值的H股股价更高的估值溢价预期。所以,H股板块的大涨迅速获得更多资金的认同,也就有了H股股价的暴涨行情。

  带来三大影响

   而就目前来看,“H股旋风”给A股市场带来了三大影响,一是指数的虚假繁荣, 比如说昨日上证指数暴涨 141.77点,但沪市的上涨家数只有235家,下跌家数却高达651家,如此就形成了“二八”格局,也就意味着市场存在着指数虚胖的特征。

   二是资金分流的特征也愈发明显,中国神华成交131亿元,中国铝业61亿元,而当日沪市的总成交也不过只有1795.6亿元,两家H股的成交就占据了整个沪市成交金额的十分之一强,从而意味着权重股的流动性增强,这其实也解释了为何其他非市场热门股的成交量日益稀少的原因。

   三是投资者赚了指数没有赚到钱,这将进一步强化基金的话语权。由于不少投资者对高企的H股股价感到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因此,不敢大举介入。但正因为如此,并没有分享到近期指数大涨所带来的投资回报。相反,不少基金重仓这些H股,所以,基金净值大幅提升,基金的赚钱效应再次强化,这会进一步吸引资金申购基金,从而推动着基金对未来走势的话语权影响力。

  两大寻宝路线图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目前投资者要想获得投资回报,必须高度重视“H股旋风”。而且由于“H股旋风”有延续的趋势,所以,H股板块的行情也会蔓延,投资机会也可能会围绕H股板块,故在目前背景下,笔者推测,H股旋风其实吹开了A股市场当前的两大寻宝路线图。

   一是H股板块。目前H股板块虽然是市场热点,但热门股主要集中在大市值以及新股的H股身上,比如说中国石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远洋、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等。但诚如前述,QDII正在将国企股视作投资境外市场的“试验田”,因此,国企股有望全面开花,先是大市值股,后是小市值股,故A股市场的H股板块有望出现轮动的特征,所以,对那些在近期涨幅不大的H股品种可以低吸持有。比如说潍柴动力、昆明机床、北人股份经纬纺机等品种就是如此。

   二是行业龙头且具有“小象”特征的个股。其实 H股板块大涨也隐含着当前机构资金对未来股指期货的布局,所以,对沪深300有着较大影响的行业龙头品种也可跟踪。更何况,部分行业龙头股虽不是大象,但尚具有成长为大象的潜质,比如说通过整体上市等因素。就如同中国船舶一样,因此,一汽轿车上海汽车中化国际五矿发展等个股也可低吸持有。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